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8,256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2018-01-02 09:29:28)
霞多丽(Chardonnay)和维欧尼(Viognier)都是受世界欢迎的白葡萄品种,其酿造出来的白葡萄酒在世界上拥有众多粉丝。霞多丽葡萄酒和维欧尼葡萄酒均是酒体厚重,但酒体构造方面确有着细微的差别,香气方面也大有不同。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76344353-DE045D48599BB741BA12722B5F31AA7E/0?fmt=jpg&size=22&rs=17-15&h=322&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1、什么是霞多丽和维欧尼?

霞多丽对于全世界的葡萄酒酒迷们来说是再也熟悉不过的了。霞多丽原产自勃艮第(Burgundy),长期以来,它都是勃艮第最优质白葡萄酒产区内的唯一葡萄品种。20 世纪 80 年代末,霞多丽开始得到普及,及至 20 世纪 90 年代早期,霞多丽成为了法国、加利福尼亚、华盛顿州、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种植面积数一数二的葡萄品种。目前,该品种在全世界的种植面积超过了 175,000 公顷。

20 世纪 90 年代,维欧尼成为了世界上最流行的白葡萄品种之一。这主要是因为由该品种酿制的著名的孔得里约(Condrieu)葡萄酒极为独特,常与风格现代的罗讷河谷葡萄酒联系在一起。21 世纪初,维欧尼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混酿品种,常与各种红葡萄同时发酵,尤其是西拉(Syrah)。在法国及其以外的地方,维欧尼都是一个可塑性极强的混酿搭档,它不仅能与罗讷地区的其他葡萄品种混酿,如瑚珊(Roussanne)、玛珊(Marsanne)、白歌海娜(Grenache Blanc)及侯尔(Rolle),也常和霞多丽(搭配)。

霞多丽和维欧尼都原产于法国但各自拥有不同的血统。霞多丽来自皮诺族系(Pinot Pedigree),维欧尼源自西拉族群(Syrah Pedigree)。从这点我们可以推断出:凡是出产优质西拉葡萄的区域必定能产出优质维欧尼;如果某个产区能生长优质皮诺葡萄,那么这个产区的霞多丽也定是非常出色。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99662314-6FE76D401518D8BA80F89A280DC8B6D7/0?fmt=jpg&size=18&rs=13-13&h=427&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2、霞多丽和维欧尼有何区别?

霞多丽和维欧尼所酿葡萄酒的酒体都是丰满型的,并且一般会经过橡木桶陈酿以获取奶油风味。但若仔细品味二者的香气,就会发现霞多丽葡萄酒和维欧尼葡萄酒的香气特征差异很大。

(1)霞多丽葡萄酒 VS 维欧尼葡萄酒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54467435-614E9C3B7ECCAE8388E4E8C18A8D44A8/0?fmt=jpg&size=26&rs=19-18&h=427&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对比发现霞多丽葡萄酒和维欧尼葡萄酒的风味差异比较显著

(2)霞多丽葡萄酒的芳香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756583755-35E7230E8393DBDD380985A93E514237/0?fmt=jpg&size=16&rs=12-11&h=427&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霞多丽葡萄酒最具代表性的香气是黄色苹果果香。不管是产自哪个区域的霞多丽葡萄酒,都会带有明显的黄色梨果香味。少部分未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如夏布利霞多丽葡萄酒),拥有的是柑橘类水果的香味。但是,绝大部分霞多丽葡萄酒都是经过橡木桶陈酿的且梨和苹果的香味占主导地位。除典型的黄色梨果香以外,霞多丽葡萄酒还会有柑橘类水果的香味,从菠萝(成熟葡萄酿造的)到柠檬(不完全成熟的葡萄酿制而成的)风味,不一而同。

(3)维欧尼葡萄酒的芳香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753689960-0905F37701B8EA7AB2346788CBF93A6D/0?fmt=jpg&size=17&rs=13-12&h=427&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维欧尼葡萄酒最基本的芳香是玫瑰花瓣的花香和香水的味道。除此之外,维欧尼葡萄酒还有丰富的橘子果香。维欧尼葡萄酒的风味不是那种酸度高的新鲜柑橘,更像是味道柔和的橘子味奶糖或香柠檬糖,给你一种酒里面有糖的错觉,而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维欧尼葡萄酒都是干型的。最后,维欧尼葡萄酒通常也会有新鲜核果味和浓郁的热带水果味。

(4)霞多丽葡萄酒和维欧尼葡萄酒的口感差异

霞多丽葡萄酒口感丰富,酒精度略高,通常入口具有攻击性,却余味甘醇并带有奶油味。虽然各地出产的霞多丽葡萄酒风味不一而足,但这多种多样的风格及丰富的风味物质才是霞多丽的魅力所在。

维欧尼葡萄酒则入口柔和,从一开始舌中部就能感受到的油腻感,再到酸橙和橘子味,最后的余味是柑橘皮的涩感。(除了柑橘皮的涩感之外,很多维欧尼葡萄酒的余味都会有带壳杏仁的苦味,这种苦味比柑橘皮的苦涩感更加强烈)

3、霞多丽和维欧尼该如何进行餐酒搭配?

经橡木桶陈酿的霞多丽葡萄酒拥有奶油味或蜜蜡味,甜味则淡到几乎不能被味蕾感知,但有丰富的柠檬和黄色苹果香味。霞多丽葡萄酒可以搭配口感精致的绿色草本植物(如龙蒿、香薄荷、百里香等)和奶油(或者其他奶油质地的食物),也可以搭配白色肉类食物(如鸡肉、火鸡、猪大排骨、扇贝等。)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742845371-8A39DB6F23BA998D7447808DE7882677/0?fmt=jpg&size=34&rs=25-23&h=427&w=640&ppv=1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TITLE="2 分钟看懂霞多丽和维欧尼白葡萄酒的区别" />


经过橡木桶陈酿的维欧尼葡萄酒则香水气味浓厚并带有油腻感,因而酒酸不会那么突出。维欧尼葡萄酒可以搭配摩洛哥或突尼斯风味的香料(如番红花、姜黄根、生姜、红辣椒等)、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山药、白萝卜等)和水果(如杏子、橙子等)。此外,维欧尼葡萄酒也可以搭配水煮对虾或龙虾、淡水鱼、猪肉片等鲜味突出的、拥有中量级蛋白质的肉类。(参考/Wine Folly)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