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栗子木的小剧场
栗子木的小剧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5,411
  • 关注人气: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2018-12-04 09:29:24)
标签:

杂谈

娱乐

历史

电影

影评

分类: 佳片推荐

    浅评2017年美国电影《敦刻尔克》

《敦刻尔克》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编剧执导,菲恩·怀特海德、杰克·劳登、哈里·斯泰尔斯等主演的战争剧情片。影片于2017年上映,获得2018年奥斯卡最佳剪辑、最佳声音效果和最佳音效剪辑三项大奖,并获得最佳影片及最佳导演的提名。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影片根据二战真实历史事件“敦刻尔克大撤退”改编,讲述被困法国敦刻尔克海滩上的40万英法联军,等待救援撤退的故事。相较于诺兰的其他电影,如《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敦刻尔克》整体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简单。故事剧情和人物关系一目了然,对白更是言简意赅。

很多时候,说一部电影“简单”似乎不是什么好评价。要不然是故事幼稚,把观众当小孩哄;要不然是台词沙雕,让人分分钟想认识一下编剧的小学语文老师;要不然是画面或者特效太差,总觉得可以在屏幕上找到某手机滤镜的水印。但《敦刻尔克》的简单,像是在一种极简主义框架下展现复杂的人物群戏和战争百态。精雕细琢,宁缺毋滥,简而不单。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电影延续诺兰一贯的多方位立体叙事,三条主线清晰明了:海滩上等待撤退的步兵大军,海上前来营救他们的民用船只,以及空中为撤退保驾护航的英国空军。步兵要离开敦刻尔克海滩,救援船正往海滩赶来,皇家空军战斗机在空中来回作战,三路人马的行进方向注定了某一时刻的相遇,然后踏上归途。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男主,一个年轻的英国士兵,战争的幸存者。他赶到敦刻尔克海滩,看见排长队等待撤离的几十万战友,想另辟蹊径。跟伪装成英国人的法国士兵抬伤员蹭红十字船(英国人只撤离自己的军队),结果还是被赶下来,然而却眼睁睁看见红十字船被德军炸毁(按照《日内瓦协议》,战争双方都不应该对有红十字标志的救助组织进行攻击)。他们混进炮兵队,取巧又登上一艘战舰,结果战舰被德军水雷击沉。条船逃生的男主和其他士兵钻进海滩上一艘搁浅的渔船,等待涨潮,但渔船被德军远距离打穿,沉… 男主最终被路过的民船所救,也就是电影第二条线。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男主和其他士兵的愿望很简单,不管怎么样,能回家就好。士兵也是人,性命攸关的时候,但凡有不牺牲自己的可能,都要尝试。搁浅的渔船船长要求减重,众人怀疑一直不说话的“吉布森”是德国间谍,即便后来大家知道他是法国盟军,还是要让他出去,哪怕变成活靶子。男主替他求情,因为“吉布森”救过大家的命,况且一个人出去是不够的。那又怎样?炮兵一句“要是不够你来凑”,男主的气势便弱了下来。炮兵说的很明白,

“我们就是贪生怕死,大难临头方显本性。”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海上,民用游艇的船长道森带着儿子和小助手出海,独自前往敦刻尔克营救士兵。途中先救了一个被德军潜艇炸沉船的幸存英国海军士兵。当他知道森要去敦刻尔克,坚决不同意,争夺船舵中误伤了道森的助手。道森对这名海军的懦弱行为表示理解,但他绝不返航回家。

“战火蔓延过海峡的话,哪还有家可言。”

道森的大儿子是皇家空军,三周前牺牲。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海军对自己误伤的助手心怀愧疚,问起他的情况,道森的小儿子强掩悲伤和愤怒,只说到“他会好起来的”。而事实上助手已经死了。道森对儿子点点头,大家都明白,活下去的愿望本身没有错。战争一天不结束,牺牲就一天不会终止,无论是有心还是无意,无论是军人还是百姓。

当所有人都撤离,空中仅剩的一名英国皇家空军士兵,燃油耗尽迫降,烧毁飞机后被俘。他是全片最让栗子木感动的角色。两个战友被击落之后,他更加明白,自己的坚守,承载了更多人的希望和生命。尽管他表现的很淡定,像在做朝九晚五的工作,哪怕最后被敌军用枪指着带走,凶多吉少,依然如故。他是战场上万千视死如归的战士的代表。正是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与责任感,让这些无名英雄坚持到最后一刻。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电影中留在敦刻尔克等法国盟军撤离的英国指挥官,回国后为失败而感到羞耻的炮兵,火车站低头分发毛毯的老人,热烈欢迎军队回家的英国民众,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战争的理解:

士兵就应该好好打仗,打胜仗;

能活下来就好。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报纸上刊登了当时英国首相丘吉尔的演讲,男主平静地读出来:

“战争并非靠撤退取胜,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撤退也意味着胜利…我们会时刻警惕着敌人会立即再次进攻…我们要奋战到底。”

敦刻尔克大撤退,为英国保留了继续坚持战争的最珍贵的有生力量。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配乐对电影的节奏和情绪表达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高亢尖锐还是安静诡异,像一个自始至终的叙述者,配合不多的对白,达到让人惊叹的效果。

Supermarine -《敦刻尔克》原声音乐.mp3

电影根据历史改编,在已经规定好的前因后果下,进行了更细腻的描写。电影没有颠覆性的反转(史实不可改变),没有呼天抢地的宣泄,所有人都“心平气和”,一副“听天由命”的样子,如此简单地传达出这样的事实:人们自认为无力或不足以改变困境,实际上是众人的合力塑造了善恶分明的历史。这是很多“简单”电影达不到的深刻。

《敦刻尔克》:简单中深刻


栗子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