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4,16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集福卡为何容易让我们陷入囚徒困境?

(2018-02-12 20:07:04)
标签:

杂谈

​临近春节,各大平台推出了抢红包的活动。自2014年微信推出红包以来,抢红包如今已成为了一种新的春节风俗,但最近频繁出现的诈骗陷进却给这份喜气蒙上了一层阴影。

集福让我们欢乐,但骗子却盯住了我们的钱包

相信最近大家又被各种群里面的福卡红包刷屏了,那些许久没见面的朋友开始密集的给我们发信息讨要各种福卡。但就在大家忙着收集“福卡”的时候,骗子们却会以互换五福为诱饵,趁机盗取受害人的资金账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12/45d596bc784648c0bb6b2f99363a5eb9.jpeg

最近新华社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警方紧急提醒:你在“集五福”的时候,有人正盯着你的钱包!》,这篇文章列举了几种骗子惯用的手法:一是借互换“五福”为诱饵,与受害人取得联系后,让受害人扫描带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链接页面后,盗取受害人的相关信息,从而实行诈骗;二是通过网上求福加他人为好友,结果按照对方的要求发去红包后,被对方直接拉黑。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有心怀叵测之人将带有病毒的链接伪装成红包模样发出来,一不留神可能你就就“中招”了。还有一部分网友为了抢到福卡,甚至连外挂都用上了。原本集福卡是偏向娱乐性质的红包游戏,但最后却变了味,从而跌入骗子的陷阱。

对于如何预防集福卡的骗局,这里我给三点建议:①不要接受陌生人赠福,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②不和陌生人交易买福字,可能你出钱后对方就拉黑你,“钱 福”两空;③不要告知他人你的支付宝账号,不添加陌生人为好友。

频繁出现的诈骗陷阱,福卡到底要不要背锅?

今年集福卡玩得最热闹应该是支付宝和今日头条了,支付宝宣布投5亿给收集全五张福卡的用户进行瓜分,而今日头条则狂砸十亿收集12生肖加上“发”、“财”二字。

虽然形式上有所不同,但本质上却没有任何区别。而在我们用尽洪荒之力“集福卡”的时候,曾经发生的诈骗行为似乎又开始密集出现了。对于这些陷阱的出现,我们自然要打击不法份子,但平台背后的规则可能也值得深思。

1、失控的社交关系链传播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今日头条,他们的集福卡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社交」。支付宝一直想要在社交上有所建树,每年春节的集福卡活动都会要求参与的网友增加新的社交关系链;而今日头条自去年开始,一直在发力微头条、悟空问答等社交产品,毕竟没有社交关系,头条始终有沦为工具的风险。

支付宝一直说集五福说不是为了社交,但大体上是不可信的。要知道2016年的规则是首先在支付宝加10个好友,这10好友还必须是首次添加的,然后互换福字。当你加完10个好友后,系统会随机送你3个福字。因为稀缺的敬业福,集五福活动产生了巨大的支付宝用户的活跃度和用户对支付宝的巨大黏性。

我们都知道「集福卡」有一个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好友之间可以交换福卡,因为本身存在稀缺的福卡,即使不稀缺的福卡也存在概率问题,所以交换行为很自然就高频的出现了。但问题是,无论是支付宝还是今日头条,他们的产品本身并不具备社交的基因。

这意味着,很多时候用户为了交换福卡,必须要去具备社交关系链的场景中。新的场景完全不受今日头条和支付宝控制,这中间就容易出现被骗子利用的可能,毕竟支付宝和今日头条没办法去保证用户在其他平台的安全。

2、福卡稀缺性的攀比心态

“集福卡”平分红包对支付宝和今日头条来说,还有另外一种目的那就是在春节期间抢用户、抢流量。但平台却不能让所有人都能集全“福卡”,因为“集福卡”本身对用户是有时间和机会成本的,如果所有人都能很容易集全,那这个营销活动可能就意义不大了。

