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儿童营养师-夏群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279
  • 关注人气:1,2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话说宝贝舌头上的地图

(2013-08-29 14:48:39)
标签:

育儿

分类: 育儿知识

http://img.itc.cn/photo/o0tjEvsas4X

    在喂养宝贝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会发现,自家宝贝的舌头上貌似出现了溃烂,但貌似不像口腔溃疡那样会疼痛,而且仔细观察,这貌似溃烂的部位还会移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就是常说的地图舌。

 

什么是地图舌?

   地图舌是一种发生在舌头黏膜表面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15%左右,多发生与6个月到3岁的宝贝。临床症状为舌头上出现一个或者多个圆形或椭圆形的红色斑块,表皮光滑,边缘有2-3毫米宽的白色或黄色图案,形状及其像不规则的地图,而且,在损害区域逐渐扩大过程中,往往一夜之间即可改变其形状和位置。所以,医学上称之为“地图舌”或者“游离地图舌”。

 

引发地图舌的病因:

    引发地图舌的病因是多方面的。目前已经知道的病因包括,如遗传、过敏体质、精神状态、营养不良和其他疾病引发等因素。其中过敏体质、营养不良(如贫血、B族维生素缺乏、缺锌等)和一些疾病引发(如肠道寄生虫、消化功能紊乱、体内有感染等)在宝贝的地图舌发病因素中比较常见。也有人认为,宝贝出现地图舌中14%与肠道寄生虫和胃肠道功能紊乱有关。

 

地图舌宝贝的家庭护理:

首先,做好口腔清洁,可以用软毛刷每天清晨给宝贝清洁舌头,从里往外刷1-2次,将脱落的上皮清洗干净,并有温开水或者淡盐水簌簌口。


其次,饮食安排要多样化,尽可能安排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如奶、各种蔬菜粥、肉末粥等,严格控制生冷、膨化食品等,尤其冷饮。多注重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杂粮杂豆、肝脏、蛋黄、奶等。


最后,多带宝贝到户外活动,增强宝贝体质。如果宝贝已经出现确诊营养缺乏、炎症等情况,一方面遵医嘱,积极治疗;一方面调整饮食或者找专业营养师准确的食疗。

 

如何预防宝贝出现地图舌?

    地图舌除了舌头表面不雅观以外,没有什么特殊不适应的表现,也不影响进食。饮食安排要易消化,而且营养要全面,食物种类要多样,避免宝宝出现由于饮食安排不全面导致营养缺乏;控制生冷,尤其冷饮,避免刺激胃肠道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并注意食物和宝贝口腔的卫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