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红酒百科全书
红酒百科全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88,256
  • 关注人气:1,5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2017-10-31 09:18:39)
标签:

美食

文化

法国勃艮第(Bourgogne)一向都是一个以精致复杂的葡萄酒闻名于世的葡萄酒产区,葡萄酒更因产量稀少而成为收藏家们日思夜想的佳酿。与波尔多(Bordeaux)分级制度不同,勃艮第一般根据葡萄园来进行葡萄酒等级划分,从低到高依次为:地区级葡萄酒(Regional Wines)、村庄级葡萄酒(Commune Wines)、一级园葡萄酒(Premier Cru)和特级园葡萄酒(Grand Cru)。其中,特级园葡萄酒的品质最优且产量最少,仅占总量的 1.3%。

勃艮第一共有 33 个特级葡萄园:夜丘(Cote de Nuits)产区 24 个,伯恩丘(Cote de Beaune)产区也有 8 个,夏布利(Chablis)产区有 1 个,而夏隆内丘(Cote Chalonnaise)和马贡(Maconnais)产区则没有特级葡萄园。这些特级园共生产 57% 的红葡萄酒,43% 的白葡萄酒。目前世界上最贵的 50 款葡萄酒中就有 28 款来自勃艮第这 33 个特级葡萄园,下文中最贵葡萄酒和其均价都参考自国际权威葡萄酒比价网站 Wine-Searcher,葡萄园的面积为 2010 年数据,仅供参考。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09153265-AA22BC123A4593C1E360EE01B3F8908C/0?fmt=jpg&size=209&rs=157-146&h=1641&w=64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一、夜丘产区


1、热夫雷-香贝丹村

(1)香贝丹园

香贝丹园(Chambertin Grand Cru)位于热夫雷-香贝丹村(Gevrey-Chambertin),该葡萄园由一位聪明的农民贝丹(Bertin)创建,由于贝丹世世代代的苦心经营,该葡萄园的名气越来越大,逐渐成为了当今大名鼎鼎的香贝丹特级园。通常,这里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酿酒葡萄则为勃艮第典型的黑皮诺(Pinot Noir)品种。此园葡萄酒风格一般显得强劲有力,且酒精度较高。

葡萄园所有者共 28 个,拥有最多面积的生产商是阿曼•卢梭父子酒庄(Domaine Armand Rousseau Pere et Fils,共 2.15 公顷),其余还包括勒桦酒庄(Domaine Leroy)、路易拉图酒庄(Maison Louis Latour)、杜雅克酒庄(Domaine Dujac)和雅克普利尔酒庄(Domaine Jacques Prieur)等,以下这款葡萄酒目前为世界上最昂贵的 10 大葡萄酒之一。

最贵葡萄酒:栎桦酒庄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Chamberti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492445796-2030779F87F62EC880F4153FB895E5D8/0?fmt=jpg&size=9&rs=6-6&h=41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香贝丹-贝日园

和香贝丹园一样,香贝丹-贝日园(Chambertin-Clos de Beze Grand Cru)也是热夫雷-香贝丹村最有名的葡萄园。尽管这里也种有少量白葡萄品种,但只有产自该葡萄园的红葡萄酒才能标上“Grand Cru”字样。整体而言,和香贝丹园一样,该特级园的品质要比其它园名带“香贝丹”的 7 个葡萄园的品质要高,因此只有香贝丹-贝日园可以将“香贝丹”三个字放在前面的位置,甚至还可以直接只标注“Chambertin Grand Cru”出售。

当然,葡萄酒的品质通常还因生产商而异。目前,香贝丹-贝日园共为 18 个园主所有,最有名的酒商包括勒桦酒庄、路易拉图酒庄和阿曼•卢梭父子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栎桦酒庄香贝丹-贝日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Chambertin-Clos de Beze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08119339-0CB8CC50E762040D2B7F0BB084802C67/0?fmt=jpg&size=7&rs=5-5&h=41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夏贝尔-香贝丹园

