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8,256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季美味】聪明的吃货,是不会放过这些菌菇的!

(2018-08-10 11:37:53)
标签:

健康

美食

时尚

收藏

文化

8月份,又到了吃菌菇的季节,百科君的朋友圈里刷的都是各式各样的菌菇菜肴,看得百科君直流口水。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37306983-790787BA957F44B7F10077AD5374F5B4/0?fmt=jpg&size=62&rs=47-43&h=720&w=1080&ppv=1


因此,作为资深吃货的百科君经过深度研究后,想为大家介绍几种有名的菌菇。


1、松茸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83815469-1030754CFC9E797A92C0153D2CE1CA2E/0?fmt=jpg&size=92&rs=69-64&h=597&w=800&ppv=1


松茸是一种纯天然的珍稀名贵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之王”。 松茸好生于养份不多而且比较干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通常寄生于赤松、偃松、铁杉、日本铁杉的根部,还没有人工繁殖的成功案例。四川、西藏、云南等青藏高原一带是我国松茸的主要产地,产量四川为首,品质西藏为佳,名气香格里拉最大。


研究证明,松茸富含蛋白质,有18种氨基酸,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49种活性营养物质、5种不饱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类物质等稀有元素。另含有3种珍贵的活性物质,分别是双链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抗癌物质--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天然药用菌类。


松茸具有独特的浓郁香味,肉质细腻、色泽温润,散发浓郁的松脂和泥土的清香,口感如鲍鱼,极润滑爽口。松茸的吃法更是多样,可切片做刺身,可碳烤或煎炒配肉,也可煲汤养生。


2、黑松露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06262719-4E8C2AD6A3291ABCD32A6AC0A04F1782/0?fmt=jpg&size=87&rs=65-61&h=644&w=800&ppv=1


黑松露,也称块菌,是一种生长于地下的野生食


用真菌,以法国佩里戈尔 (Périgord) 地区命名,主要生长在松树、橡树、榛树、山毛榉和橙树下。


黑松露对生长环境非常挑剔,与松茸一样,无法进行人工繁殖。黑松露对阳光、水分或者土壤的酸碱值变化异常敏感,就算是在同一生长环境下,几乎一模一样的两棵树,也会出现一棵树下能长,另一棵树不能长的情况。


世界上黑松露的产地很少,法国的“黑色钻石”黑松露最出名,价格也最高,不过,我国云南和四川等地也出产黑松露。


黑松露气味特殊,人们常提到的主要有干酪、肉桂、麋香、蒜、腐叶、湿地、蜂蜜、湿稻草的气味。生的黑松露味道不重,主要是榛子味和果味,因此许多人喜欢用生的黑松露配餐。煮熟的黑松露香气更馥郁,常与肉类搭配,或用来制作酱汁。


3、灵芝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58670988-E9B1FD84D05F3F0BF531AE44A8DBF79E/0?fmt=jpg&size=136&rs=102-96&h=600&w=800&ppv=1


灵芝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主要分布于中国浙江、黑龙江、吉林、安徽、江西、湖南、贵州、广东、福建等地。


灵芝以林中生长的为最佳,药效最高。目前也有人工大棚种植,主要生长在较湿润的地方。灵芝属高温性菌类,菌丝生长期,好新鲜空气,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光线非常敏感,光线会对菌丝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无光黑暗条件生长速度最快。


灵芝的主要作用有抗癌防癌、护肝解毒、降血糖、防治心血管病、防高血脂、中风,抗衰老及改善神经衰弱等作用。灵芝除了泡水和泡酒喝,还可以用来炖肉、煲汤、煮糖水等。光是煮糖水,就能搭配上百种食材,其中银耳,红枣,桂圆等最为出名。


4、牛肝菌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925762373-D10C8A2FDA45B3E4E7A523013AD2A90D/0?fmt=jpg&size=130&rs=98-91&h=810&w=1080&ppv=1


牛肝菌是野生而可以食用的菇菌类,主要有白、黄、黑牛肝菌。牛肝菌菌体较大,肉肥厚,柄粗壮,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西欧各国广受欢饮。


