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黎晓斌
黎晓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2,369
  • 关注人气:4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冲甲失败,深圳风鹏倒在“中国式淘汰赛”

(2012-10-24 11:08:10)
标签:

体育

湖北华凯尔2比0(加时)深圳风鹏
第42分钟,湖北李文强和深圳杨昌鹏被红牌罚下;
第94分钟,湖北队童晓星扫射破门,总比分1比1;
第116分钟,湖北队董志远单刀进球,冲甲成功。

 

黎晓斌 文/图

 


补时7分钟的第4分钟
深圳风鹏倒在“中国式淘汰赛”

 

冲甲失败,深圳风鹏倒在“中国式淘汰赛”
两条腿严重受伤的任鑫,心里更伤。


    深圳风鹏队最终还是被挡在中甲大门之外,即使他们曾经咬牙拼到了第94分钟;被扳平后他们还坚持到离点球决战只有4分钟……湖北华凯尔冲甲成功,深圳风鹏明年得从中乙南区重新起步,命运就是如此残酷。
    这是一场非常丑陋的比赛。它甚至根本不是一场“足球”比赛。从下午两点半开球踢到5点半,本该120分钟的比赛被人为拖长到156分钟,但其实球真正运行的时间不超过50分钟。开球、犯规、倒地、找裁判、互骂、被拉开、再开球、犯规……因为它关系到最少值1500万元的中甲资格,要的只是结果,于是球往前往后10米,比赛就会停顿。连续两场进球的“带刀后卫”陈永然,左眼被对手一拳打出个“鸡蛋”,只能被换下。
    看台上“绞死张军、杀死风鹏”的画像威风凛凛,防暴警察将远征的深圳球迷与黄石球迷远远分隔,但是场外的谩骂与威胁,依然清晰传到球场中的每个角落。场内场外形成的这种氛围,是真正“搞死风鹏”的绝招。
    在这样一场“中国式淘汰赛”里,裁判自然成为主角。虽然有中国足协职业部主任刘希付坐在主席台上,但是几乎从第一分钟开始,“中超嫩哨”、35岁的马力就成为被骂的对象。客队不满情有可原,主队也每球必怒,下半场甚至多次指着裁判鼻子。因为没有了“信任”,以强硬换取屈服成为手段。谁都不相信有公平的存在,最终谁都觉得自己吃了亏。
    第42分钟,主队的李文强一脚蹬在杨昌鹏身上,这是一个标准的红牌动作。马力刚刚掏牌,主队的队员、教练、领队一窝蜂涌上,加上球迷的鼓噪“不踢了”的威胁,马力已完全失控。他做出的选择是将躺在地上的杨昌鹏也红牌罚下,因为只有各打五十大板,才能维持比赛继续进行。所谓“公平”已是次要。
    中场休息结束后,裁判监督把双方队员叫到场地边,反复强调了要听裁判、不能轻易罢赛等等等等。情况当然不会轻易改变。湖北队的35岁老将王文华就担当起“监督裁判”的重任。他多次指着马力的鼻子训斥,甚至多次动手推搡裁判,但结果连一张黄牌都没拿。在这样的条件下,风鹏队能把0比0撑到第94分钟已是不易。不过正如队长袁琳说的,风鹏队也有自己的责任,在这种比赛里你没能抓住机会进球,最终只能陷于被动。下半场,裁判举起了7分钟的超长补时牌,鼓起最后一股劲的童晓星打进一球,风鹏队的所有优势化为乌有。
    最后30分钟风鹏的希望其实是点球。但是第116分钟,当袁琳被对手顶开,球传到中路时,肖健佳面前只剩对方前锋董志远一人。结果就是风鹏全队一年的努力被全部耗尽。
    比赛结束后,裁判组在防暴警察护送下退场。看到张军,马力专门拐了个弯过来:“张指导,都是公平的。”满脸通红的张军摆了摆手:“这还公平吗?”两人随即被隔开。
    在客场打这种“中国式淘汰赛”,除非你有高出不止一筹的实力,否则不输就是奇迹。但是在没有外援的中乙赛场,谁能有“高出一筹的实力”?
    远征1000多公里的深圳球迷专门到酒店安慰了垂头丧气的风鹏球员,然后连夜坐大巴返程,今天中午才能到家。现实再次提醒他们:要么远离中国足球,要么继续承受。
    这并不是“中国式淘汰赛”第一次上演。中乙冲甲是中国足球生物链中最低级别,却是最残酷的。深圳风鹏绝不是第一支觉得自己冤屈的球队,也不会是最后一支。
    年复一年,一切都为了冲甲。但是连球都没法连续踢下去,冲甲又有什么意义?(黎晓斌)

 


裁判掏了红牌,可以这样讲价:
“要罚两个一起罚”

 

冲甲失败,深圳风鹏倒在“中国式淘汰赛”
被踢的红牌,就是因为“要罚两个一起罚”。


    “我被踹了一脚,然后就倒在地上了,可以翻查所有录像证明我什么动作都没做,然后裁判就给了我红牌!”被罚下的杨昌鹏赛后非常无奈。身高两米的他是深圳风鹏队的主力前锋,又是湖北华凯尔的前队员。
    那是上半场第42分钟,双方在边线发生冲突。湖北队犯规,杨昌鹏想快开球,和对方的童晓星撞在一起。李文强冲上来帮忙“顶牛”,杨昌鹏倒地后李文强给了他一脚,混乱中还有人给了第二脚。双方乱作一团。主裁判马力给了李文强一张红牌,没有罚杨昌鹏的意思。湖北队不干了,场上的场下的全部涌上,看台上球迷震耳欲聋的吼叫。因为事发地点就在替补席前,风鹏的教练队员清清楚楚地听到对方领队、教练对着马力高叫“要罚两个一起罚”、“这球没法踢了”。这时候,风鹏教练刘建江马上冲向马力,来不及了,杨昌鹏被罚下已成事实。
    并不能说裁判是风鹏出局的追魁祸首,但是毫无疑问,哪一个中国裁判站在这个体育场里,都无法做到绝对公正。
    赛后,张军第一次“公开”抽烟:“这就是中国足球,有什么意思?”(黎晓斌)

 


明年怎么办?
风鹏一定继续存在
    冲甲失败意味着一切归零,深圳风鹏队将与其他乙级队一样,在几乎毫无收入的孤独赛场继续为了那仅有的两个“冲甲”名额奋斗。在中乙,每一只冲不上去的球队几乎都面临生存危机。
    “很肯定地说,明年投资人一定会继续投资。”领队范育红赛后说。虽然风鹏的老板从来没有公开露面,但是球队内部都清楚,老板并不是想隐瞒什么,只是确实希望低调做事。风鹏队的投入不是中乙最多的,但起码能确保需要。有了一年的积累,明年风鹏会更成熟。
    赛季初说过“不冲甲就辞职”的张军说,自己还没有考虑下赛季去留。“回去再说吧,先打好三四名决赛。”
    明年,袁琳、肖健佳、陈永强又年长一岁了,他们三个人都再踢一年的可能性并不大。经过淘汰赛的激烈竞争,三人身上都多了很多伤,能否坚持需经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黎晓斌)

 

 

明天请继续留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