在热夫雷-香贝丹村的所有葡萄园中,夏贝尔-香贝丹园(Chapelle-Chambertin Grand Cru)生产的红葡萄酒颜色最浅,偏女性化,不过它们一般要在 8-20 年之后才会达到其高峰期。通常,人们认为此园的葡萄酒品质不够精致。当然,这还得因年份和酒商而异,知名葡萄园所有者包括勒桦酒庄和杜卡酒庄(Domaine Claude Dugat)等。

最贵葡萄酒:栎桦酒庄夏贝尔-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Chapelle-Chamberti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56117693-2AB900E59D878AC33D2ED98652C8EE36/0?fmt=jpg&size=24&rs=18-17&h=41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4)香杜-香贝丹园

香杜-香贝丹园(Charmes-Chambertin Grand Cru)是热夫雷-香贝丹村面积最大的特级园,这里生产的红葡萄酒在年轻时一般有着悦人的芳香,还带有非常典型的黑皮诺风味以及柔和成熟的果香,一般在 10-20 年内可达到高峰饮用期。知名生产商有勒桦酒庄和卢米酒庄(Domaine Georges & Christophe Roumier)等。

最贵葡萄酒:杰克特吕绍酒庄老藤干红葡萄酒(Jacky Truchot Charmes-Chambertin Grand Cru Vieilles Vignes)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78016040-68447835DE93FBAC92D1039C8C779325/0?fmt=jpg&size=20&rs=15-14&h=41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5)格利特-香贝丹园

除了香贝丹园和香贝丹-贝日园外,热夫雷-香贝丹村的格利特-香贝丹园(Griotte-Chambertin Grand Cru)是不少人公认的酒质最优的特级园。生产的葡萄酒一般颜色较深,还带有柔和的果味和天鹅绒般的质感,一般在 10-20 年内可达到最佳适饮期。该园仅有 2.63 公顷,却为 9 大生产商所有,其中包括福尔埃酒庄(Domaine Fourrier)和约瑟夫•杜鲁安酒庄(Maison Joseph Drouhin)等。

最贵葡萄酒:福尔埃酒庄老藤干红葡萄酒(Domaine Fourrier Griotte-Chambertin Grand Cru Vieille Vigne)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32608922-F17FF174F737E75338B2548338B2F61B/0?fmt=jpg&size=9&rs=7-6&h=41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6)拉奇希尔-香贝丹园

同样位于热夫雷-香贝丹的拉奇希尔-香贝丹园(Latricieres-Chambertin Grand Cru)也以红葡萄酒为主,该园葡萄酒在年轻时口感粗糙,经过一定时间的熟成后会逐渐呈现出野味以及香料的味道。知名生产商有勒桦酒庄和彭寿酒庄(Domaine Ponsot)等。

最贵葡萄酒:栎桦酒庄拉奇希尔-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Latricieres-Chamberti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08135054-D813250A9D6B5C906714F3BC87E219D2/0?fmt=jpg&size=8&rs=6-6&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7)马兹-香贝丹园

马兹-香贝丹园(Mazis-Chambertin Grand Cru,也可称之为Mazy-Chambertin Grand Cru)是热夫雷-香贝丹所有特级园中最靠近该村中心地带的一块葡萄园,生产的红葡萄酒香气芬芳,酒体扎实,酒劲十足,算的上是此村品质较高的一块特级园。这里的知名生产商有勒桦酒庄、路易拉图酒庄和杜卡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栎桦酒庄马兹-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Mazis-Chamberti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402479150-A9029F9076A39309CAE5F535AA461C2A/0?fmt=jpg&size=13&rs=9-9&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8)玛泽耶-香贝丹园

玛泽耶-香贝丹园(Mazoyeres-Chambertin Grand Cru)是热夫雷-香贝丹村面积最小的特级园,仅有 1.82 公顷。该特级园和香杜-香贝丹园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由于这两者拥有共同的产酒区和生产法规,因此目前玛泽耶-香贝丹园大多以“香牡-香贝丹园”的名义出售,如卢米酒庄;只有 10% 的葡萄酒以玛泽耶-香贝丹园的名义出售,这些生产商有杜加酒庄(Domaine Dugat-Py)和勒桦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杜加酒庄玛泽耶-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Dugat-Py Mazoyeres-Chamberti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71802570-82DB2D695045D855FD755FA11C778EB7/0?fmt=jpg&size=25&rs=19-17&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9)卢索-香贝丹园

