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铁见闻
高铁见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486
  • 关注人气:7,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2016-06-30 11:59:14)
标签:

3.0版

高铁网

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2030

分类: 高铁新闻

    中央人民政府网站消息,6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高铁网正式由“四纵四横”升级为“八纵八横”。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3.0版高铁网是怎么回事?

中国的高铁网共有3个版本,最早的版本叫《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也就是1.0版高铁网,这是2004年1月7日国务院通过的。这是中国铁路史上最重要的文件之一,高速铁路建设就在这个文件里正式提出。不过当时不敢叫“高速铁路”,当时如果说建高铁,站出来反对的人多如过江之鲫。于是,聪明的人想出了一个新名词叫“客运专线”,多少条客运专线呢?“四纵四横”,1.2万公里。

    伟大的“四纵四横”就是这样诞生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沈志云,回忆这段历史时说,当时刘志军上台大家都不喜欢,包括他也不喜欢。他也不跟当时的铁道部合作。但是,当有一天他在网上看到“四纵四横”通过时,他一拍大腿说了一句“好大的胆子!”一条京沪高铁,论证了十几年都没有批下来,你上台才不到1年,竟然一下就搞定1.2万公里,构建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下这样的决心,谈何容易!于是,沈老被征服了,决定找铁道部,愿意为新时期的高铁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2.0版高铁网是2008年通过的,名字叫《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08调整)》,为啥要调整?美国金融危机,中国推出4万亿计划,聪明人是不会放过任何能够快速发展的机会的,于是在推动下国家正式通过2.0版高铁网。这个网有啥意义呢?我用一句话来评价。中国现在的高铁格局,就是这个2.0版高铁网奠定的。

    然后就是6月29日通过的这个3.0版高铁网了,虽然也是叫《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实准确名字叫《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

 

3.0版高铁网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先说目标:铁路网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市,快速铁路网连接所有50万以上人口城市,高速铁路网连接所有100万以上城市;城际高铁连接城市群内部城市。

    要实现上面的目标要达到什么水平呢?中国铁路网20.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网7.2万公里。7.2万公里,同志们!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这7.2万公里高铁包括哪些呢?第一部分,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网,大约是4万公里,核心就是下面我要重点介绍一下的“八纵八横”;第二部分,区域性高速铁路,主要是城际,很多都是地方为主投资的大约1.7万公里,需要说明一点的是,这些里面规划速度未必低,比如山东省规划的济青高铁就是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铁也是时速350公里的;第三部分,快速铁路,主要是时速160公里-200公里的动车组,这部分共有1.5万公里。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3.0版高铁网对中国是否合身?

    我先重点说说,20.4万公里的铁路网规模大不大?对中国是否合身?咱就横向比较一下吧。

    我找两个与中国可比性比较强的国家来比较一下,一个是美国,一个是印度。美国铁路网密度是232公里/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的1.9倍;印度是196公里/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1.6倍。参考印度,我们铁路网要达到19万公里,如果参考美国我们要达到22万公里。

    再从经济角度进行比较。从单位GDP对应的铁路网长度来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英国日本除外)约为1公里/亿美元,据测算到2030年我们的GDP规模大约为25万亿美元。如果按照2030年世界发达国家0.9公里/亿美元计算的话,届时我们的合理规模大约是22万公里。

 

“八纵八横”具体是哪些线路?


第一纵:沿海通道

    大连—沈阳—天津—青岛—上海—杭州—深圳—湛江。

    这条线备受关注,包括京哈高铁沈大段、秦沈客专、津秦客专、天津至烟台高铁、青烟城际、青连铁路、连盐铁路、盐城至上海铁路、沪杭高铁、杭深客专、深茂铁路、茂湛铁路等。有些段落是按照时速350公里设计,有些段落则是按照时速200-250公里设计。

    目前,尚未开工建设的包括天津至烟台快速铁路,但是已经列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预计设计时速250公里。

    盐城到上海铁路走向则待定,有几种可能,如充分利用连淮扬镇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300)、徐苏淮盐客专(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300)、宁启复线(设计时速160公里)等。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第二纵:北京—上海—福州通道。(已经建成通车)

    北京~上海高速铁路,包括南京~杭州、蚌埠~合肥~福州高速铁路。主要包括京沪高铁、宁杭客专、合蚌客专、合福高铁。相关线路均已通车。

 

第三纵:北京—深圳通道

也就是所谓的京九高铁。北京~商丘~合肥~九江~南昌~深圳(香港)高速铁路。大致走向应该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北京—霸州—聊城—菏泽—商丘—阜阳

2.路线之争阜阳—麻城—九江(阜阳—合肥—安庆—九江)

3.昌九铁路

4.昌吉赣铁路

5.赣深铁路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京九高铁示意图。

 

第四纵:哈尔滨—香港大通道(大部分已通车)

又是一条大动脉,哈尔滨~沈阳~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香港(澳门)高速铁路。主要包括哈尔滨至沈阳高铁(已经通车)、京沈高铁(正在建设)、京广高铁(已经通车)、广深港高铁(香港至深圳段正在建设)。

 

