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格
齐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8,854
  • 关注人气:6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回答“你幸福吗?”

(2013-12-16 23:07:11)
标签:

幸福

勇气

信念

基因

财经

如何回答“你幸福吗?”

    201368日,北京大雨,一架北京飞往澳门的航班因此延误。机上乘客包括刚刚在北京结束演出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费城交响乐团创立于1900年,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当代十大世界交响乐团之一。

那天,费城交响乐团4名音乐家利用机舱过道,拿起自己随身携带的乐器,在机舱里“即兴演出”。机舱过道空间狭小,音乐家们都无法完全站直,谱架也没有,需要别人用手举着,条件如此简陋,但这并未影响他们的演奏。有听众用手机录下了这段视频,并将它放在网上,引来了众多网友回应:“既然人生必须继续,就让他继续美好一点吧”。这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一年前,CCTV推出一档特别调查节目“幸福是什么?”。被调查的对象总会被问及后来堪称“天问”的问题“你幸福吗?”。当时CCTV还播出让人忍俊不禁、今天都记忆犹新的神答:“我姓曾”。

    其实这个回答是最科学的。你不信?

    总部设在美国芝加哥大学的全国民意研究中心(NORCNational Opinion Research Center)自1972年起进行了持续40年的综合社会调查(GSSGeneral Social Survey)和研究,他们给出了“幸福是什么?”的答案。

这拨社会学家认为,幸福主要归功于三个因素:基因,经历,价值观。其中基因决定幸福的比重占48%,也就是说,你幸福不幸福,一半因素来自你的基因,也就是说,你幸福不幸福先天已经决定了一半。

现在你明白了吧,那位曾先生关于“你幸福吗?”的回答是最符合研究结果的,因为他姓曾,他有曾家的基因,他的一半幸福由他的曾性基因决定。我相信随着科学的进一步发展,随着对基因研究的进一步深入,人一辈子幸福不幸福的一半因素有一天像查字典一样可以查阅。不知道那拨美国社会学家理解他们的研究是不是与我理解的一样?

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也曾遭受CCTV记者追问“你幸福吗?”,莫的回答极其干脆,他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莫言毕竟是大学问家,他如此回答我相信是因为他早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所以无需再考虑这个问题了。

还有52%的幸福决定因素是什么呢?

其中的40%是经历,是你前一阶段时间的经历,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基因几乎相同而幸福却完全不一的原因。另12%决定幸福的因素是你的价值观。

费城交响乐团四位音乐家演奏的曲目是德沃夏克的弦乐四重奏《American》。德沃夏克是我的最敬仰的艺术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那时我还在大学念书,德沃夏克是我第一批真正认识的西洋音乐家之一,那年头常常听的作品是他的《自新大陆》,我几乎能哼完《自新大陆》四个乐章中每一小节的音乐,后来,我的最爱是他的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我所有的随身音乐播放器都存储着这部大提琴协奏曲,当我感到无力时,我总想起它。

幸福?一半已由基因决定,责怪父母毫无意义,因为结果无法更改!

尽管你无法遇到费城交响乐团音乐家那样的美事,但还有一些因素来决定你的幸福,关键看你有没有信念和勇气让自己来一场美丽的意外。

 

 

    这是《齐格2013年十大记事》的最后一篇,也是齐格2013年最后的一篇博客。

自今年五月份起,真没想到坚持了下来,七个月写了六十多篇博客,是高中毕业后连续写下的最多文字,让我觉得仿佛回到了高中,那是我无知和无畏的年代。

 

感谢新浪。

感谢读过我文字的每个朋友。

祝大家新年好!

我们明年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