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老师
周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2,902
  • 关注人气:1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2020-02-20 09:43:33)
标签:

听课

笔记

方法

分类: 五下的故事

课堂上边听,边思考,边记录,是一种很重要的能力。听课时做好课堂笔记,能够促使我们听课更专注,从而提高听课效率;能促使我们加快写字的速度;课堂笔记更是有助于我们复习。但是,从目前情况看,我们大多数同学不知道怎样做好语文课堂笔记。今天,老师就课堂笔记的内容,记笔记的位置,和注意事项,给大家一些建议。

首先,老师建议课堂笔记就记在语文课本上,不要写在笔记本上。笔记本难管理,一旦笔记本不见了,之前记的笔记也就随着丢了。具体说,每一篇课文的重点内容就记在这篇课文里。比如在分析理解一个句子时,我们找到所教学的句子,这个句子包含的知识点,需要做笔记,就写在这句话的旁边。这样不管过多久,只要翻开课文就能清楚地看到知识点,方便我们复习、巩固所学知识,发挥出笔记的作用。对于段落、词语的理解也是这样。

语文课堂笔记需要记的内容有哪些呢?:1、记知识点,老师强调的重点要把它记下来。比如一些词语的作用、性质(如褒义词贬义词,明褒实贬等用法),句子的修辞手法,课文的结构特点,这些知识是必须掌握的知识点,所以必须记下来,笔记就记在这句话下面,方便复习。2、记老师列出的课文提纲。我们读书要把厚书读薄,列提纲就是一个很好的办法,一篇很长的课文,理清课文的思路,找到重点内容,列出课文提纲,我们就基本把握住了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文章脉络豁然刻在了我们的头脑里。有助于我们学习这篇课文,有利于我们体会文章的思想感情。例如我们刚学的《草船借箭》,第一教时老师带大家整理出课文可以分为三段,起因经过结果,分别写了什么。这就是课文提纲,我们就应该边听边在相应的段落旁做记录。3、记老师教给的学习方法。有的知识有一定的学习技巧,老师的方法经过总结和思考,对掌握知识点有一定的帮助,我们应该把老师的学习方法记下来,帮助自己更好的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4、老师补充的内容。有的知识跟课文内容息息相关,可是文中没有涉及,老师补充的内容对理解课文有很大帮助,也可以拓展知识面,这样的内容应该要做好笔记。

要提醒同学们的是,记课堂笔记要有选择,抓住重点内容。先把知识弄懂再记,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不能老师说一句,记一句,一直埋着头记笔记,老师讲的内容没有听清,问题来不及思考。最后一知半解,笔记做得密密麻麻,知识没有学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这样记课堂笔记的方法不可取。做笔记要注意时机,不能为了记笔记影响听课

下面几个同学的笔记,值得我们借鉴——郭可辰、沈可卿、潘周宓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关于如何做好课堂笔记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