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山绿水的戏曲博客
青山绿水的戏曲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564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2019-06-01 19:18:38)
标签:

娱乐

李丽华主演的筱派名剧《对花枪》将于2019年7月20日14点在天津红旗戏院再度公演!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没想到呀、太成功了、太好了,这是哪请来的角呀,天津没见过这么好的筱派演员呀。”这是天津评剧院李丽华首演筱派名剧《对花枪》后,观众惊讶地由衷赞叹!接连两天的演出红旗戏院场场爆满,掌声不断,好评如潮,首演获得极大成功。
李丽华,女,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筱俊亭亲传弟子,天津评剧院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天津戏曲学校(现为天津职业艺术学院),首届全国评剧青年演员电视邀请赛金奖获得者。主工老旦、彩旦,唱作俱佳。曾在《杨三姐告状》中先后扮演过费氏、杨母;《桃李梅》中扮演封氏;在《赵锦棠》中扮演婶母;在《刘胡兰》中扮演二寡妇;在《包公赔情》中扮演吴妙贞;在《秦香莲》中扮演国太等不同类型重要角色,均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李丽华扮演彩旦幽默滑稽,洒脱风趣,令人忍俊不止过目不忘。李丽华扮演的老旦端庄稳健、老成持重,没有彩旦表演痕迹。由她清唱的筱派名剧《打金枝》、《小院风波》中规中矩,筱派韵味醇厚,颇具乃师风采,深受观众欢迎。李丽华虽然有一条唱筱派的好嗓子,由于工作的需要一直在配角的位置上默默耕耘,无怨无悔。台下李丽华潜心钻研筱派艺术,盼望有朝一日能够传承恩师的代表剧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厚积薄发,水到渠成,49日、10日李丽华迎来生平主演第一部筱派名剧《对花枪》全剧。



剧情简介:隋朝罗艺赶考途中,病倒在姜家集,被姜桂枝父亲救起,与姜桂枝成婚,并向桂枝学得祖传枪法,后离家科考,音讯杳然。四十年后,姜桂枝闻听罗艺在瓦岗案聚义,带领儿孙前往寻夫。不想罗艺已另娶秦氏,并生子罗成,听说桂枝来寻,翻脸不认,反诬桂枝是奸细,命诸将出战。姜家儿孙武艺高强,诸将不敌,罗艺亲往迎战,反被桂枝打败。程咬金得知内情,从中调解,迎桂枝上山,夫妻父子团圆。

评剧大师筱俊亭主演的评剧《对花枪》移植于豫剧大师马金凤同名剧本,后成为筱俊亭的代表剧目,享誉全国。作为筱俊亭的关门弟子,李丽华如饥似渴学习钻研筱派艺术,得到筱俊亭老师的真传。在老师生前已学会《打金枝》、《小院风波》等老师的代表剧目,还学会了《对花枪》中姜桂枝全部唱段和表演,为日后与剧院正式彩排、演出全剧打下坚实的基础。


筱派评剧《对花枪》唱作并重,表演繁难,能驾驭此剧并非易事。该剧没有曲折的故事情节,主人公也没有青春靓丽的扮相,说白了就是一出以老旦为主的戏,全靠演员出类拔萃的演唱、表演取胜。在演唱方面,李丽华出色地体现了筱派浓郁的韵味:苍劲浑厚、低回俏丽、节奏鲜明、吐字清晰、小腔华丽、引人入胜的演唱风格。‘’老身居住南阳地‘’,‘’训罗成‘’,‘’训罗艺‘’等百句以上的经典唱段配以即稳健又夸张的身段、步伐、水袖把姜桂枝善良、贤惠、正直、幽默、豁达、开朗、通情达理的性格演绎的惟妙惟肖。这里既有回忆少女时的娇媚、羞涩;结婚生子的喜悦;传授给丈夫花枪的认真以及丈夫据不相认的恼怒怨恨,采用不同的发声部位来演绎主人公和丈夫,从少女到老年不同时期、不同性别、不同身份的情景。用变化多端的声音、演唱技巧来刻画人物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李丽华除了精美的嗓音,入木三分的表演外,后半部还要扎大靠、舞枪弄棒。特别是高难动作‘’探海翻身‘’展示了她亦文亦武扎实的基本功。李丽华的精彩演唱不时被热烈的掌声打断,特别是‘’训罗艺‘’一段,声情并茂的表演得到观众长时间经久不息的掌声。剧场内时而鸦雀无声,时儿掌声雷动,观众完全被精彩演出征服。 李丽华的演唱酷似恩师筱俊亭,神形兼备,是目前不可多得的筱派佼佼者、优秀传承人。 

经典、千锤百炼的传统剧目、卓越的流派导师筱俊亭、优秀的筱派传承人李丽华、原汁原味的评剧及尊重传统的优秀导演。毫不夸张地说首演获得了极大成功。 散场后,观众大呼过瘾,赞口不绝! 

演员表:

姜桂芝:李丽华

罗  艺:王  昆、息玉辰

罗  松:李宣捷

罗  成:段虎城、息玉辰

罗  焕:王尚君

罗松妻:刘灵芝

孙  女:徐  

程咬金:王志海

秦  琼:李秀清

徐茂功:郑春林

尤俊达:孙宏利

史大奈:陈联军

报  子:王  

四丫鬟:王晓凌、曹露双、庄金珠、宫绎雯琪

四女兵:王馨苹、刘洛含、杨小卉、李慧荣

众裘兵:王岩、朱宁、王桂森、张爱武、陈广亮、苏学寅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李丽华主演评剧筱派名剧《对花枪》大获成功!(将再度公演)

图:赵军玉,文:京评梆越(青山绿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