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营养师姜影
营养师姜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3,799
  • 关注人气:1,0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改善便秘的七大黄金法则

(2013-04-07 13:03:10)
标签:

健康

分类: 健康生活

改善便秘的七大黄金法则

改善便秘的七大黄金法则

 

在通常情况下人们认为一天排便一次或两天排一次都是正常的,而实际上每天2-3次才是排泄系统的最佳状态,并且每次排便的感觉时没滞涩感,畅通感十足(不等于拉肚子)。如果按这个标准来看,应该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在忍受着便秘的痛苦。那么,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排泄系统达到一个最佳的状态呢?以下七大黄金法则为您解忧。

 

 

一、高纤维的膳食;膳食纤维有个很好的作用就是增加粪便的体积,增加肠蠕动的能力,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还有让大便吸水、保水的作用,让粪便变得更软,防止便秘的发生。

食物来源:蔬菜、水果、谷薯类、粗杂粮、杂豆。

 

 

二、保持足量饮水;话说膳食纤维可以吸水、保水,如果这个人不喝水,或者喝的很少,膳食纤维再能吸水、保水都是白扯,没有水分的参与,粪便是很难排出的,人体一切生命物质的运作都是离不开水的。

 

推荐用量:每天至少1200ml,分开饮用,每次100-200ml。早上空腹可以一次饮用300ml有促排便的作用。

 

 

三、减少肉类摄入;肉类、鸡蛋、奶酪、精制的面食都会加重便秘的程度,不宜过多食用;全谷类的粗杂粮、豆类、薯类、新鲜的蔬菜水果却有一个跟他们相反的作用,可以促进粪便的排出,缓解便秘。

    推荐用量:肉每天不超过150g,鸡蛋一个,奶酪能不吃就不吃(喝200ml酸奶没什么不好),面食里面最好参些粗杂粮。

 

 

四、多吃VC食物;维生素C有很多作用,在缓解便秘的这一点上是它可以使肠放松,在粪便排出的过程中更顺利些。

食物来源:猕猴桃、酸枣(鲜)、沙棘、刺梨、西兰花、西红柿、大白菜等新鲜的蔬菜水果。

 

 

五、益生菌保健康;益生菌是消化道最好的伙伴,这个说法已经被多项研究所证明,益生菌可以增加矿物质的吸收,能够帮助制造维生素,最重要的是还能够缓解便秘,益生菌帮助大肠的有益菌增值,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促进肠道健康。

食物来源:酸奶、乳酸菌饮料(含量很重要)或者直接服用益生菌。

 

 

六、每天吃点种子;它可以提供给人体部分脂类物质,有润肠的作用;另外像奇雅子、苏子、亚麻籽、芝麻这样的种子还可以提供一定量的膳食纤维;这些种子同时富含维生素E;这几点都是可以让粪便变畅的营养素,所以每天吃点种子是有利于缓解、预防便秘的。

    推荐用量:每天一汤匙(吃饭用的汤匙)

    

七、保持足量运动;锻炼是缓解、预防便秘的关键!运动可以增加腹部的肌肉,对于肠动力有很打的帮助;运动可以帮助食物快速的消耗,加快粪便的排出。

运动尺度:快走、慢跑都是不错的有氧运动,拍打、按揉腹部都可以缓解便秘,不管是哪项运动,全身微微出汗即可,无需大汗淋漓!

 

便秘是一种“病”不要不在乎,这个排泄系统如果不能正常工作的话,我们的身体素质是无法达到一个健康的最佳状态的,除了以上几点,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是生活、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如果一切都是正常的,那么,我们的身体想不健康都难!

 

参考资料:帕特里克·霍尔福德·著 范志红·译《营养圣经》

 

 

微博@营养师姜影

微信:jiangying679

QQ:357329941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转载请联系本人,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