卢索-香贝丹园(Ruchottes-Chambertin Grand Cru)位于热夫雷-香贝丹村,这里共分为下卢索(Ruchottes Bas)、上卢索(Ruchottes Haut)和卢索园(Clos des Ruchottes)三大部分,其中卢索园全部为阿曼•卢梭父子酒庄所有。卢索-香贝丹园葡萄酒酒体扎实,口感十足,是该酒村品质较不错的特级葡萄园,一般产量有限。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17396632-7A2BD0FB593F15440F6C728E5CF42AED/0?fmt=jpg&size=46&rs=34-32&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卢索-香贝丹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Ruchottes-Chambertin Grand Cru)


2、香波-慕西尼村

(1)慕西尼园

慕西尼园(Musigny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香波-慕西尼(Chambolle-Musigny),这里除了红葡萄酒(超过 90%)外,也生产少量白葡萄酒,因此是夜丘产区唯一一个既产干红又产干白葡萄酒的特级园。该葡萄园拥有者主要有木尼艾酒庄(Domaine Jacques-Frederic Mugnier)、卢米酒庄、武戈公爵酒庄(Domaine Comte Georges de Vogue)和勒桦酒庄。其中,武戈公爵在此园的产量最大,勒桦和卢米则较少,而以下这款该园最贵葡萄酒和勒桦酒庄的该园葡萄酒均为世界上最昂贵的 10 大葡萄酒之一。

最贵葡萄酒:卢米酒庄慕西尼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Georges & Christophe Roumier Musigny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185730722-5BE9FE4E186BD9701E4FC040E7A06441/0?fmt=jpg&size=21&rs=16-15&h=45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邦马尔园

邦马尔园(Bonnes-Mares Grand Cru)主要位于香波-慕西尼村,少量园地位于莫雷-圣丹尼村(Morey-St.-Denis)。该园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一般酒体饱满,单宁充沛。拥有此园的生产商有勒桦酒庄、福尔埃酒庄和卢普绍莱酒庄(Lupe Cholet)等,其中以下这款该园最贵葡萄酒就是 Wine-Searcher 网站上 50 大最贵葡萄酒榜单的常客。

最贵葡萄酒:奥维那马尔园干红葡萄酒(Lalou Bize-Leroy Domaine d'Auvenay Les Bonnes-Mares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39326636-2B220650A1F8BC68C093CC9DD1D92319/0?fmt=jpg&size=23&rs=17-16&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莫雷-圣丹尼村

(1)洛奇园

洛奇园(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位于莫雷-圣丹尼村,这里同样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其面积为 16.52 公顷。目前该葡萄园主要为彭寿酒庄所有,共占 13.41 公顷,该园最著名的一款葡萄酒即为彭寿洛奇园老藤干红葡萄酒(Domaine Ponsot 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Cuvee Vieilles Vignes');其它主要生产商有杜雅克酒庄和勒桦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洛奇园干红葡萄酒(Clos de la Roche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171455804-53603B1E8D6F77B433F47E632B25F41C/0?fmt=jpg&size=33&rs=24-2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兰布莱园

兰布莱园(Clos des Lambrays Grand Cru)位于莫雷-圣丹尼村,该园已有 500 年的历史,于 1981 年由一级葡萄园晋升为特级葡萄园。此园面积共有 8.84 公顷,绝大部分(8.66 公顷)为兰布莱酒庄(Domaine des Lambrays)所有,其余少量园地为麦赫米酒庄(Domaine Taupenot-Merme)所有。

最贵葡萄酒:麦赫米酒庄兰布莱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Taupenot-Merme Clos des Lambrays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24120179-B1B9EE78AB7A188C472667C795EB5030/0?fmt=jpg&size=8&rs=6-6&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大德园

大德园(Clos de Tart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莫雷-圣丹尼,这里同样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从 12 世纪创园以来,这里就为酒庄独家葡萄园(monopole),从 1932 年起,该园所有园地均归博若莱(Beaujolais)大酒商摩曼森酒庄(Mommessin)所有。摩曼森的管理非常严格,如果某年份葡萄质量不达标,便会以较低等级如一级园的名义推出。PS,目前此特级园已被波尔多一级名庄拉图酒庄(Chateau Latour)所有者收购!


