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吾言之吾心
吾言之吾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898
  • 关注人气:4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峰教育励志用语(251-300)

(2014-06-16 13:53:14)
分类: 教师专业成长

251、每刻每时,都有一个全新的自我。一切从零开始,一切都是新的。

252、振作精神,捡拾信仰,文明行事,勤奋扎实。

253、无所著而生其心,让我们更加接近科学的态度方法和理念。

254、真空妙有,让我们崇尚一切值得尊崇的而不执着。

255、任何的成见,在真空妙有面前,真的变成了一得之见。

256、任何文字图片的形象和记忆,都是梦幻泡影,虽然我们尊重历史。因为负责人的我们,更珍惜当下的幸福。

257、对经典文化的反刍,在我感到尴尬的时候,佛陀的教诲,让我看到了“柳暗花明”的新天地。

258、我们追求完美不错,但是将完美定格却是一种错误,这种错误是对完美的伤害。

259、心中也有一个小我,希望轻松,希望天上掉馅饼,希望心想事成,但是我们首先要拿出我们的信心勇气,使出我们艰苦卓绝的努力,把细致的工作做好。没有耕耘,哪来收获,奉献我的热血和忠诚,收获该得到的一切。

260、我们勤奋善良智慧,即使我们一无所获也心满意足,因为我们已经收获了最丰厚的。

261、不求回报,就是最大的回报。展示最优秀的自我,就是最好的回报。一切有形有相的名闻利养,都不足以为酬劳,因为我们付出的是最珍贵的。

262、美好的教育愿望,与现实总是有些差距。教育活动的意义,就是缩小这种差距。或者减少不且实际的幻想,或者是在方式方法上更加具有科学精神理念。

263、我不是没有缺点,活着的意义,在于将缺点转化成让自己骄傲让别人称赞的优点。

264、一个老师的价值,不是上什么课,而是怎样上这门课;不是教给学生什么知识和技能,而是对待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态度以及方式方法。

265、如“政治(思品)”等课程在课改的海洋中沉浮,一同沉浮的难道还有老师?无所著而生其心,适用于任何时候。将自身的教育生命捆绑在一门学科上,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悲剧。

266、将禅修融入修身课中,是我的一种设想。很多人,包括我对于佛经文化的无知,是教育的一大损失。

267、真想引领学生一起禅修,因为很多身心的问题,可以从中得到解决。

268、禅修是更好的汲取传统优秀文化精髓的方式方法,也是真正知行合一的一种内在手段。

268、当我真正走向禅修的境界使,却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这也许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胸怀宽广而谦卑的体现吧。

269、看到《弟子规》、“勤诚恒悟”等写在墙上宣传栏中,却没有真正的落实到师生的具体行动中,感到一种传统文化的被冷落或者与现实的隔膜。

270、传统文化也需要解行并重,如同现代化的教育教学设备使用需要进一步开发一样。

271、要引导他人禅修,自己必须相应的禅修高境界。

272、“短语解读”,教师的高度决定学生的高度。

273、知行合一到解行并重,是一个关注落实的过程,是教育价值体现所在。

274、优秀的标准不应该是整齐划一的,佛经中有地狱到佛的十种境界。都是向善,但是其具体的内容和标准不同,如同小学一年级和博士生学习的内容和标准不一样。考试卷上的内容是千万人一样的,作为一名教师不能以同样的标准评价每个学生,这就是教育的公平。这种评价的意义,以激发学生的自主教育和自主管理为准绳。如果不符合这个评判标准,一切的美言善行都是浮云,而且是障眼的浮云。

275、励志是发心,博学致和笃行是解行并重。老停留在发心阶段不行,要实干就是要解行并重。

276、累但心里舒坦;轻松意味着不作为,或者是没有作为的能力。

277、良心放到一个更高的位次,虽然它没有形或者相,却是第一值得宝贵的。

278、发脾气,是我不愿意干的,因为要有真生气的事情同时发生。我发了,但没有生气,只是想触动孩子们。有用,但是要少用。作用的大小,是靠师生长久培养出来的感情的深浅。

279、我更加珍惜师生课堂上那份温馨,因为这是难得的。无所著而生其心,也是我应该具备的。佛菩萨的温馨,才是永久的,多一份付出,才会多一份拥有温馨的福气。在生活上,也是如此。人生处处如此,时时如此。

280、首先要改变自己,要自己有足够的正能量。不要把顺序颠倒了,如果有颠倒发生,就会出现一些不正常的事情,如同一群群的小学生在给一个个大学的大学生上课一样。这样的课是上不好的,轻则是一场混乱的课,重则是老师被赶下台老老实实做学生。因此让自己做好,才有足够的说服力和影响力,在力量不足的时候做事,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自己来说是痴心妄想,对于他人来说不会承认或者全部承认你这个老师的。

281、一切的人,一切的环境,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修习的道场和助因。这是佛学的高尚之处,也是太极拳的“逆来顺受”的高明之处。打坐持咒,让我更多的明白了他们之间相通的道理。

282、梦醒了,不要抱怨自己醒得不是时候,要下决心做个真正清醒的人。

要学佛做佛是我的目标,立志就要立大志。要立大志,才能不会为浮云所羁绊,才能真正的实现一以贯之。陶行知所说的“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大概也是这个意思。孔子的“君子无适业务莫邪”,也表达了这样的意蕴。很多人困惑的是,自己的理想常常搁浅,就是理想的制定上,就认识不高或者有无明或者有迷惑,这样的理想志向注定是要搁浅的。如同一个人做了一个梦,梦境很美好。结果梦醒了,发现是一个梦。这个时候,不要抱怨自己醒来的不是时候,而要反省自己,不要让无明和迷惑困扰,踏踏实实地走上担当和修行之路。真正践行,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283、很多过去的日子,让我觉得生活在患得患失中。因为我没有抓住真正永恒的东西,将梦幻泡影当做永恒去追求,非把自己逼疯不可。精妙明心,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东西。虽然非常不容易,如同那些登山者,没有几个能登上珠穆朗玛峰。但是登山的真正意义,在于努力了奋斗了竭尽全力了,也就无怨无悔。学佛也是如此。

