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网体育
凤凰网体育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375
  • 关注人气: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家评论: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猥琐发育,别浪”

(2017-09-06 10:12:31)
标签:

杂谈

凤凰体育评论员:麦卡


http://p2.ifengimg.com/a/2017_36/2040d24a0763951_size179_w1024_h683.jpg

国足最后一场12强赛,没有奇迹,但是也没有叹息。

虽然小组出线的三大条件中,有两个都未能实现——伊朗被叙利亚绝平、韩国也没赢乌兹别克,但国足至少完成了自己的份内事,拿下了卡塔尔。2比1逆转,这还是他们历史上第一次在卡塔尔主场赢球。

最后两场12强赛,国足实现了两连胜,后6场比赛,拿了11分,最终距离出线球队仅差3分。对于已经十多年没有踢过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比赛的他们来说,这样的成绩,已可算是不辱使命。

40强赛最后一轮,在“全亚洲帮忙”之下,国足同时达成多个苛刻条件,压哨踩进12强赛。这近乎白送的10场宝贵的比赛机会,他们没有浪费。虽然前四场只拿了1分,虽然里皮接手后也有过终场前被叙利亚绝平的遗憾,但国足的进步仍然有目共睹。

这也许是除了小组出线之外,国足最好的结果,甚至好过韩伊赢球,中国队因净胜球差距遭淘汰。否则,又会有太多的质疑声音,去纠结于“里皮首发为什么不用蒿俊闵、武磊、否则完全可能抹平净胜球差距”这样的问题之中。

里皮下半场上了三个人,换来了一个进球两次助攻,他的换人是成功的。但是换人成功并不足以反证他的首发失败。里皮想利用传中和高点冲击对方矮小防线的思路,上半场国足创造的机会并不少,方式也很多样化,有传中抢点,有弧顶远射,有精妙的直传球……无球跑动和临门一脚的水平充满随机性,这是国足球员的痼疾,和基本功有关,这个坑,里皮短时间内填不了。

现在,是时候告别用一两场比赛去定义一个教练成败、去评判一个球员水平的习惯了,也是时候抛掉猛做算术题、盼着一两场比赛大力出奇迹的空想了。

对卡塔尔一战,首发阵容中有7名30岁以上的球员,郑智以一张有些悲壮的红牌结束自己的世界杯征程,这些老将们已经打光了所有弹药,却发现身后援兵还没影。在世界足坛,早已到了U23球员集体绽露头角的时候,中国的U23球员,即使是在中超新政的扶持之下,迄今却还没有一人能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国足现在需要的,不是大干快上,而是“猥琐发育,别浪”。无论是在人才培养的角度,还是在舆论维护的角度,无论是中国足球的主事者还是它的拥趸,都应该趁着12强赛后这段口碑相对稳定的时期,给里皮和中国足球的年轻人更多耐心,更宽松的环境,让国足的新生力量安静成长。从卡马乔以降,这些年来中国足球受尽业余管理和内耗之苦,一代球员的青春,不能再被浪费和辜负。

多哈这一晚,值得铭记。我们终于不再是段子中“全世界最早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球队”,却是全世界最早体验2022年世界杯主场的球队。记住站在这里拼搏的感觉,国足锚定了一个坐标,5年后,我们会重新接近,甚至抵达这里。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