最贵葡萄酒摩曼森酒庄大德园干红葡萄酒(Mommessin Clos de Tart Grand Cru Monopole)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186586853-66F236634A9E9585A4A17AB72A001D40/0?fmt=jpg&size=17&rs=12-12&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4)圣丹尼园

最开始时圣丹尼园(Clos Saint Denis Grand Cru)为一个教堂所有,它所在的莫雷-圣丹尼村的名字就来源于该葡萄园。这里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主要生产商有勒桦酒庄、杜雅克酒庄和彭寿酒庄等。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776237672-6506B4D65734D7E30D91EF4421A6E897/0?fmt=jpg&size=39&rs=29-27&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圣丹尼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Clos Saint-Denis Grand Cru)

4、伏旧村


伏旧园


伏旧园(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位于伏旧村,是夜丘产区面积最大的特级园。伏旧园主要生产红葡萄酒,不过并不是所有产自这里的红葡萄酒都能标上特级园的标志,一些不符合要求的葡萄酒会被列入一级园之类。目前该葡萄园为 80 多个酒商所有,如勒桦、彭寿和福尔埃等酒庄。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伏旧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Clos de Vougeo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933996826-8883B8DFAED600533C7F685F47CF803C/0?fmt=jpg&size=18&rs=13-12&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5、弗拉热-依瑟索村

(1)依瑟索园

依瑟索园(Echezeaux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弗拉热-依瑟索(Flagey-Echezeaux),早在十几年前,这里就为 80 多家酒庄所有,生产的葡萄酒多以品质卓越著称,最知名的生产商有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和亨利•贾伊酒庄(Henri Jayer)。据 Wine-Searcher 数据显示,目前以下这款来自依瑟索园的葡萄酒为世界上最贵的 10 大葡萄酒之一。

最贵葡萄酒:亨利•贾伊酒庄依瑟索园干红葡萄酒(Henri Jayer Echezeaux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573936008-76B8F88F7BE801E8CDCF76B56E0022B5/0?fmt=jpg&size=21&rs=15-14&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大依瑟索园

大依瑟索园(Grands Echezeaux Grand Cru)同样位于弗拉热-依瑟索村,很多年前由于历史原因,依瑟索园的南部园区被划成了“大依瑟索园”。尽管前面标有一个“大”字,但这里的面积却不足依瑟索园的 1/4。这里也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不过早在十几年前,这里的葡萄酒品质就被认为比依瑟索园的品质更佳。目前,该园共有 21 个所有者,其中就包括罗曼尼•康帝酒庄、约瑟夫•杜鲁安酒庄和勒桦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大依瑟索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Grands-Echezeaux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3089440017-865CAA2E10CAED735306ED0E05930DEF/0?fmt=jpg&size=19&rs=14-1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6、沃恩-罗曼尼村


(1)大街园

大街园(La Grande Rue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沃恩-罗曼尼(Vosne-Romanee),该园以生产红葡萄酒为主,葡萄酒风格一般偏向女性化,非常精致。目前,大街园完全为拉玛舒酒庄(Domaine Francois Lamarche)所有,也是在该酒庄的带领下,大街园才能在 1992 年正式由一级园晋升为特级葡萄园。

最贵葡萄酒:拉玛舒酒庄大街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Francois Lamarche La Grande Rue Grand Cru Monopole)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53960345-2AFD36B665E938B9EF6C189110B1B69D/0?fmt=jpg&size=28&rs=21-20&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罗曼尼园