284、教师达到较高的境界,更容易点拨学生。正所谓,知至学之难易而能善喻。知识技能艺术性的点拨,和非智力因素中的激励艺术的应用,同样重要。

285、“忙里会偷闲,闲时有事做”,是做人处事的一项基本功。君子坦荡荡,这就是所谓的“以心转境”。

286、无人监督时,不是身边没有众生,而且有些众生是厉害的角色。只有愚昧的人,不自觉而已。不自觉者,如同掩耳盗铃者,犹如一叶障目在集市上偷拿人钱物者。该做事时,做事;该反躬自省者,反躬自省;该助人者,积极热心助人。

287、觉得自己占便宜时,要怀有警觉之心。一切的名闻利养,都有鬼神相伴。如果你要没有这样的福分担当,鬼神就会用他们的办法让你难堪。这是自己和他人不得不慎重的地方,那些作奸犯科的人不知道这一点,所以常常被逮个正着。优势侥幸无事,不是这个事情了了,没有灾祸降临,而是灾祸正在积攒在那里,如果空气中的小雨点,积攒到足够大时才落下来。

288、修行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做事做人。要把自己所欠的,还给这个世界。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灵魂的解脱,让众生也有这样的机会和能力获得灵魂乃至身心的彻底解脱。这种修行,把目的定为学佛,就是更好的度脱众生,实际上没有众生得度。

289、好的心态,比好的成绩更重要。因为一个好的心态,为好的学习成绩之树提供肥沃的土壤。单纯追求好的知识技能之树,容易忽略了能力之树诞生的突然,犯了如同缘木求鱼一样的错误。

290、在好心态上下功夫的老师,是一个高明的老师。不好的学习状态,只是一种病症,要对症治疗,才能出现好的学习状态。这个对症治疗,就是要实现不好心态一般心态到好心态的转变。心态好了,没有哪个学生愿意自己的学习状况比别人差。这样学习,就有了积极性主动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就是调整学生学习心态的问题。

291、要调整学生有好的心态,首先教师要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学生身心中的问题,在教师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着,只要教师能够管理约束好自己,即战胜自己,就能推己及人发明出许多帮助学生心态的办法。教师好的心态,不是一般的在学生面前的装模作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为人师表即自度度人的佛菩萨状态。这也是我常常在课下读诵佛经学佛的原因,这是一种备课而且是一种高明的备课方法。

292、要调整学生的心态,就要发现学生心态上的微细差错。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发现并纠正自身中的问题。这也是我细心参悟五十中禅定魔境并仔细反省自身的原因,这种参悟让我在课堂语言引导方面做到了驾轻就熟。

293、一部学生的作品——小说连载,让我非常投入的看。学生没有相应的文化科学知识,但是并不一定代表他们没有这种文化潜质。特别是文艺创作,一些著名的作家大多没有较高的学历就是一个明证。我不能妄加评价一个学生的作品,即说好或者不好,或者说好在哪些地方内容,从形式语言逻辑到思想哲理;也不能说,不好,不好在里面有不少的错别字,有不少的明显缺乏文化知识支撑的地方。虽然我是学生的地理文化课老师,我也在天天坚持写作,也曾经发表过诗歌散文等作品,但是对于学生的这种近乎魔幻的创作方式和内容,我没有评判的权利,但是我却是沉浸在其中,因为我从中读出了不少有意义的东西。这就是这部学生作品的意义之所在,他让我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在对阅读的内容非常挑剔的我面前,我觉得自己无怨无悔。或者我想借此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然而这个学生是个个案。即使我真的从中读出些什么,我也不能完全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对于学生的作品,我只有欣赏再欣赏,同时我也是祝福这位同学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走好,走出一片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294、要影响一个人,首先自己要有过硬的本领。要影响一个人,自己的正能量需要足够大。要影响一个人,需要抓住机遇和契机辨明方向才能做到有效果效果好。要影响一个人,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毅力。

295、如同矿石,在被打碎筛选、高温熔炼提纯等等过程,这个过程是艰难痛苦的,修行大概经历的就是这样一种过程。

296、现在明白了“庄生晓梦迷蝴蝶”的境界,这个时候我真觉得找不到自己了。其实一切都起于妄念,找不到的我正是一个属于梦幻泡影的我。犹如一个梦境,你硬要找到它不是自找难堪吗?

297、能付出的时候,享受付出的幸福;没有可以付出的了,听凭神灵的裁决。自己只是宇宙社会这个大机器中的一个零件,而且是微不足道的一个零件,还有什么奢望,不是非常滑稽可笑的吗?

298、终于明白,在起心动念言语造作中,减少妄想妄言妄行,就是一种本事和智慧。

299、安心等待命运的裁决,就是直面惨淡命运和死亡的过程。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夏天的花,无论哪一种都是绚烂的;秋天的落叶,也无不展示沦落时的静美。

300、通过严厉的语言,让学生从中读出不一样的关爱。这种方式,有时比和风细雨更要管用。这就是所谓的当头棒喝,可以在学生习惯性的不自觉时应用。当然,要做些细致的工作,让学生读懂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从念头情绪和言行上予以积极配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