所以平台必须要保证资源的稀缺性,这就导致很多人距离集全福卡往往就差临门一脚。像去年支付宝被吐槽的“敬业福”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很多人在朋友圈、微博“卖萌”、“刷脸”,只为能集齐5张福卡,但最后真正能集齐的其实仍然是少数人。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人的需求分为金字塔形的五个层次,底层是生理需求和安全的需求,往上,则是社交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实现的需求。在大体上温饱不愁安全无忧的现代社会里,人们更多注重的也是上层的三种需求。而收集福卡作为一个社交游戏,带来的满足感本质上不是金钱,而是他人的肯定和自我价值的实现。

事实上经历了几年的「集福卡」洗礼,大家都知道最后其实每个人能分到的钱很少,但福卡的稀缺性仍然会让人乐此不彼,这种稀缺性会很自然的产生一种攀比心理。很多人在公共社交场合炫耀自己集全了所有的「福卡」,而没有集全的自然会不高兴,从而会产生更强烈的渴望。

正所谓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稀缺福卡最后成了抢手的宝贝,这就可能会被放到网上叫卖,价格从几元到几千元不等,而正是这一“福”难求的状况,这才让不法商家钻了空子,这才导致了大量玩家中入圈套被骗钱。

3、平台的套路缺乏创新

自支付宝集五福活动开展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三个年头,「集福卡」之所以经久不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每一次收集行为都存在不确定性,扫一扫就能得到一张福卡,一开始大家都觉得简单,等到活动后期,大家才发现有的福卡很难扫到,而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人人都想成为幸运儿。

每个参与「集福卡」的用户,其实都可以说在卡牌类的收集游戏,既然作为游戏那就需要不断的改进玩法。拿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来说,16年只是单纯的扫福字或蚂蚁森林浇水获得,17年为增添趣味,增加了“万能福”卡和“顺手牵羊”卡,到今年,则新加入了蚂蚁庄园收取金蛋和扫“五福到”手势得福卡的新玩法。甚至为了讨好广大美少女,AR扫“五福到”手势还具有美颜功能…

但无论怎么变化,「集福卡」的内涵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每年都会有张福卡属于稀缺资源这个套路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骗子们对这种形式自然就会变得非常熟悉了,他们只需把去年用过的招式拿过来再用一次,自然又会有很多人上当受骗。

变味的集福卡,失去的年味还能找回来吗?

春节红包起源于 “压岁钱” 的概念,定义为在除夕或农历初一期间,晚辈向长辈拜年,长辈赠予内附金钱的红包。红包寄托了长辈对晚辈的新年祝福和关怀,本身是很有年味的东西。但最近几天集福卡霸占社交平台却让我感觉有点变味了。

支付宝产品经理冠华在解释为什么今年还要推出「集福卡」活动时曾表示,「支付宝做这些努力,只是想把家人朋友聚到一起,多一点互动,拉近感情,打造一个新的年俗,只要能达到目的就是值得的」。支付宝希望让人们在捧着手机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年味,而「集福卡」最终的野心也很大,「如同除夕那天要贴对联,初一吃饺子拜新年一样,集五福活动也是在试图让年味儿更浓一点」。

但问题在于,在红包的巨大诱惑下,人们纷纷投身到集福活动中,加好友求赐福,甚至专门建群进行交换,网上还出现了售卖福卡的情况。每天一打开微信、微博,铺天盖地都是求福卡的消息,大家收集福卡本身似乎并不是为了年味,而更多是为了集全之后的炫耀。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12/e13018d143044c6faaf19d69b163b31d.jpeg

说到底「集福卡」活动原本就是互联网巨头为了抢占市场的商业推广,集福卡看上去很有年味,但其实反而让大家失去了交流的可能性。我们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去收集福卡,却可能忽视了过年本来应该是家人在一起的时光,集福卡看上去很有年味,但其实反而让大家失去了交流的可能性。

随着科技的发展,年轻人不愿再和家人一起跨年看春晚,即使和家人在一起也会把更多的注意力献给手机或者电脑。这样的注意力转移,使得全家人之间,话题和注意力方面并没有太多共鸣。这样的氛围下,身体虽然团聚,心与心之间还是很远。春节本来是团聚的日子,但现代人眼睛停留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却远远超过自己爱的人。

科技应该让人真正回归到自己的生活,线上的福卡活动做得再好也很难让失去的年味回来,真正有年味的红包也应该是让我们和家人有着更多的交流。年味说到底,是一家人,身心都团聚在一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