牛肝菌常与栎和松树的根形成菌根,在温暖地区稍出得早些,温凉、高寒地区出得晚一些。 美味的牛肝菌生长需要一定的散射光,所以在郁闭度较大的密林中产量相对较少。牛肝菌在我国云南各地均有分布,产期为每年的6~10月。


牛肝菌富含蛋白质,更含多种维生素、16种氨基酸和11种矿物质元素,能有效增强免疫力,抗菌抗癌,抗流感病毒、防治感冒和补血益气作用。

牛肝菌,常作为火锅食材,搭配各种肉类和食材,不仅美味可口,还能给其他食材带来特别的风味。除了火锅做法,牛肝菌还能用来煲汤,炒菜,甚至是制成腌制品。


5、羊肚菌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507729308-81EA5CC30FB86BB108E6BD404EF312A8/0?fmt=jpg&size=109&rs=82-76&h=600&w=800&ppv=1


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羊蘑,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羊肚菌的结构与盘菌相似,菌盖表面凹凸不平,呈褶皱网状,既像个蜂巢,也像个羊肚,因而得名因其。


羊肚菌营养相当丰富,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还含有多种蛋白质,更有着“素中之荤”的美称。人体中的蛋白质是由20种氨基酸搭配而组成的,而羊肚菌就含有18种,其中8种氨基酸还是人体不能制造的,被认为是“十分好的蛋白质来源”。


羊肚菌能用于食积气滞、脘腹胀满、痰壅气逆喘咳,在国际上常被称为“健康食品”。人们喜欢用它来煲汤,搭配水鸭,乌鸡,排骨等都是极美味的。除了煲汤,蒸蛋,炖肉,炒菜也是很好的选择。


6、干巴菌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88936217-60660BCBA56DC2CCAFFD6CA9C9348100/0?fmt=jpg&size=87&rs=65-61&h=533&w=800&ppv=1


干巴菌,云南省、湖北省特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生长在山林松树间,产于七八月雨季,至今仍未实现人工养殖。


干巴菌含有抗氧化物质,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其多种微量元素能让人体强壮和病体康复。干巴菌的核苷酸、多糖等物质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调节血脂、提高免疫力等。


干巴菌与其他菜烹炒,能提高鲜度和改善风味,特别是和含脂肪较高的动物性食品共同食用时,能有效防止胆固醇升高。干巴菌味道鲜香无比,是野生食用菌中的上品,常用于炒青椒或炒鸡蛋,鲜香扑鼻,甘甜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7、竹笙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214582838-6B4C7B1030CB2156A5EDF21632353982/0?fmt=jpg&size=70&rs=53-49&h=533&w=800&ppv=1


竹笙是中国名贵山珍,生长在竹林中,形态怡丽,清香袭人,而且只在夏季生长。竹笙在中国贵州、云南、四川,重庆,湖北,福建等均有分布,以中国西南各省出产的最为名贵。除了中国,在日本、印度、菲律宾等十多个国家也有发现。


竹笙营养也十分丰富,是一种难得的保健食品。据分析,竹笙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钾、镁、铁等矿物质,还富含19种氨基酸,其中8种是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此外,竹笙在我国古代也叫“竹鸡”,在国外享有“植物鸡”的称誉。它与象鼻、驼峰、猴头、燕窝、鹿垫、熊掌、猩唇并列为我国“八大山珍”。


竹笙不仅营养丰富,更是珍稀味美是食材,将其顶部微臭而暗绿色的孢子液清除掉,洗净即可食用。竹笙的口感有点像糯米糕点,带有微酸,是刷火锅的必备食材。除了火锅,竹笙还能用来煲汤,制作糖水和糕点,增加鲜味和清爽的口感。


8、鸡油菌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93604835-2D6ED62AC46668471F881755301B8797/0?fmt=jpg&size=34&rs=26-24&h=533&w=800&ppv=1


