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家和萨提亚心理咨询
家和萨提亚心理咨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7,733
  • 关注人气:5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成为一个人

(2018-05-09 13:48:15)
文/大包

想象一下,如果你和一群人来到一座岛上,但你们全都失忆了,任何知识和经验都没了,你们将如何生活下去?

在一个陌生地方,没有任何知识和经验,连自己是谁、怎么回事都一概不知,这跟刚出生的孩子面临的情况是一样的。这种状态下,人是最开放的,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新的,要不断尝试,不停调整、改变,力争活下来,然后再争取活得舒适、舒服……

顺着这个思路,你可以编出很多不同的故事。由于没有知识和经验,每一样东西的发现都会经历一个特别的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是鲜活生动的。

如果你认真参与游戏,你能感觉得到,知识和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时不时跑出来“捣乱”,不自觉地就把先前的知识、经验带到故事里,把它们当做是理所当然的,影响我们重新发现、创建人生和世界。

这是一个“相互驯化”的过程。我们发明、发现了知识,然后它们反过来又限制了我们,使我们只在知识和经验提供的范围内思考和行动。我们选定一种可能性,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其他可能性。

《小王子》里,小王子的星球上有一朵玫瑰花,他小心翼翼地呵护它、照顾它,但由于受不了玫瑰花的虚荣和敏感,离开了那个星球。小王子来到地球,遇到了狐狸,想跟狐狸交朋友,狐狸对小王子说: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就跟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化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惟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了。

于是,小王子按照狐狸的意思,每天下午四点来找狐狸,刚开始离得比较远,慢慢地靠近,他们就这样成为了朋友,驯化了彼此。

当小王子准备离开他地球上的朋友的时候,狐狸告诉他:

正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费了时间,这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我们选择去做,我们花精力、花时间去做的事情,慢慢地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的认知、我们的心理状态被这些付出的时间、精力等一点点驯化。小王子和玫瑰花,小王子和狐狸都完成了相互驯化。

生活中相互驯化的例子很多。我们有各种各样的角色或身份,我们是爸爸妈妈,是儿子女儿,是学生,是员工,是领导,是老师,白领,是老板……我们进入角色、创造角色,而每个角色有它自己的要求和规定,于是它们也反过来也在塑造我们,我们和不同的角色互相驯化。 

当我们被角色、身份,以及各种各样的规则、标签、概念、模式等死死限制住,我们就失去了选择的自由,就被它们“异化”,就会出问题,就不再是“人”。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角色、知识、环境等被我们创造出来的事物的限制,那我们将变成婴儿,变成原始人——这是不可能的。

所以,我们无法通过彻底摘掉角色、破除规则或限制去成为一个自由的和充满无数可能性的人。

凡事在于尺度。有一个迂回的办法:我们可以增进自我意识和觉知能力,意识到我们所在的角色、所处的环境、所做出的选择、所受到的限制,我们越明白自己的状态和处境,越不容易受到它们的影响,越可以自主地选择。

如何增进增进自我意识和觉知能力方法有很多,我个人比较推崇冥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