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松月映云海
松月映云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0,260
  • 关注人气: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伴着书香成长 ——“阅读之星”家长推荐信

(2015-12-25 17:37:06)
标签:

教育

分类: 随笔杂谈

老师好!

欣闻贵校正在开展“阅读之星”的评选推荐活动,作为家长,我对此表示由衷的赞许和大力的支持,因为读书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其实,我之所以给孩子取名“颜珺”,就是化用“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辞;“腹有诗书气自华”,同时也是希望她长大后能成为一个喜爱读书,气度与才情出众的人。与其说是这个名字,倒不如说是我们的期望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杨颜珺从小就表现出对书的浓厚兴趣。

当初,杨颜珺还在娘胎之时,我就坚持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念一小段文字给她听;两三岁我就教她背唐诗,“听,你在床上边玩边背:‘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虽然声音稚嫩,但背得很清楚很完整,连你自己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说:‘呱呱叫。’你太不谦虚了!”这段美好的记忆记载在了我的博客里面。

上幼儿园以来,杨颜珺更喜欢读书了。除了看《幼儿画报》、拼音版的寓言、童话故事等,还经常煞有介事地向我展示她的“博学”——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大学》等古代典籍,“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琅琅的读书声至今仍回荡在我耳边。慢慢地,由家长念、老师讲,到她自己拼读,不光认识了好多字,还从中得到了情感的熏陶,懂得了不少道理。例如,会为卖火柴的小女孩伤心,也会为阿里巴巴打败四十大盗高兴;从《甜蜜的微笑》中小狐狸的身上懂得了要关心长辈,孝敬长辈;也从《小丑鱼》中小丑鱼的身上认识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要自卑,要自信……

俗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小学的这几个月以来,在老师的引导下,在学校书香的熏染下,《伊索寓言》、《格林童话》、《神话故事》、《十万个为什么》(少儿版丛书)等都摆上了家里的书架。对书的兴趣,让杨颜珺对读书产生了一种迷恋,连每天晚上睡觉前,都要父母念一个故事给她听,或者自己读一篇故事,否则睡不着。对书的兴趣,让她对世界产生了无穷的幻想,她经常问我:我们的地球是圆的吗?鱼为什么生活在水里?为什么巨人只有一只眼睛?人可以像鸟一样飞吗?……我相信,随着阅读量的增加,孩子的求知欲会越来越强烈强烈,也更能体会到阅读的充实和快乐!

欧阳修曾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对杨颜珺来说,这只是她读书之万里长征的一个小小的开始。希望她永远快乐读书,读书快乐!

                                                                                                                                                   家长:杨松海

 

 

 

推荐词

杨颜珺,一(2)班,女,从小就表现出对书的浓厚兴趣,订了《幼儿画报》、《小星星》等杂志,在课外阅读了《新故事大王》、《伊索寓言》、《格林童话》、《神话故事》、《安徒生童话》、《十万个为什么》等,还会读背《三字经》《弟子规》《大学》和许多唐诗。从阅读中得到了情感的熏陶,懂得了许多道理。她坚信:快乐读书,读书快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寻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