鸡油菌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名菌之一,有时也叫杏菌、杏黄菌或黄丝菌。鸡油菌多处北温带深林内,在秋天生长,最好的鸡油菌在东欧和俄罗斯出产。鸡油菌在德国很出名,地位和德国香肠有得一拼。中国也有出产鸡油菌的地区,四川及湖北西北地区的质量较好,但产量不大。


鸡油菌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 、蛋白质、钙、磷、铁等营养成分。他还能清目、利肺、益肠胃,预防视力下降、眼炎、皮肤干燥等病。


鸡油菌吸油能力强,菌类液汁与油水融合,在咬下去的时候被挤压流出来,如鸡油一般, 故此得名。鸡油菌还带有典型的杏香味,能调节各种食材的风味。


鸡油菌吃法多种多样,最出名的是法式奶油香草鸡油菌,把鸡油菌与香草、奶油一起烹食,将香味发挥到极致。此外,在欧洲,人们常用鸡油菌蘸白醋加香草一起食用。在中国,食用鸡油菌主要通过煲汤和炒肉,鸡油菌炒火腿最为出名。


9、鸡枞菌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751350284-85B7593E75C597E8C856362E944C12C9/0?fmt=jpg&size=63&rs=47-44&h=593&w=800&ppv=1


鸡枞菌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是菌簇中的上品。在云南,雨量充沛,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污染极少,是我国鸡枞等菌类的主产区。鸡枞的纤维结构、色泽形似鸡肉、又有带有鸡肉的特殊香味,因此名为鸡枞。


鸡枞菌富含人体所必须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钙、磷、核黄酸等物质,是营养十分丰富的食材。鸡枞菌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可以单料为菜,也能与蔬菜、鱼肉及各种山珍海味搭配,可无论炒、炸、腌、煎、拌、烩、烤、焖,清蒸或做汤,其滋味都很鲜。


菌菇配美酒,一解夏日愁


菌菇和肉类相似,是搭配红葡萄酒如黑皮诺,西拉或仙粉黛等的美味食材,能很好地丰富葡萄酒的口感和风味。此外,许多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与菌菇搭配,也会产生奇妙的口感和风味。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54818731-87A47539393120A12373772350E488BB/0?fmt=jpg&size=46&rs=35-32&h=640&w=640&ppv=1


爱思谷黑皮诺干红


我们先来看红葡萄酒。很多红葡萄酒都能与菌菇搭配饮用,特别是带有泥土和森林气息,充满风土特色的内比奥罗、黑皮诺和西拉葡萄酒。葡萄酒的森林和泥土气息与菌菇的风味浑然天成,但是,不管是何种菌菇,在选择葡萄酒之前都要考虑到菜肴的其他成分,如牛肉,鱼肉,蔬菜等。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33176242-A7F6909ACDC7E344990F11EEA12C9539/0?fmt=jpg&size=14&rs=11-10&h=640&w=640&ppv=1

美丽谷酒庄霞多丽干白


接着来看白葡萄酒。能搭配菌类的白葡萄酒通常酒体饱满,顺滑浓郁,多为过桶的霞多丽、维欧尼、玛珊和瑚珊葡萄酒。


比如经过碳烤至脆的羊肚菌,混合柠檬汁和搭配芝麻菜,将是一道美味的开胃菜,可搭配风味复杂,经过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此外,其它用来炖汤和蒜蓉爆炒的菌菇类也很适合搭配酒体饱满,过桶的霞多丽等葡萄酒。


如果你喜欢法国白葡萄酒,还可以搭配来自勃艮第、波尔多和罗纳河谷的白葡萄酒。


//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93170338-F595B3C3F312392889021E6967E7A1B5/0?fmt=jpg&size=71&rs=54-50&h=600&w=900&ppv=1

新西兰膜拜名庄干型桃红


最后是桃红葡萄酒。一些酒体饱满的干型桃红葡萄酒,也能很好地与菌菇搭配,让葡萄酒的风味更加丰富复杂。比如,普罗旺斯和塔维勒的桃红葡萄酒,或者其他产区的较为饱满的桃红,就很适合搭配菌菇烩肉和意大利菌菇烩饭,因为清新甜美的桃红葡萄酒能完美地与奶油味结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