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凤凰网体育
凤凰网体育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375
  • 关注人气: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家评论:享受短暂的狂欢,国足需要这针强心剂

(2017-08-31 23:11:42)
标签:

杂谈

凤凰体育评论员:宗城


http://p0.ifengimg.com/a/2017_35/15b30ee10a96ce7_size241_w1024_h683.jpg

八十分钟过去,比分依然是0:0。

一场平局将会让国足出线无望。不必再说“理论可能”,那些无谓的希望,最后都成为酝酿失望情绪的砝码。

看样子,武汉燥热的夜晚,许许多多人将失望而归,蠢蠢欲动的看客,酝酿炮轰国足的文字。可是,这一次国足没有重蹈覆辙。

当郜林站在点球点上,看台上,电视机前,数十万人屏住呼吸,而在郜林起脚之前,他的助跑多么漫长。好在这一次,幸运女神没有再与国足为敌。上一场比赛,最后一刻的丢球,让国足整场比赛的努力付之东流,但这一次,中国队用自己的韧性向整个亚洲宣告:这一次,我们不会低头!

是的,奇迹终于发生了。尽管赢下这场比赛,国足的出线形势仍然非常被动,但至少在这场比赛,我们看到了一支值得被运气眷顾的球队,是一支团结的整体。绿茵场上十一位红色的汉子,他们拼到了最后一刻。

在武汉球迷山呼海啸的呐喊声中,张稀哲、蒿俊闵和武磊创造出一连串的精妙配合。过去压制国足的乌兹别克斯坦,开场二十分钟却被踢得找不着北。国足的前场压迫和快速出球让他们非常难受,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甚至没有踢出一脚威胁球。

武磊是国足的一个缩影,他踢出了半场好球。在网络上,武磊被球迷戏称为武球王,他曾跟梅西出现在同一个赛场,又是中国足球年轻一代的佼佼者,所以,这个外号既是对武磊实力的肯定,也象征了球迷对武磊的期望值。武磊在俱乐部踢得风生水起,但在国家队却不如人意,一度场场不进球,连连失单刀。所以国足一输球,作为首发前锋的武磊常要挨批。但本场比赛的上半场,武磊却踢得颇有想象力,上半场几次威胁射门都是他拼出来的机会。这大大盘活了国足的进攻。

武磊在前耍得兴起,身后的郑智为他保驾护航。贺炜说:“郑智又一次出现在了关键的位置上。”即便不再年轻,郑智仍然是能让国足“质变”的球员。没有他,乌兹别克斯坦不会那么挣扎,他是国足攻守转换的枢纽。

可是,到了下半场,国足开始力不从心,甚至一度被客队反压制。

国足欠缺的是什么?

老毛病,一个是防守层次感,一个是临门一脚。防守层次感和长期训练有关,一时半会出不来,可临门一脚就让人非常无奈了。看国足的球,有时候你就一肚子气,为啥?给你机会你不中用,本来机会就难得,偏偏被你浪费了。所以,别说“射门员”没用,给国足一个“射门员”,里皮能笑醒。

坦率而言,在这个喧嚣的夜晚,在前八十分钟,国足和对手在比谁更能浪费机会。这边国足踢丟一个单刀,那边乌兹别克斯坦球员抢断邓涵文,却在空门面前失去信心。半场里皮的调整效果不好,反而逼得曾诚高接低挡、忙个不停。曾诚出镜越多,越反衬出国足的窘迫。

如果在过去,当体力匮乏、时间无几,胜利的天平会离国足步步远去,但今天,愈挫愈勇的那支球队叫中国,咬紧牙关,不放弃最后一个进攻机会的球队是中国。

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国足展现出每球必争的姿态,客队球还没出禁区,国足球员就迅速向前压迫。而蒿俊闵、武磊、张稀哲领衔的前场球员细腻的小范围配合也可圈可点。在比赛的大半时间,国足掌控了比赛节奏,踢出了自己的整体风格。这是一支处于正轨的球队,它在一点点变好。

也许这一次,我们依然会无缘世界杯,但那又如何呢?有梦的人,只要保持拼搏,总有一天,你的回报将会看到希望。享受短暂的狂欢,中国足球需要这针强心剂。

中国足球真正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是什么时候?不是他落后了出线无望了,而是这支球队明明技不如人却依然各自为战,明明时间所剩无几还浑浑噩噩。但这支国足不是,球员们能力上有欠缺,但没有一个人不卖力,而这正是我们应该支持他们的原因。

而今夜,我们充满希望。



(凤凰体育独家稿件 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