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栗子木的小剧场
栗子木的小剧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347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2019-01-15 23:33:44)
标签:

电影

影评

娱乐

杂谈


浅评2017年奥斯卡获奖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


《海边的曼彻斯特》是由肯尼斯·罗纳根执导,卡西·阿弗莱克、米歇尔·威廉姆斯、卢卡·赫奇斯等主演的剧情片。影片于2016年在北美上映,获得2017年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主角两项大奖,以及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剧情类影片等多项重量级电影奖提名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影片主要讲述因为自己醉酒后大意而痛失三个孩子的李(Lee),离开家乡逃避过去的生活,但得知兄长意外去世的消息,不得不做出是否担当侄子监护人的决定。

电影在缓缓的叙事中,夹杂着主人公李当下生活的百无聊赖,以及与美好和惨痛回忆的斗争。在同自己无休止的对立和妥协中,李让我们看到,时间会让一切变成历史,但不一定会让流血的过往烟消云散。有些人,有些伤痛,是他这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无法原谅的过错

李,你犯了一个大错。每个人都会犯错,不会因为犯错就惩罚你。忘了火炉上的防护网可不是什么大罪。

但如果因为这个错引发了火灾,烧死了三个熟睡中的孩子呢?作为孩子的父亲,李多希望警察宣告他有罪,让他为此付出代价,这样他心里或许还好受一点。但警察让李回家了。

李选择自我惩罚,他在警察局李开枪自杀未遂,妻子跟他离婚后他离家搬进波士顿(距离家乡曼彻斯特的一个海边小镇1个半小时车程)的一个小地下室,找了一份勤杂工的工作勉强度日。他没有节假日,终年无休,干的最多,挣得最少,却毫无怨言。忙碌和劣质的生活对他来说就是一剂麻药,让他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回想从前。没活的时候,他就去酒吧喝酒,半醉半醒间挑事打架,发泄内心的苦闷。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李已经变了一个人:粗鲁,不讲理,无欲无求,毫无感情,也不想跟任何人扯上任何关系,如同行尸走肉一般。当他眼睁睁看着警察从废墟中抱出孩子遗体那一刻,他的心已经死了,他的生活已经结束了。之所以没有直接结果了自己,其中夹杂了太多的原因,可能有对兄长和老父亲的牵挂,也有自我折磨的意图。总之,在李看来,自己的过错不可饶恕,不能被原谅,他将永远背负这份罪恶苟活下去。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承担不了的责任

李认为自己不配做父亲,承担不了为人父的责任。但偏偏这个时候,兄长心脏病突发去世,生前自作主张把未成年的儿子“交接”给李。兄长也许是想通过让李做儿子的监护人,帮他走出过去的阴影。李拒绝了,这让律师都大吃一惊。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但当律师告诉李,如果他拒绝,侄子有可能会被送去生母那里,李坚决阻止。侄子的生母“酗酒,是个疯子,让狗在地板上拉屎,是父亲最不想见到的”。李立刻就想到自己从前也是酒不离口,事故当晚他跟一群狐朋狗友喝酒嗑药搞到凌晨,朋友们被妻子轰走以后,他迷迷糊糊烧起壁炉取暖,出门买吃的忘记把放火板放回去……李绝不能让侄子被酗酒的母亲抚养,觉不允许有人重蹈自己的覆辙。为此,他同意做侄子的监护人。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在处理兄长后事这段时间,李和侄子朝夕相处。刚失去父亲的青春期少年和长期封闭自己的孤僻叔叔,矛盾不断,互骂脏话,争吵不休。李很努力地去改变自己,但重回这个熟悉的地方,往事历历在目。直到最后在沙发上睡着,锅里的东西烧焦引发烟雾报警,他终于确定,父亲,是他永远也承担不了的责任。 他说服兄长的好友,收养了侄子。兄长下葬后,重新离开家乡,独自生活。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为了改变而努力

李为了做好监护人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李要带侄子去波士顿生活,但侄子不想去

“我所有的朋友都在这里,我在冰球队里,我在篮球队里,我现在得保住我们的船。我每周两天在乔治的船上工作。我有两个女朋友,而且我还有个乐队。”

为此,李悄悄的在小镇上找工作,失败,人人都知道他因为喝酒烧了自己的房子。为了给侄子和女友创造单独相处的时间,李打破原则跟他女友的妈妈“约会”,只可惜李已经不会跟外人正常沟通了。除了自己实在无能为力的事情,李尽可能尊重侄子的想法,帮他实现愿望,叔侄俩越来越像父子。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与前妻偶遇,前妻为自己先前恶言相向而道歉,本是希望李能像自己一样,把伤痛隐藏在心底,开始新的生活,她回忆起那段故事已是泣不成声。李再一次确认,这些事,他放不下,忘不了,也过不去。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逃避。只不过,未来的日子里,他多了一个牵挂的人——侄子。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反以往“爱的救赎”,“爱的感化”等主题,给人展现出的是无奈甚至绝望的力量。生活中的事故,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是伴随一生的伤痛,无论怎么努力去改变,终究是无谓的尝试。莫不如放任自流,并不是真心想消极度日,只是让自己在自欺欺人和碌碌无为中变得麻木。

人生百态,有些心坎,真的过不去。

《海边的曼彻斯特》: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


栗子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