罗曼尼园(La Romanee Grand Cru)位于沃恩-罗曼尼村,是勃艮第面积最小的特级葡萄园,仅有0.84 公顷。通常,要想标上罗曼尼特级园的标志,那么酿酒葡萄中至少含有 85% 的黑皮诺。从名字来看,该园与罗曼尼•康帝应当有着悠久的“血脉”关系,不过由于历史原因,该葡萄园目前主要为里戈-贝莱尔(Liger-Belair)家族所有。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罗曼尼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La Romanee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955707405-37C1359099F0F0BA0F32831B9714EFC9/0?fmt=jpg&size=20&rs=15-14&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拉塔希园

拉塔希园(La Tache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沃恩-罗曼尼,这里是勃艮第最好的葡萄园之一,生产的红葡萄酒品质卓越,价格昂贵,但依然为酒友心头之所好。自 1932 年起,所有园地均为罗曼尼•康帝酒庄所有,生产的葡萄酒也常位于世界上最昂贵 50 大葡萄酒榜单前列。

最贵葡萄酒:罗曼尼•康帝酒庄拉塔希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La Tache Grand Cru Monopole)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47789599-3D81A1DF8ED850D29B6B62C42EC20B7C/0?fmt=jpg&size=18&rs=14-1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4)里奇堡园

里奇堡园(Richebourg Grand Cru)所在村庄也为沃恩-罗曼尼,生产的红葡萄酒风味复杂,结构宏大。目前该园的主要所有者为罗曼尼•康帝酒庄(占据了一半左右园地),葡萄酒皇帝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称赞罗曼尼康帝的里其堡园红葡萄酒并不亚于伟大的罗曼尼康帝园;该园地其它知名酒商还有亨利•贾伊和勒桦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亨利•贾伊里奇堡园干红葡萄酒(Henri Jayer Richebourg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63082500-1ADBABF65161651EC3227DB284C72A8A/0?fmt=jpg&size=33&rs=24-2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5)罗曼尼•康帝园

罗曼尼•康帝园(Romanee-Conti Grand Cru)是勃艮第最著名的葡萄园,大名鼎鼎的罗曼尼•康帝酒庄的名称就是借用了此园的名字,目前此园完全归该酒庄所有。罗曼尼康帝园的葡萄酒售价极高,还屡屡登上全球最贵葡萄酒的宝座;此外,它更是凭借顶级品质和极低的产量被誉为“酒中之王”和“世界酒王”。

当然,罗曼尼•康帝园葡萄酒之所以珍贵还在于捆绑式的销售,每一瓶罗曼尼•康帝要搭上酒庄 11 瓶其它葡萄园的酒,以 12 瓶每箱的形式搭售一瓶罗曼尼•康帝园干红葡萄酒。也正是如此,它才被誉为“百万富翁能买的酒,却只有亿万富翁才喝得到”。

最贵葡萄酒:罗曼尼•康帝酒庄罗曼尼•康帝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Romanee-Conti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592172545-280CF5E5CF26335BC4B9FC35D5CC5936/0?fmt=jpg&size=34&rs=25-2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6)罗曼尼-圣-维望园

罗曼尼-圣-维望园(Romanee-Saint-Vivant Grand Cru)也位于沃恩-罗曼尼村,目前,这里为不同的酒商所有,因此品质差异较大,其中以罗曼尼•康帝酒庄出产的该园葡萄酒最为有名;其它生产商还有勒桦酒庄和卡帝亚酒庄(Domaine Sylvain Cathiard)等。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罗曼尼-圣-维望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Leroy Romanee-Saint-Vivan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150586997-8529E7677A5D0B09829E43557F3DF956/0?fmt=jpg&size=26&rs=19-18&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二、伯恩丘产区


1、阿罗克斯-科尔登、拉杜瓦塞尔里尼和佩尔南-韦热莱斯村

(1)科尔登园

科尔登园(Corton Grand Cru),又译作科通园,坐落于科尔登山的低处,这座山共属阿罗克斯-科尔登村(Aloxe-Corton,共有 16 块小园地)、拉杜瓦塞尔里尼村(Ladoix-Serrigny,共有 9 块小园地)和佩尔南-韦热莱斯村(Pernand-Vergelesses,共有 7 块小园地)这三个村落所有。科尔登园是伯恩丘面积最大的特级园,也是伯恩丘产区唯一一个既生产红葡萄酒又生产白葡萄酒的特级园,当然还是勃艮第面积最大的红葡萄酒特级园,生产的红葡萄酒约占总量的 95%,其余则为白葡萄酒。主要生产商:维拉蒙-亨利酒庄、约瑟夫•杜鲁安酒庄和勒桦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罗曼尼•康帝科尔登园干红葡萄酒(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 Corton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14896751-1499BED53C5304DC6B4CB094AC77F8A5/0?fmt=jpg&size=36&rs=27-25&h=45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科尔登•查理曼园

