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3,962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妙招赶走宝贝夏日烦恼之——腹泻

(2014-04-10 15:37:37)
标签:

小妙招

夏日

焦后

局部

专家分析

育儿

分类: 育儿知识
小妙招赶走宝贝夏日烦恼之——腹泻

炎炎夏日,气温陡然升高,就像生活在火炉里一样不想出门。好在现在空调、风扇应有尽有,而且还有丰富的冷饮。遗憾的是,宝贝小消化能力、解毒能力和体温调节能力都很差,一不小心,宝贝就腹泻拉肚子了。烦呀!

可可妈妈:

去年我们小区的一些宝贝夏季的时候出现腹泻,几天下来就瘦了一大圈,看上去好可怜哟!后来听医生朋友说那是夏季腹泻,说是夏季气温高、食物容易腐败,所以,一些抵抗能力比较弱的人群容易出现夏季腹泻,我家宝贝的抵抗能力一直不好,有没有办法帮宝贝顺利度过炎热的夏季?

 

专家分析:

夏天炎热,正是细菌繁殖的季节,所以夏季腹泻多半是细菌感染所致。加上宝贝消化系统不成熟,局部抗感染的能力差,加上宝贝消化酶分泌不如成人,夏季出汗多,喝水也多,稀释胃液,使胃酸浓度降低,杀菌能力减弱,容易感染细菌性肠炎。夏季苍蝇蚊虫增多也是携带夏季腹泻病菌的媒介之一。当气温到30摄氏度时,痢疾杆菌在米饭、肉类、西瓜、黄瓜等食物中,8小时即可繁殖至原有的一万倍之多。夏季腹泻以大便稀薄、次数增多为主要特征,轻者一天5-6次,有少许粘液、不消化的奶块或者蛋花样,有时还伴有呕吐;重者一天达到10次以上,水样便,伴有呕吐、食欲下降、没精神、口干舌燥、尿少等现象,还可能伴有发烧。如不及时做正确处理,还可能脱水危及生命。

 

 

食疗小方:

1、 预防为主:冰箱不是保险箱,食物不要长时间存放,同时做到生熟分开,做好食用餐具的消毒工作,出门回家或饭前便后要洗手,给宝贝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最好回家自己做,避免食物的加热不充分,消毒不彻底。把握好入口的第一关,防止“病从口入”。


2、 应急方案:当宝贝已经出现腹泻时,暂停带油食物和控制高蛋白食物以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不给肠道有害细菌提供粮食;及时补充补液盐,如家中没有准备,取500ml米汤加1.75g食盐(半啤酒瓶盖)和20g葡萄糖自制补液盐。饮食以稀粥、米糊为好,清淡可口。


3、止泻偏方:

苹果泥:

将苹果洗净去核切块,纤维会变得更柔软,而且苹果中还含有较多的鞣酸,果胶,能抑制肠道不正常活动,并吸收肠道中毒素,从而达到止泻的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生的苹果是具有促进排泄的作用,只有煮熟的苹果才具有收敛止泻效果,苹果是天然食物中唯一一种具有双面作用的食物。


焦米粥:

将大米炒焦后煮制成粥,在孩子腹泻期间喝,大米本身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的作用,炒焦后的大米还具有收敛的效果,对腹泻能起到止泻的作用。此粥对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引起的腹泻尤为有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