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铁见闻
高铁见闻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98,486
  • 关注人气:7,1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柏林看车

(2014-09-26 22:32:27)
标签:

innotrans

2014

柏林

看车

分类: 铁路知识

    Innotrans 毫无疑问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展览,2014年的Innotrans 共有2700家企业来参展,参展商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除了美轮美轮的室内展台之外,还有大量的户外实物展,让人叹为观止。笔者在参展的间隙,也抽空到邻近的展台参观了一下,主要是业内代表性的那些大公司。2700多家参展商要一一看完,显然是有难度的。下面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此次展会的所见所闻,没有全备,只是就自己感兴趣的点简单给大家说说。

柏林看车
西门子Vectron侧身宣传画。
    先说说几个巨头。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GE美轮美奂的展位设计,风格与往届相比保持了设计风格的一致性。就设计水平而言他们也是第一梯队的。西门子、阿尔斯通还是那些老产品,Vectron是重点展示对象,阿尔斯通依旧带来大量涂装绚丽的有轨电车。庞巴迪风头更劲一些,它带来了为意大利设计的高速列车,前段时间国内媒体有报道,号称是高铁中的法拉利,当然为了获得意大利市场它是与安萨尔多合作的。在安萨尔多的展台则当做自己的产品在展示。庞巴迪还带来了无人驾驶的单轨列车。

柏林看车

柏林看车
注意右边趴着看车的人,在Innotrans这是一道风景线,无数人的人趴在地上,看车的结构,特别是转向架。 

    其实欧洲有很多机车车辆制造商,如波兰的Pesa公司,生产大量的时速160公里的内燃动车组,车辆做得也很不错。如瑞士的斯丹德勒公司,生产的时速250公里动车组获得瑞士国铁29列订单,斯丹德勒公司是全球轨道交通装备新造全球十强之一。

 柏林看车

    再如西班牙的卡福与Talgo。2012年Talgo风头正劲,拉来了一列Talgo350高速动车组,本届展会Talgo比较中规中矩,但是展位也带来了在Talgo250基础上为沙特阿拉伯设计的高速动车组。中东拥有好大的轨道交通市场,2009年中国南车成立联合体竞标此项目,后来评估风险太大,最后放弃了投标。现在4年多过去了,今天算了看到了它的模型。 柏林看车

     Talgo还带来了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也是一款很有竞争力的产品。

柏林看车

      技术大拿当然还有日本的公司。日本成立了轨道交通海外出口联盟,JORSA,是Japan overseas rolling Stock association的缩写。里面集合了三菱、东洋等一干日本公司,日本公司的抱团精神让人佩服。当然日本轨道交通还有几家大公司,如川崎重工、日立、东芝。日立风生水起,在英国建立制造厂,目标肯定是英国的高铁项目;近期又传说日立与庞巴迪、安萨尔多一起成立合资公司竞标意大利高铁项目。但是本届日本企业中,还是川崎重工更牛,他们带来了碳纤维转向架技术,名字叫efwing,我看完之后目瞪口呆,简直就是一件艺术品,如果技术实现商业化运营将大大降低转向架的质量。

柏林看车

柏林看车
柏林看车

     还有一家亚洲企业需要介绍一些的就是韩国现代的Rotem公司。其实现在韩国现代与西班牙卡福公司跟中国企业在海外拼得很凶,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在海外市场的主要对手之一。Rotem本届展会重点推介了时速250公里的新一代动车组,当然还有就是他们的试验速度达到430公里KTX430高速动车组。

 柏林看车
柏林看车

    中国的企业在行业的地位也是越来越高。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已经连续多年位列轨道交通装备新造行业前两位,庞巴迪只好屈居第三。当然这不代表南北车已经世界领先,首先还是因为有庞大的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在支撑。本届展会中国南车举办了与莱茵公司、庞巴迪公的签约活动,还举办了超级电容有轨电车全球首发活动。超级电容有轨电车的全球首发仪式让中国南车成为整个2014Innotrans关注的焦点,展会方将南车列为十家重点推荐单位之一,组织媒体、业内专家前来观展。发布会结束后,展会方还亲自前来表示感谢,说他们就喜欢像南车这样的企业。来参观南车展位的外国嘉宾都说,中国南车本届展会体现了一个国际化企业的水准。

柏林看车
柏林看车
    个人评价而言,南车本届展会努力向国际一流企业靠拢,但也还有差距只能说是最好的中国企业。韩国现代的Rotem也是非常国际化的一个企业,我们现在是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还在不断扩大,2012年全球市场的规模大约是1310亿欧元,到2014年根据最新的报道全球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60亿欧元。其中亚洲市场最大460亿欧元,西欧416亿欧元,北美250亿欧元。此前很多人预言是夕阳产业的轨道交通行业在技术革新的带领下,在节能减排时代到来的前提前,又焕发了别样的青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