第五纵: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

       呼和浩特(张家口)~大同~太原~郑州~襄阳~宜昌~常德~益阳~永州~南宁通道。

     要利用郑万高铁、湘桂铁路,以及规划的集宁~大同、太原~焦作、襄阳~宜昌、常德~长沙等部分区域性高速铁路(城际)

        这条线路待建设的部分比较多,目前主要有大同至太原的高铁在建,衡柳铁路可以利用,其他段落均需要新建。

 

第六纵:呼和浩特至三亚通道

    太原(呼和浩特、包头)~西安~重庆~贵阳~南宁~海口~三亚高速通道。利用既有包西快速通道,规划呼包鄂、呼准鄂、西安~铜川等区域性高速铁路(城际)并逐步贯通

   这也就是民间著名的包海铁路,但是如果我们仔细看新华社透露的地图,发现官方版本的与民间版本的区别很大。根据新华社地区,我们大致可以判断,官方的呼和浩特至三亚大通道,主要走向是呼和浩特经包头到太原,然后走大西高铁太原至西安段,然后西安到重庆、重庆到贵阳,贵阳到南宁,南宁到海口到三亚。

     这个大通道链接大城市较多,民间呼声很高,很多线路已经开工。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民间版本的包海铁路。

 

第七纵:银川至福州通道

    银川~西安~武汉~九江~南昌~福州高速铁路。连接西北、中南和海西地区。

   主要包括银西铁路(已经开工,设计250,预留350),西安至武汉高铁(其中武汉至十堰段已经开工,设计时速350公里),然后武汉至九江,九江至南昌至福州。其中昌福铁路已经通车,也就是此前称的向莆铁路。

 

第八纵:西安至昆明通道

   西安(兰州、西宁)~成都~自贡~宜宾~昆明高速铁路。

   主要包括两条高铁西成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17年或者2018年建成),成昆客专尚未开工。

 

   在这里我要多说一下京沪二线的问题,因为从新华社公布的那个2030年的规划图来看,在北京至天津至烟台的线路后面,有一条从山东潍坊经过淮安、扬州到上海的线。或许这就是官方预研判的京沪二线,北京—天津—滨州—潍坊—临沂—淮安—扬州—上海。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图中箭头所指的线路推测应该就是官方版本的京沪二线。



下面再简单介绍一下,八横规划。

第一横:北京至兰州通道。

    北京~呼和浩特~银川~兰州高速铁路。

   主要包括北京至呼和浩特至银川至兰州。这条高铁线路处于待开工状态。(下图中箭头所指的方向)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第二横:青岛至银川通道。

       利用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高速铁路、太中银铁路,形成青岛至银川通道,连接华东、华北和西北地区,贯通山东半岛、京津冀、太原等城市群。

       这条通道基本建设完成,主要包括胶济客专(已经有了,但是将来应该以正在建设的济青高铁替代,胶济客专属于国家铁路,济青高铁则属于合资铁路,以地方为主,铁路总公司参股),石济客专(在建)、石太客专、太中银客专(已经有了太中银铁路,预计将规划新的银太高铁)。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第三横:陇海高铁

       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高速铁路。

       中国的东西大动脉。连云港至徐州还没有动工,郑徐在建,郑西是中国第三条建成通车的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西宝高铁已经通车,宝兰预计2017年,兰新已经通车。

 

第四横:上海至成都(拉萨)通道

        利用上海~南京~合肥~武汉~襄阳~重庆~成都高速铁路,包括南京~安庆~九江~武汉~宜昌~重庆铁路,以及规划建设的川藏铁路,形成上海至拉萨通道,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等城市群。

       这里我要说明的是,为什么这里面会包括川藏铁路。注意我前面介绍的内容,7.2万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包括了部分时速160公里-200公里的,而川藏铁路规划是时速160公里的,标准远远高于青藏铁路。所以川藏铁路属于快速铁路,属于中国高速铁路网的一部分,这条通道也可以成为上海至拉萨通道。

       这条铁路,目前成都至雅安段、拉萨至林芝段已经开工。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第五横:上海至昆明通道

        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高速铁路。

       这条高铁,主要包括沪杭高铁、杭长高铁、长贵高铁、贵昆高铁。目前只有贵阳至昆明段还没有开通,预计2018年能够完工。

 

第六横:重庆至厦门通道

        利用黔张常、赣龙铁路,规划建设的长沙~井冈山~赣州铁路,以及重庆~黔江、常德~长沙等区域性高速铁路(城际),形成重庆~张家界~常德~长沙~赣州~厦门高速铁路。

       主要包括重庆经张家界、常德到长沙,长沙经赣州到厦门。这条大通道要利用赣龙铁路、黔张常铁路。

 

第七横:广州至成都通道

       广州~贵阳~成都高速铁路,连接珠三角、黔中和成渝城市群。

       主要由两段组成,一个贵广高铁已经通车,另外一个是成贵高铁,在建。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第八横:广州至昆明通道

       广州~南宁~昆明高速铁路,连接珠三角、北部湾和滇中城市群。

       广州至南宁至昆明高铁,南广高铁已经开通,南昆高铁部分路段已经通车。


更多关于中国高铁的故事请参考《高铁风云录》,全国各大书店有售。

与你有关!3.0版高铁网获国务院批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