和科尔登园一样,科尔登•查理曼园(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也位于佩尔南-韦热莱斯等三个村庄,该园位于科尔登山的高处。这里唯一的法定品种就是霞多丽(Chardonnay),生产的葡萄酒带有丰富的黄油、果味及肉桂、香草和蜂蜜等风味。马特莱酒庄(Domaine Bonneau du Martray)是这里最大的园地所有者,塞纳伯爵酒庄(Domaine Comte Senard)也拥有较多的园地,而科奇酒庄(Domaine Coche-Dury)生产的葡萄酒长年位于世界上 50 大最昂贵的葡萄酒榜单前列。

最贵葡萄酒:科奇酒庄科尔登-查理曼园干白葡萄酒(Coche-Dury Corton-Charlemagne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201164170-3483F80042DE3D2037DCB03B4B0DBC49/0?fmt=jpg&size=30&rs=23-21&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查理园

查理园(Charlemagne Grand Cru)是一个位于阿罗克斯-科尔登和佩尔南-韦热莱斯村的特级园,不过这个特级园的名称却几乎较少使用,生产的葡萄酒通常以科尔登-查理曼园的名义出售。无论从葡萄园面积和产量上来说,查理园都几乎归为科尔登-查理曼园之列,因此这个特级园可以忽略不计。目前,勃艮第行业协会最新的原产地命名表中也没有标注“Charlemagne Grand Cru”出售的葡萄酒了。

2、普里尼-蒙哈榭村和夏山-蒙哈榭村

(1)蒙哈榭园

蒙哈榭园(Montrachet Grand Cru)的土地平均分布在普里尼-蒙哈榭村(Puligny-Montrachet)和夏山-蒙哈榭村(Chassagne-Montrachet),来自普里尼的葡萄酒一般直接标注“Montrachet”字样,而位于夏山村的特级园一般会标上“Le Montrachet”。通常,该特级园葡萄酒的品质与价格都比其它园名带“蒙哈榭”的特级园要高许多,这里生产的白葡萄更是被许多人称作世界上最顶级的干白葡萄酒。该葡萄园拥有者中有许多顶级生产商,如大名鼎鼎的约瑟夫•杜鲁安、罗曼尼•康帝、拉芳酒庄(Domaine des Comtes Lafon)和勒弗莱酒庄(Domaine Leflaive)等,以下这款葡萄酒就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干白葡萄酒。

最贵葡萄酒:勒弗莱酒庄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Leflaive Montrache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891206256-6DB2CCBD1F064EC9AB3F7EB94FA1BFB3/0?fmt=jpg&size=8&rs=6-6&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2)蒙哈榭骑士园

蒙哈榭骑士园(Chevalier-Montrachet Grand Cru)所在村庄为普里尼-蒙哈榭,该园的名字源于中世纪时期的一个传说:普里尼-蒙哈榭公爵将他的土地分给了他的骑士长子、女儿们和他的私生子,这片葡萄园据说当时就为长子所有。目前,霞多丽是这里唯一的法定品种,生产的白葡萄酒品质卓越,顶级生产商有奥维那酒庄、路易亚都酒庄(Maison Louis Jadot)和路易拉图酒庄等。其中,以下这款干白目前就位于世界上最昂贵的 50 款葡萄酒榜单前列。

最贵葡萄酒:奥维那蒙哈榭骑士特级园干白葡萄酒(Lalou Bize-Leroy Domaine d'Auvenay Chevalier-Montrache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74107368-FACA8658194C45711001C9A4B439817B/0?fmt=jpg&size=35&rs=26-25&h=45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3)巴塔-蒙哈榭园

