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旷视战略升级,由技术驱动AIoT加速落地

(2019-03-04 16:20:57)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4/870a7638bc1f43729d4753b4dcb7be0e.jpeg

根据斯坦福教授卡普兰统计:美国注册在案720个职业,将有47%被人工智能取代。毫无疑问,在技术发展和资本助力的双重动力下,人工智能正在经历一个飞速发展的周期,自然也带来了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

在众多的竞争影响因素中,核心技术能力、多场景落地的能力正在成为人工智能(AI)赛道竞争的关键因素。

AI竞争决胜两点:核心技术能力、多场景落地

从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概念,再到后来以“知识库+推理机”实现AI商用化的专家系统时期,2006年Hinton关于深度学习的论文则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并在近几年借助资本的推动迅速进入商业化落地阶段,仅在2017年全球AI领域融资超150亿美元,谷歌、亚马逊、苹果以及百度、腾讯等中美科技巨头纷纷布局,像旷视这样的创业公司也纷纷借此崭露头角。

而随着这场竞争逐步从高校研究院进入工业界应用的深水区,讲故事的务虚企业早已无处遁形。

核心技术能力意味着一个人工智能企业的硬实力,属于核心竞争壁垒,而人工智能领域正是一个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领域,算法、算力和数据是其发展背后的强大推动力。

但只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并不足以让一家人工智能企业实现商业上的成功,过硬的实力与有价值的应用场景结合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这也使得一家人工智能公司在多场景落地上的能力成为其是否能够建立一个长效的商业平台甚至生态的关键。

另一个角度而言,技术与场景本身又很难割裂,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所孕育出的海量多维数据则为这场智能革命提供了“燃料”,可以说拥有了场景就能够拥有场景下的数据,进而在这个场景下做出更好的AI应用产品。

旷视科技恰恰是在这两方面最具优势的企业。

从算法到系统,旷视已构建核心技术能力

在场景落地与核心技术能力之间,人工智能领域表现出典型的技术先行的特征,往往技术上先实现突破,才能够真正落地应用到多个场景中去。

旷视科技就在核心算法与模型上不断突破,AlphaGo Zero就曾引用了旷视的技术作为核心算法模块,旷视的移动端算法ShuffleNet更是优于谷歌同类型算法30%。在2018年的COCO+Mapillary 物体识别联合挑战赛研讨会上,旷视科技就一举包揽了四项第一,而这项赛事一直都是全球计算机视觉的技术交流与产品落地的重要活动,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更是称之为“华山论剑”。

不断突破的技术背后则是旷视深厚的人才储备,旷视拥有着AI领域最聪明团队之一,曾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R 评选的全球最聪明的公司,位列第11名;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甚至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下一代深度学习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总项目负责人的任务。

在旷视团队中,国内Top10高校毕业生占科研团队85%以上,累计揽获了70余块竞赛金牌、25项国际人工智能竞赛冠军,当然这也同样依赖于旷视完善、系统的AI人才培训机制。人才正是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竞争中背后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4/92aff8f56f1b4fedae1d70aaa4eb997a.jpeg

旷视研究院团队出席CVPR 2018

从算法到系统,从 AI Engine+IoT OS,如今的旷视已经完成了一家AI创业公司的“从0到1”,正朝着更深的层面发展,加速多场景落地也正在成为旷视快速发展下的新主题。

三大领域,旷视驱动AIoT落地

在旷视创始人印奇眼中,AIoT是AI-enabled的IoT产业,其真正机会在于,当技术承担起撬动产业能力增长的责任时,AI工具化+产业智能化几乎是一条必然的路径。AI永远都不能只是实验室或者paper里面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其必须要落到一个个细分场景中去提高效率、创造价值。

旷视自2015年开始进入商业化,至2018年其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赢取了一大批国内优质头部客户,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中国四大手机品牌,以及华润、凯德等中国Top10 的地产集团。

这种在商业场景端的快速落地,是基于旷视实现了从算法技术提供商到智能物联方案提供商的进化——人脸识别平台Face++升级为系统化AI算法引擎Brain++,在底层上为旷视研究院的技术生产力提供了有力支撑。由此,旷视在业务层面也实现了从单一场景到以城市传感器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场景、以机器人为核心的供应链大脑场景、以手机为核心的个人生活大脑场景的全面升级,通过三大领域来推进其前沿科技的规模化商业落地。

但对于旷视而言,其愿景或许更加宏大,旷视希望的是能够构建驱动百亿台智能设备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围绕自身的核心算法能力实现物理世界中人、物、场的数字化,在实体经济中连接、控制更多的物联网设备,构建 AIoT 时代的操作系统IoT OS,进而用软硬结合的智能物联方案为客户提供闭环的商业价值。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304/514bedf8822f46e4bc3fbb3b13de304a.jpeg

AIoT 时代的操作系统

对于旷视CEO印奇而言,他一直都希望能够找到一条差异化竞争之路。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印奇就曾表示“旷视一直选的是相对较重的路线,当你真正完成差异化时,你就能够找到真正正确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当你进入到行业之后,你会发现在行业里未来可能在决策上有一定的交叠的公司。当你走进行业时,你会发现更多的朋友,而且很少有竞争对手,因为这块是空白。”

PC时代,长期占据世界最高市值科技公司地位的微软就已经证明了操作系统的重要商业价值,而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与Google的成功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OS和安卓生态的建立。而对于人类而言,下一个技术浪潮时代是什么呢?或许很多人都会认为是人工智能时代,而旷视希望做的则是打造一个智能时代的操作系统,只不过这一次站在浪潮之巅的或许是一家中国企业。

手握AI核心技术竞争力和多场景应用能力优势的旷视正在像一个弄潮儿一样,追逐着这一次的智能化浪潮,并已然成为了中国人工智能的新标杆,尽管前路依然还不够清晰,甚至不知道还有多长,但只要走出实验室,走到场景中,那么其价值就已经被放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