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曹文教授
曹文教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9,327
  • 关注人气:4,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剑桥访学记(38)说不清道不明的成绩

(2019-03-29 01:34:30)
标签:

教育

分类: 剑桥访学


剑桥访学记(38)说不清道不明的成绩

这是一位朋友在我微博上的留言,我其实完全没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而且我相信,即使是剑桥大学参与招生的老师,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成绩不是唯一标准,二是即使是成绩,他们的看待标准也和我们的理解不同。

剑桥大学的本科录取权是下放到各个学院的,所以孩子的申请是提交到各个学院,如果孩子不选择特定的学院,而是open的话,大学也会把孩子分配到一个学院完成录取工作。所以,在整个的录取过程中,孩子其实是在和某个学院打交道,而不是大学。

学院的录取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申请阶段,每年1015日截止,孩子和其所在的学校需要在UCAS(相当于英国的高考志愿填报网)完成申请,学校负责提交预测学业成绩和一封推荐信的上传,其它信息由孩子本人完成,包括一些基础信息、个人陈述、已经取得的学业成绩和英语成绩等。第二阶段是预录取阶段,学院基于以上材料以及笔试成绩(各专业对笔试要求不同,有些在申请前已经考完),在11月份中旬前后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在12月初完成面试,在第二年的1月中旬前后发出预录取通知,明确预录取条件。第三阶段是录取阶段,8月中旬前后,如果学生达到了预录取条件,就会被录取,如果没有达到,学院会根据情况确定是否仍然录取或者拒绝录取。在剑桥大学的网站上,有针对以上三个阶段整体、按学院和按专业查询的年度数据(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statistics)。

咱们先顺着问题说,一个成绩一个成绩地看。第一是A Level。在正常情况下,在孩子申请剑桥大学的时候(每年1015日截止),A Level只有第一年AS的成绩,以及任课老师基于这个成绩和学生平时表现所给出的A Level的预测成绩。如果孩子通过了第二阶段的筛选,学院会开出针对A Level的预录取条件,即所学的三门到四门课程需要达到的成绩,有时候还对具体哪门课程必须达到A*做出要求。同一学院的不同专业和不同学院的同一专业的条件都有可能不同,所以,需要针对性地查,剑桥目前有30个本科专业(courses)覆盖65个专业方向(subject areas),甚至同一专业同一学院的不同学生,基于笔试和面试表现、或者个人陈述中所涉及的学业成就,预录取条件都有可能不同。此外,到最后还会出现成绩没有达到预录取条件也被录取的情况。大家可能说,怎么着也有一个惯例要求吧,比如两个A*一个A,这确实是大多数预录取的要求,但我也知道个案情况,比如,即使A Level预测全A*,也没有获得面试的机会,或者AS成绩和预测成绩没有那么出色(比如有B),反而获得了面试的机会。因此,我们简单地谈A Level成绩是否达到了要求,真的是无解。

再说IB,情况和A Level几乎一样,在孩子申请的时候,它只有预测成绩,只是IB不是ABCD分制,而是45分满分,学院的预录取条件除了对总分有要求以外,由于IB的六门课程中有三个标准和三个高阶,不同专业还会对哪些课程必须是高阶课程、或者哪门课程必须达到7分满分做出要求。


剑桥访学记(38)说不清道不明的成绩

这是剑桥对自然科学专业的A LevelIB成绩要求,但仍然强调需要去学院网站查询对选课的具体要求。摘自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

 

第三说雅思成绩,在孩子申请的时候,如果还从未考过雅思,可以不提交雅思成绩,如果考过了,但没有达到剑桥的要求,也可以提交,只要别差得太离谱(比如至少总分7.0,小分都在6.5以上),不会仅因为雅思没有达到要求而失去面试机会。如果孩子通过了第二轮筛选,剑桥会提出雅思的预录取条件,意味着孩子在入学前(每年8月份)是需要达到这个条件的。一般是总分7.5,小分7.0,一些文科专业会要求更高,但是,我也知道有些没有达到条件的孩子(主要是写作成绩)最终也被录取了。所以,雅思成绩也不是绝对的。

第四说AP高分以及SAT/SATII好成绩。这需要看这些成绩是在申请前还是申请后取得的,以及孩子学习的是什么课程。如果孩子学的是A LevelIB,而这些成绩是与申请同时提交的,也许会有一些作用,但也有可能是画蛇添足,用力过猛,特别是如果AP的科目和SATII的科目与A Level以及IB课程的科目相同,更是没有必要,因为A LevelIB被认为高于它们。如果申请的时候还没有拿到这些成绩,后面完全无用,因为剑桥只会针对A Level或者IB开出预录取条件的,根本没有APSAT啥事了。但如果孩子学的是普高,却没有APSAT/SATII的好成绩,申剑桥基本没有优势可言,但有了这些好成绩,也不能确定一定能够得到面试机会。

第五说国内外高水平竞赛。首先高水平一词就比较不确定,什么样的比赛算高水平呢?国际级各类奥赛肯定是,能够进入国家队,或者在奥赛中取得名次,无疑是非常具有实力的。除此之外也有很多其它国家级(不一定是中国的,英国或者美国的也可以)和国际级的比赛,很难说认还是不认,但孩子取得了好名次是前提。不管是什么比赛,取得什么名次,学业成绩过硬还是最重要的。

讲完了这些,我们肯定会说,这等于什么都没讲。下面这段话也许是剑桥大学对此的官方解读(https://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录取决定只(solely)基于学术标准 你的能力和你的潜力。我们对每位申请者逐一评判,即我们查看或者寻找不同专业的不同人的不同特质,因此,没有魔法公式确保你会被录取。然而,所有学术招生官在找寻让他们觉得具备如下能力的人:拥有最强的学术能力和潜能;能够从剑桥的学习氛围中获益并成长;最适合他们所申请的专业。


剑桥访学记(38)说不清道不明的成绩


所以,对于剑桥的录取,就成绩而言,逻辑是这样的:被录取的一定是成绩出色的,成绩出色的不一定被录取。那么,除了成绩,学院还看什么?或者我们这么说,学院还能看到什么?国籍、性别、个人陈述、推荐信、剑桥笔试和面试表现,所有这些拼成申请人的完整画像,要一项一项琢磨太累了,可能连招生老师都说不清,所以,让孩子做真实的自己吧,其它就交给运气。


剑桥访学记(38)说不清道不明的成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