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4,16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虚假繁荣 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2014-10-13 22:15:54)
标签:

杂谈

国产手机一年的销量有多少台?每个厂商在发售每台新品后都会发起预约购买,并且新手机在瞬间被抢购一空。以至于一位朋友调侃说,中国是一个全民买手机的国度,光把这些宣称的数字加起来,每年估计都卖掉一亿台手机了,更何况生活中还有曝光率更高的苹果、三星等等。但与国际品牌不同,崛起中的国产手机厂商,更多的对销售数字遮遮掩掩,我们听到的很多数字其实是预约购买人数。

与国际品牌的手机相比,国产手机的最大特点就是要抢购,如今已经发展到不光抢购,还要提前预约才有抢购资格,就算是春运火车票也没有如此吧。总之对于国产手机而言,新品如果能让消费者随便买到或者第一时间买到,那销售一定是失败的。哪怕备货充足,也一定要摆出抢购的架势来,一定要慢慢的、让消费者一轮一轮的折腾才行。国产手机中的一些明星品牌目前已经非常熟悉这套路数,想要让大家觉得手机好,就必须摆出一副“你有钱我也不卖给你”的架势。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在网上有大量现货加价出售,饥饿营销形成的产业链养活了不知多少黄牛。下半上市的年某热门手机甚至要被加价千元出售,而其它需要抢购的手机也根据热门程度被换牛加价数百元。尤其是一些以高配置低价格为卖点的产品,都在数秒内被抢购的一干二净,甚至国庆期间某品牌开放购买页面还出现了“0秒售罄”的事件。

目前手机抢购蔚然成风,所有的国产手机新品都是如此,讨论具体品牌已经没有意义。这种营销方式产生了一个疑问,国产手机真的卖了那么多吗?10月11日对于某个即将发售4G手机的品牌来说,来说似乎是个不好的日子,因为有这样一条微博被曝光了:

虚假繁荣 <wbr>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该微博曝光了某品牌手机处理预约购买数据的一个失误。在预约购买的页面中,被网友发现预约人数始终是3的倍数,同时该微博曝光出了更令人尴尬的信息,通过对网页源代码的分析,该网页居然有这样的源代码:

虚假繁荣 <wbr>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简单解释一下上图:新建一个变量叫做J_ReserveNum,它的数值是从数据库读取出来的实际预定人数×3。

接下来再继续看网页代码:

虚假繁荣 <wbr>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上面的代码效果是在预约购买的页面上显示“已有J_ReserveNum人预约”。在网友看到的最终页面上,这个J_ReserveNum会被替换成一个具体数字,就是实际预订人数×3。

截至本文发布,该品牌已经将在预订人数上做的手脚修复了,并且开启了第二轮预约:

虚假繁荣 <wbr>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从第二轮预约的效果来看,目前已经有3万多人,考虑到产品价格的话,其实这个预约量也还算不错的,完全没有必要在人数上做什么手脚。总之,这看起来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

这个页面的失误在于3的倍数太有规律性,而且居然在浏览器上暴露出来了计算的代码,可见程序员缺乏处理类似需求的经验。如果不是乘以3而是变成乘以一个随机数或者不规则的数字再取整;如果不是在最终页面执行计算而是在数据库里预先计算好再由页面读取,恐怕就不会有这样的事件曝光了,用户能看到的只是某手机预订人数非常多而已。

在天猫电器城官方发表一篇关于意外数据的声明中称,这是因为意外所致。

虚假繁荣 <wbr>国产手机销量神话的破灭

事情已经过去了,但对于国产手机特有的预售机制,应该有所反思了。

预约人数和产品的火爆程度有关联么?也许有但并不那么直接。预约不是预订,更不是购买。预约只是表达购买意向和抢购资格,只要进行简单的注册,或者点两下鼠标就可以了。也许到开卖的时候抢不到,或者不想买了,或者干脆忘了,预约的事情也就过去了。但与实际购买相比,预约人数通常比实际销量高数倍、数十倍乃至上百倍,对厂商来说,这个数字巨大而且无需承担法律和道德风险,因此更易于被拿来当作炒作的素材。

真金不怕火炼。饥饿营销玩多了的话,消费者也会疲劳的。如果火爆预定的背后是不见踪影的产品、不太好的使用体验和比预约更火爆的售后维修,那营销玩的越好,曝光也越快。真正能为品牌树立口碑的,永远只是过硬的产品。

PS:本文没有主动提及任何手机品牌,因为原本也不针对任何品牌,建立良好的消费环境才有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