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279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宝贝爱上喝水?

(2014-01-02 16:40:13)
标签:

费用

知识

基础

这是

胡萝卜

育儿

如何让宝贝爱上喝水?
如何让宝贝爱上喝水?

       四川有一种饮食叫“莽莽”,由于本人是四川人,故把公司注册为“莽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所谓莽莽其实也就是吃饭的意思,所以,莽莽教育,其实也就是指导健康饮食的意思。然而,在四川也不是每个人吃饭都叫“莽莽”,通常叫吃“莽莽”的都是指给孩子吃饭,这也正好符合了“莽莽教育”所研究的群体——孕期、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今天在工作室就来了这么一个咨询者……
 
“老师,我想咨询一下”
“恩,你说”
“宝宝不吸奶嘴怎么办   每天喂开水头痛啊  一喂就哇哇叫“
“宝贝多大?“
“6个月零十天“
“添加辅食没有?“
“满6个月以后给添加一次蛋黄,由于过敏,就没再敢添加了“
“除蛋黄外,没添加过别的?“
“没有,因为一直母乳喂养,上次一个营养师说母乳喂养的宝贝要6个月以后才能添加辅食“

       说到这里,我明白了,原来这世界卫生组织的那条建议惹的祸。世界卫生组织曾经给出了这样一条建议“母乳可以满足宝贝6个月以前所有的营养,包括水,但建议在6个月以后开始添加辅食“。也就是这条建议,让很多营养师都以这个权威组织的建议作为金科玉律。但实际上,自宝贝开始吃手、吧嗒嘴,或者啃衣服、玩具时,就可以开始练习宝贝的吞咽能力。但由于宝贝小,消化能力有限,一般不建议给带有能量的辅食作为宝贝的启蒙辅食,最好以白开水、蔬菜水这种 几乎零能量的辅食,既不会应该宝贝消化系统的发育,有可以训练宝贝的吞咽能力。
 
      但细想一下,也有值得高兴的,那就是现在老百姓也逐渐意识到营养在宝贝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而且也能接受营养师给的建议,只不过营养师学习营养一定不是生搬硬造,而是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来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
“那个营养师说的一半对一半不对“
“啊……“
“对的一半是纯母乳喂养确实能满足宝贝6个月以前的全部营养,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婴儿喂养部分也都是这样解释和建议的“
“那……“
“不对的一半是,一半足月出生的宝贝,到第4个月的时候体内的淀粉分解酶,就尤其胰淀粉酶分解酶已基本达到成人水平,而母乳没有淀粉,需要添加辅食来刺激消化酶工作。所以,在宝贝4个月以后就可以开始添加一些宝贝能消化的辅食,比如米汤、蔬菜水等较稀的流质辅食,一方面是为了方便宝贝吞咽,一方面与不会给娇嫩的消化系统造成负担“
“哦……但这跟我家宝贝不喝水有什么关系呢?”
“奶嘴和母亲的乳头间的区别,对于6个月的宝贝来说,分清它们已经是小菜一碟了,哪怕你购买的是仿真奶嘴也不行,因为宝贝的嗅觉在出生时就已经可以发挥作用了,奶瓶上没有母亲的味道,所以宝贝会拒绝奶嘴”
“那我要怎么做才能解决宝贝喝水的问题呢?”

       对于如何解决宝贝喝水的问题是很多家长都很苦恼的事,但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比如今天遇到的这个问题就比较简单,由于没有添加过白糖水、果汁等甜味水,只是宝贝还不适应乳头以外的餐具,家长可以用个小勺一点点在宝贝嘴边将水缓慢放进宝贝嘴里,如果宝贝既不拒绝白开水,又不吞咽,这就充分证实了宝贝不会吞咽。这是家长需要做的是,自己也喝一口,并示意宝贝看着你如何将白开水吞咽下肚,一般3-5次以后宝贝就会开始模仿,每天训练3次左右,2-3天后宝贝就能基本掌握吞咽技巧。

 但对于已经6个月的宝贝来说,除了训练宝贝吞咽能力,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让宝贝逐渐品尝更多的天然食物,这样不光能补充部分营养,还能为将来断奶做好准备。所以,在宝贝能熟练吞咽白开水之后就需要给安排一些带味的,尤其像菠菜水、胡萝卜水等这种具有特殊味道的,尽管一开始的时候宝贝可能表现出很难受的表情,不过对以后辅食添加可以打下很好的基础。

 二十分钟以后,我将根据她家宝贝的情况所给出的喂养建议和指导方案交到那位女士手中的时候。明显感觉那位女士有点不屑一顾的表情。面对这个表情,我很能理解,毕竟我既没有给产品有没有给详细的喝水清单,就是带数据的那种。便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你放心吧,只要你按照我给的方案执行,就一定会有效果的,执行力度越好,效果也就会越好,而且我今天先不收你的钱,等你执行好了,宝贝喝水的问题改善后,你来找我,我给你家宝贝做营养食谱设计,到时候一起收钱。”

 说完后,便吩咐工作人员小张今天先别收她的费用并送她出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