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8,256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酒标上有“超级”的酒都更贵更好吗?

(2021-03-26 09:09:25)
标签:

文化

旅游

健康

时尚

美食

囊括一切酒类知识,走进微醺酒类世界!
微信公众号:酒百科(baikejiu)

--------


“超级”这个词,一般都是用来形容一些超出一般等级的事物。在葡萄酒的世界里,也有不少被冠以“超级”(Super/Superieur/Superiore)的葡萄酒,在酒标中也能看到这些“超级”命名,那所有标有“超级”的葡萄酒都高人一等吗?


我们平时听的比较多的包括超级波尔多(Bordeaux Supérieur)、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和超级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 Superiore),它们是驴子是马,今天都拉出来遛遛,我们就都知道了。



1、波尔多vs超级波尔多




在买酒时,不知道大家有没有遇到过超级波尔多 AOC。由于带有超级 2 个字,有一些商家就在上面做文章,把超级波尔多说得天花乱坠。

波尔多和超级波尔多都是 AOC,同属一个等级。如果把它们看作士兵,那么它俩的军衔相同,没有谁比谁大一说。所以它们所涵盖的地区范围相同,都是整个波尔多,使用的法定葡萄品种也相同。

波尔多产区地图

不过,这 2 位士兵的“性格”却不同,一个性格严谨,另一个性格则相对散漫。“性格”相对严谨的超级波尔多 AOC 在种植葡萄和酿造葡萄酒时遵守以下纪律:

  • 葡萄藤种植密度更高(一般情况下,在波尔多,密度更高意味着葡萄品质更优越)

  • 每公顷最大产量更低(一般来说,控制产量的产区更有可能产出品质较高的酒)

  • 法定酒精度比波尔多AOP高0.5度,波尔多最低为 10.5%,超级波尔多为 11%

  • 超级波尔多需至少经过 10 个月的陈年,而波尔多的陈年时间更短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超级波尔多葡萄酒相比波尔多,口感更浓郁,风味更集中,香气也更复杂。所以同是入门款,价格也差不多,超级波尔多的性价比也更高。

不过,拿士兵和列级庄那种“高级军官”相比,还是比不过的,所以别相信什么“超级波尔多就是顶级的波尔多”这种言论。



2、托斯卡纳 vs 超级托斯卡纳



和波尔多 AOC 不一样,托斯卡纳(Tuscan)仅仅是 1 个地区名,这里的葡萄酒享誉全球,比如经典基安蒂(Chianti Classico)、常被称为 BDM 的布鲁奈罗(Brunello di Montalcino)等。


如果把托斯卡纳看成 1 个传统而保守的大家族,那么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就是这个家族里的叛逆份子,而且是让长辈头疼的那一种。

60、70 年代时,意大利对基安蒂葡萄酒的生产有着严苛的规定,比如酿酒葡萄中必须采用本土品种,并且酿酒葡萄中必须要有一定比例的白葡萄品种等等,这些“家法”让基安蒂葡萄酒变得越来越平庸,部分“叛逆”的酒庄看不下去了,希望打破常规,采用如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洛(Merlot)等符合国际需求的品种来酿酒。


既然“叛逆份子”采用了国际品种,违反了规定,那这些不符合法规的酒就只能以日常餐酒(VDT)的等级来销售,而不是等级更高的 DOCG 和 DOC。

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种混合了国际品种的创新酒款大受欢迎,这一流派被大家称为“超级托斯卡纳”,虽不是官方钦定,但它的地位已经能够媲美甚至超过托斯卡纳的一些 DOCG 产区。于是“家族”最终也接受了这个“叛逆份子”,在 1994 年增设了地区餐酒(IGT)等级,把大多数超级托斯卡纳都纳入其中。

  • 托斯卡纳 IGT(Toscana IGT)

Toscana(意大利语)=Tuscan(英语)

意大利知名的“四大雅”中有 3 雅都属于超级托斯卡纳(详情)。这些“超托”中有一些由于过于突出,意大利不得不特意为它们设立法定保护产区,比如保格利西施佳雅(Bolgheri Sassicaia DOC):


  • 超级保格利(Bolgheri Superiore DOC)

奥纳亚酒庄(Ornellaia)是意大利“四大雅”之一

曾经不受待见的“叛逆份子”在外面功成名就,衣锦还乡,最终受到家族认可,好一个逆袭剧本。



3、瓦波利切拉 vs 超级瓦波利切拉



在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超级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 Superiore DOC)符合我们对“超级”这个词的印象,在分级上,超级瓦波利切拉 DOC 瓦波利切拉 DOC(Valpolicella DOC),不过它并不是该地区的顶级。

按照法规,如果一款瓦波利切拉能够达到以下要求,那么它就能够被称为“超级瓦波利切拉”:

  • 酒精度至少在 12%

  • 从葡萄采摘后第 2 年的 1 月 1 日起计算,进行了至少 1 年的陈年


在瓦波利切拉葡萄酒“晋升通道”中,普通的超级瓦波利切拉属于第 2 级(1 级为最低等级),大家更熟知的“液体黄金”阿玛罗尼(Amarone)位于第 4 级(详情)。


除了普通的“超级瓦波利切拉”,使用里帕索(Ripasso)方式酿造的葡萄酒可以“晋升”到第 3 级——里帕索超级瓦波利切拉(Valpolicella Superiore Ripasso)。


里帕索方式是指将用于酿造阿玛罗尼葡萄酒剩下的葡萄酒渣(包括葡萄皮、籽和果肉)和普通瓦波利切拉混合,进行二次发酵,得到一种风介于瓦波利切拉和阿玛罗尼之间的葡萄酒的方式,它也被称为“小阿玛罗尼”,相比普通“超级瓦波利切拉”,酒体更加浓郁,风味也更加复杂。

除了上面提到的 3 种超级,大家可能遇到的还有来自波尔多的超级格拉夫 AOC(Graves Superieurs AOC)以及超级索阿维 DOCG(Soave Superiore DOCG),小编在这里也简单讲讲:


超级格拉夫 AOC 和格拉夫 AOC(Graves AOC)的区别是,前者仅指晚采收或者是贵腐甜酒,而后者不但包括白葡萄酒还有红葡萄酒(这个命名下 85% 都是红葡萄酒)。

超级索阿维 DOCG 和索阿维 DOC(Soave DOC)的区别则在于法规更加严格:1.产量更小(7000 升/公顷)2.需陈年至葡萄采收第 2 年的 9 月 1 日以后才能够上市。


看到这里,相信你已经明白了上面的“超级”都代表着什么,以后要是还有人跟你拿“超级”说事,你心里应该也有数了吧?要是怕忘记,就把这篇文章收藏起来,到需要时再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