和蒙哈榭园一样,巴塔-蒙哈榭园(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也被分为普里尼-蒙哈榭村和夏山-蒙哈榭村两部分,其名字则与蒙哈榭骑士园一样来源于同一个传说,据说当时普里尼-蒙哈榭公爵因儿子在参加十字军东征,内心倍感寂寞便与一名少女诞下了一名私生子(bastard,法语为 le batard),葡萄园也因此得名。此园的腐殖土和粘土成分较多,生产的白葡萄酒也非常出名。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169990501-AB558D9F580448ECA3F47D1CBA3161D6/0?fmt=jpg&size=39&rs=29-27&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最贵葡萄酒:勒桦酒庄巴塔-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Leroy 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

(4)比维纳斯-巴塔-蒙哈榭园

比维纳斯-巴塔-蒙哈榭园(Bienvenues-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完全位于普里尼-蒙哈榭村,一般生产酒体丰满,略带蜂蜜和忍冬香的干白葡萄酒。通常,此园出产的葡萄酒与巴塔-蒙哈榭园的葡萄酒相比价格要相对便宜。主要生产商有拉梦内酒庄(Domaine Ramonet)和勒弗莱酒庄等。

最贵葡萄酒:拉梦内酒庄比维纳斯-巴塔-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Ramonet Bienvenues-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958901404-5C6D6F9B685564EE1BA2373798228A1F/0?fmt=jpg&size=31&rs=23-22&h=45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5)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

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Criots-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位于夏山-蒙哈榭村,是所有带有“蒙哈榭”三个字的特级园中面积最小的一个。这里生产的白葡萄酒和其它葡萄园相比一般酒体更轻,口感也更淡薄。

最贵葡萄酒:奥维那克利特-巴塔-蒙哈榭园干白葡萄酒(Lalou Bize-Leroy Domaine d'Auvenay Criots-Batard-Montrachet Grand Cru)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641367306-402828385717D4A314444E59647907F5/0?fmt=jpg&size=35&rs=26-24&h=353&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三、夏布利产区


夏布利园

夏布利特级葡萄园(Chablis Grand Cru)位于夏布利产区的夏布利村,这里只生产以霞多丽为酿酒葡萄的白葡萄酒。夏布利特级园葡萄酒大多经过了橡木桶陈年,因此一般具有 10 - 15 年的陈年潜力。此外,这些葡萄酒一般带有花香、蜂蜜和燧石风味及清新爽口的酸度。

虽然夏布利只有一个特级葡萄园,但这块园地却是勃艮第面积最大的特级园,达104.08 公顷;再加上微气候的不同,于是当地又将这一块园地分成了 7 块相邻的土地,分别为克洛园(Les Clos)、福迪斯园(Vaudesir)、瓦慕园(Valmur)、布朗榭园(Blanchot)、普尔斯园(Les Preuses)、青蛙园(Grenouilles)和宝歌园(Bougros)7个园区。这些特级葡萄园都位于位置最好的向阳坡地上,生产的葡萄酒占夏布利年产量的 3%。它们的酒标上共用“Chablis Grand Cru”一个称号,但同时酒标上也会标示具体小葡萄园的名称。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566804614-03271B23B12BA280403BB9110B5A4E4B/0?fmt=jpg&size=48&rs=36-34&h=356&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值得一提的是,慕东园(La Moutonne)有时也被称为第八块特级园,因此它们的酒标上也会标注“Chablis Grand Cru”的字样,但目前尚未完全获得官方许可。


https://qqpublic.qpic.cn/qq_public/0/0-2325616039-202FD26969A1D98B5682BEED98CEA76A/0?fmt=jpg&size=19&rs=14-13&h=400&w=600&ppv=1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TITLE="细数勃艮第 33 个特级葡萄园,学霸酒粉快来领干货!" />


最贵葡萄酒:弗朗索瓦-拉维里奥酒庄克洛园干白葡萄酒(Domaine Francois Raveneau Les Clos, Chablis Grand Cru)


红酒百科全书,中国领先的葡萄酒新媒体,微信公众号:wikiwin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