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70,040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手指南:如何享受威士忌?

(2021-05-13 09:08:49)
标签:

文化

时尚

美食

旅游

健康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如果想要真正的享受威士忌,就一定要从品尝开始。品尝与饮用不同,它更多是一种评估和理解,使你能更好地欣赏威士忌。


一、闻香

有研究表明,人类的鼻子可以识别出 1 万亿种不同的香气,而味蕾只能检测出其中的一小部分。因此,品尝威士忌的第一步是闻香。轻轻摇晃你的杯子,让威士忌在杯中旋转。轻轻地闻一闻,避免酒精灼烧你的鼻子,嘴巴微张。



你可以借助一些香气鼻子的帮助来识别威士忌中一些常见的香气,但不要受到这些描述的限制。人类的感官记忆包含成千上万种独特香气,即便是同样的味道,对一个人来说闻起来像新鲜出炉的玉米面包,对另一个人而言闻起来像是玉米棒子。

品尝威士忌时,请避免产生干扰的气味,比如香水或香烟。集中几分钟的时间用嗅觉进行探索和评估。如果觉得鼻子累了,请休息一下再继续品尝。随着时间的流逝,威士忌与空气接触,其香气会发生改变。花一些时间观察杯中的威士忌,看看它是如何演变的。

二、品酒

在闻过威士忌的香气之后,抿一口威士忌,让酒液包裹住你的舌头,随后让它充斥到整个口腔。吞下它,然后通过鼻子呼吸。评估威士忌的口感是油腻、奶油状、稀薄还是浓郁?尝起来酸、甜、苦还是辣?看看能否品尝出之前闻到的某些香气,或者尝到了一些之前没有的新味道。



继续闻你品尝过的威士忌,可以随意加一些水,最开始一次只要加几滴。稀释威士忌会带来新的香气和味道,还可能发现酒的缺陷。桶强威士忌通常会得益于加水。

多花几分钟细细品尝它,不要急着下结论,通常吞咽后仍会残留些许味道,以便评估它的口感和余味的长短。问问自己这款威士忌总体是否平衡,香气、风味和结构是否协调一致?一瓶好的威士忌从头到尾都在讲述一个美妙的故事。

三享受

这项练习的目的是通过了解威士忌的组成部分,尽可能的从威士忌中获取更多香气。但你才是最终的仲裁者。如果你喜欢它,请记下来,方便以后查找类似风格的威士忌。如果你不喜欢它,也请尝试找出其中的缘由。



最后,喝威士忌是一种享受。你可以随心所欲的喝它,不要让任何人来告诉你对与错。

四、其他常见问题

(1)喝威士忌要加冰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编辑进行了激烈的辩论。最终,我们建议一开始尝试威士忌时,不要加冰或加水。先允许威士忌按照其酿造者的意图表达自己。

如果你喜欢,加水或加冰也是完全可以接受的。大师级调酒师通常会将威士忌稀释到酒精度 20 度左右,以便发现其中微妙的风味或一些瑕疵。我们建议一点点地加水,用吸管加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确保使用不会对威士忌风味产生不良影响的中性水。如果您想确切地知道要向威士忌中添加多少水,请使用计算器来计算。

  • 时下最流行的“水割”威士忌

这种源于日语“Mizuwari”的勾兑方式最早可以追溯到 15 世纪的冲绳。当时人们会用这种方式喝烧酒,等日本威士忌逐渐流行之后,日本人就将这种方法沿用到喝威士忌上。

一般来说,水割威士忌会按照(威士忌与水)1:2 至 1:2.6 的比例进行勾兑,当然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勾兑比例。“水割”的调制方式是:首先,在杯中加入大冰块(传统上使用 3 块,具体需要根据冰块大小判断);在杯中搅拌冰块使杯子降温,后倒掉融水;加入威士忌与相应比例的水后再次搅拌。

这种喝法广泛使用在餐桌上,堪称是威士忌配餐的最佳饮用方法。



如果要喝冰威士忌,请使用会慢慢融化的大冰块或冰球。如果你想避免稀释你的威士忌,可以在冰箱中常备一块威士忌石或钢球。

(2)喝威士忌要用什么杯?


喝威士忌时使用的玻璃杯也会影响你对威士忌的印象。像格兰凯恩威士忌杯(The Glencairn Whisky Glass)之类的郁金香形玻璃杯,只需稍稍旋转液体就能释放出香气,而较小的杯口则有助于将其保留在杯中。您可以通过握住威士忌酒的杯茎或杯底来避免加温威士忌。

纯净杯(The Neat Glass)和诺兰杯(the Norlan Glass)是除格兰恩斯杯以外,可以增强你对威士忌香气和味道感知度的选择。其他经典的杯型设计,比如岩石杯又称作古典杯(Rocks or Old-Fashioned glass),杯口的设计足够宽,可以放下 1 到 2 个冰块,是最基础享受威士忌的选择。


无论你使用哪种类型的玻璃杯,都要确保它洁净。没有人喜欢将昨晚的拉弗格(Laphroaig)和今天的创客印记(Maker’s Mark)混在一起!

(3)鸡尾酒调配要用哪种威士忌?


曾经,人们一想到在鸡尾酒中使用苏格兰单麦威士忌或昂贵的波本威士忌就不寒而栗,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渐渐意识到许多鸡尾酒对威士忌的品质是有很高要求的,一些鼎级的威士忌也会因为这些复杂的鸡尾酒调配方法而受益,这种抗拒使用高端威士忌调制鸡尾酒的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不要限制鸡尾酒调配的威士忌种类,而是要避免使用自己不喜欢的威士忌。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几款好喝的威士忌鸡尾酒调配方法:

曼哈顿(Manhattan):58 毫升黑麦威士忌(rye whiskey)+29 毫升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2 滴安哥斯杜拉苦酒(Angostura bitters)。将所有配料加冰搅拌,放入冷冻过的玻璃杯中,用橘皮或黑樱桃作为点缀。

罗伯•罗伊(Rob Roy): 58 毫升调和苏格兰威士忌(blended Scotch whisky)+29 毫升甜苦艾酒+2 滴安哥斯杜拉苦酒。将所有配料加冰搅拌,放入冷冻过的玻璃杯中,用酒渍樱桃作为点缀。

熊本(Kumamoto Sour):87 毫升日本威士忌 + 29 毫升杏仁糖浆(cashew orgeat)+1 片罗勒叶+29 毫升柠檬汁+1 匙抹茶粉+29 毫升蛋白。将所有配料搅拌摇匀,加冰后再次摇匀;过滤后放入冷冻过的玻璃杯中,用罗勒叶作为点缀。

鲍比•伯恩斯(Bobby Burns):58 毫升调和苏格兰威士忌+21.75 毫升甜苦艾酒+14.5 毫升本尼迪克丁酒(Benedictine)。将所有配料加冰搅拌,放入冷冻过的玻璃杯中,用柠檬皮作为点缀。

泰式玫瑰(Rose-Colored Thai):87 毫升波本威士忌+29 毫升香菜薄荷糖浆(cilantro-mint syrup)+29 毫升椰子油或果泥(coconut cream or puree)+29 毫升青柠汁。将所有配料加冰摇匀,过滤后放入装有碎冰的岩石杯中,用干玫瑰花或香菜作为点缀。

许多人遇到威士忌这样的烈酒都会望而却步。但即便是酒精度很高的酒也有许多种方式可以变的很好喝!不要让别人限制你的饮用习惯,怎么喝它由你决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