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频繁侵犯用户隐私背后,头条、抖音到底在焦虑什么?

(2019-01-25 19:49:29)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125/ee88e7d52c07443da80f50886d08cc1c.jpeg

抖音发布公告称新用户无法以微信授权登录,在“头腾”大战战火愈演愈烈的当下,这样的新闻无疑一下子抓到了很多人的眼球。

有观点认为是“头腾”大战的战火烧到了新一轮,也有观点认为这次不过是头条的一次“碰瓷”罢了。为何抖音不惜踩用户隐私底线,也要想方设法获取微信的社交关系链?无论背后真相是什么,这次事件都折射出了头条背后巨大的忧虑点——账号体系。

用户隐私,头条绕不开的一道坎

头条的成功,让信息流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主流的内容分发模式,通过收取用户的各种兴趣标签实现精准推荐,但在这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头条对用户隐私的冷漠,而恶人先告状也成了头条的惯用手段。

去年7月,抖音上线的“抖音好友”小程序,因为诱导用户将小程序分享到其它微信好友被封,而抖音则对外叫屈,微信存在霸权。后来腾讯给出暂停服务的理由是,“抖音好友群”分享在微信群后即可查看群内抖音玩家,这一服务涉嫌违反《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中用户隐私和数据规范,含有威胁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风险。

去年8月,头条旗下的微头条又因为违反微博开放平台的用户隐私规则,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违规抓取微博内容,最终被微博封掉相关抓取接口。不过头条很快借着“实名制”的需求,称是主动停止了和微博合作,取消微博授权这一登陆方式。

回到这次抖音“喊冤”被微信封杀,姑且不论背后孰是孰非,抖音涉嫌对用户隐私的侵犯行为无法令人忽视。在微博公开平台上,能看到许多用户抱怨,发现抖音和多闪,在未开启授权微信社交关系的前提下,却被推荐了一堆微信好友。

昨日有多家报道的说法是,抖音很有可能利用今日头条新闻(和未被封禁时的抖音)的流量,通过cookie标记的方法完成微信关系链的获取。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朋友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篇今日头条的文章,你直接点开了,那么你在抖音上的账号会被推荐给你朋友。

保护用户隐私,遵守平台规则,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应尽的责任,但在头条身上,却并没有看到。

频繁“碰瓷”微信背后,实则是头条的危机四伏

微信一直打出的旗号都是连接一切,第三方开发者可以在微信开放平台提交相关资质申请,通过审批后,获得包括微信授权登录等权限,当然也有一些规则和禁区。

试想一下,如果腾讯真的要封杀用微信登陆头条系产品,那大可不必只针对新注册用户,直接全部封死就是了。至于理由那都是现成的,“今日头条是中国最不注重用户隐私的互联网平台”,但腾讯却并没有这样做,所以这背后“碰瓷”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今很多用户注册登陆抖音、多闪都是用的微信账号登陆,头条也需要借助微信的用户渠道完成市场下沉,新用户无法成功用微信登陆这样的局面显然给头条带来了一些压力。新用户无法用微信登陆,这对很大程度上触动了头条在账号体系问题上的敏感神经。

账号体系一直是平台构建护城河非常重要的一步,头条在过去2-3年的时间里收购和孵化了大量内容类产品,看上去已然形成了一个庞大的App矩阵,但却始终没有能够找到一个对于用户而言有足够重要意义的账号体系,平台与用户之间的始终停留在弱连接上,这种连接随时可能被其他产品替换。

原本个性化推荐的概念似乎可以成为头条构建账号体系的主打点,就如同社交网络之于腾讯的账号体系,金融信用之于阿里的账号体系,但头条内部始终都没有足够地对账号体系构建重视,而是将重心放在了对多个内容App之间的流量打通与变现之上,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巨大流量矩阵和变现机器显得如此的不堪一击。

时至今日,头条不得不时刻面对增长的“流量陷阱”,看似足够大的流量,足够好的变现能力,但却危机四伏。在这种状态下,一点风吹草动便也受不得了。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头条豪赌社交,不惜在正面战场挑战微信的逻辑也就逐渐清晰了。头条不希望受制于微信,所以竞争落到社交战场也就成为了必然。但问题是,正如很多人曾预言的那样,打败微信的显然不应该是一款和微信正面竞争的产品。

对于用户而言,社交网络的迁移成本之高使得他们并没有这样的动力,即便是头条眼中视为希望的年轻人也没有。并不是一个90后产品经理定义一款90后社交产品就能够抓住90后用户,甚至抓住了90后用户都不一定能够真的将微信掀翻,因为社交的外部性实在是太强了,如果抓住一部分年轻用户就等于抓住了世界,那么当年的人人网早就变成了中国Facebook。

正如张小龙在年初演讲时谈到的那样,“微信没有能力改变、培育用户的习惯,但有能力的是通过社交化的设计让用户获得社交的回馈”,这或许才是定义和设计一款产品的更高境界。而当用户真正重视这个产品为他们所带来的价值,尤其是其外延性的价值时,账号体系的建立也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缺乏账号体系,头条的故事还能说下去吗? 

早在2013年,后来成为《军武次位面》出品人的曾航就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单个大流量App的变现价值会被缩小,但是大流量App所积累的用户体系,却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账号体系一直被视为千亿美金公司分水岭的原因所在,这主要因为借助账号体系形成的强大用户粘性,平台可以将自身技术、流量和用户等开放给第三方,打造成生态的商业基础设施,而第三方也可以围绕这些基础设施去开发各种产品,并最终成为一个生态的壁垒与延伸。

如今的头条虽然拥有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众多产品矩阵,但这些产品满足的都是同一类需求,头条是一个成熟的内容分发平台,但却并不能被称一个生态。在内容消费领域之外,头条仍然没能证明自己。

在账号体系的忧虑下头条展示出了巨大求生欲,不惜用“碰瓷”的方法,希望能够获得市场关注,抖音甚至让强制性的让用户只能通过多闪才能互发私信,短时间内的流量导入确实能带来大量下载,但人为的造成信息孤岛,或许早已违背了头条要“做最懂你的信息平台”的愿景。

不久前,彭博社报道称,今日头条2018年的营收目标勉强达标,而这也是这家新晋巨头多年来首次没有超出预期。在急速狂奔之后,追求更高营收的头条开始四处树敌,但忽略用户体验的产品注定走不远,资本市场的不断催生,也让头条渐渐迷失了自我。

相比BAT,头条系的生态布局仍然相对单一,即缺少熟人社交、零售等生活服务类目的布局,也没有形成支付闭环,很难想象缺乏账号体系的头条能把消费、O2O生活服务、游戏、工具等各种场景带到平台上来。对想要和资本市场讲故事的张一鸣来说,建立账号体系是关键要走的一步。

头条在微信账号登陆这件事情上紧张异常,这样的行为即使不是“碰瓷”,但也更让人担心,因为这越发体现出头条在账号体系上的薄弱,重流量运营、打通和变现的思路让头条快速一股新势力,但这也头条随时有倾覆的可能性,根基不稳注定前路不会一片坦途。

可预见的未来,头条和腾讯之间关于账号体系之间的攻防或许才刚刚开始,这场关于账号体系的战争也势必将影响和改变很多用户未来的移动互联网使用习惯。但对头条来说,或许首先要做的应该是回归初心,否则这很可能是头条由盛转衰的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