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珍妮佛智慧分享
珍妮佛智慧分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963
  • 关注人气:4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珍妮佛说书红楼梦》第一回-3连载

(2020-02-23 14:14:19)
标签:

红楼梦

珍妮佛

分类: 说书红楼梦分享

《珍妮佛说书红楼梦》第一回-3 连载

 

本文的主角是什么?其实这个主角是一块石头。这个石头是被弃置没有被使用的。曹雪芹在用这个弃置不用的灵石,在创作的艺术形象上,他就要告诉我们,贾宝玉的前身,注定就是一个不凡的、独特的存在状态。贾宝玉的前身在艺术形象上,注定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所以当他投胎入世,入了贾府,他的先天的经历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在入世的生活里面,他当然就带有那个先天独特存在的一种器,或者是说先天独特存在的一种宿慧。

 

贾宝玉的前身到底有多特殊呢?贾宝玉的前身就是,女娲在炼石补天的时候,在大荒山,这个大荒山,曹雪芹的笔触用语,他都用所谓的联想性。这个大荒山就是荒唐之大,无以复加的荒唐。无稽崖讲的就是说,这个地方不可考。然后这个石头是被女娲炼石,高经十二丈、方经二十四丈,它是一个顽石,女娲总共炼了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可是女娲在补天的时候,只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有一块就被弃置了,被丢到哪里去了呢?被丢到青埂峰。这个青梗峰,谐音字就是情根,我们也可以说,这块灵石它就被丢了而且注定跟感情结了一个非常纠结的关系的地方。

 

为什么用女娲?事实上,这个女娲所反映的其实是什么?反映的是早期先民的一个女神信仰。如果大家对古文明有点兴趣的话,你可以发现说,不管是古埃及文明,或者是希腊文明,或者是古印度的文明,人类最早的信仰是女神信仰。中国的女神信仰,那个女神讲的就是女娲。

 

那块石头被女娲弃置在青埂峰下,在讲的就是说,因为它在天界的时候,它没有被用。它没有被用,所以这个没有被用的这一块石头,当然就是处在一个无才补天的状态,然后它就被丢到青埂峰,就是暗指贾宝玉投胎之后,那个石头投胎之后,就会堕落在情根,情根就是感情所纠结出来的那个解不开的那个结,就好像树根一样的盘根交错了,那样的一个状态。

 

你们如果有读完《红楼梦》,大概就知道整个贾府,事实上,这整部小说在写的是贾府的一个末世的状态,家族的败落。

 

作者在小说里面,它所反映出来的笔触,其实是一种哀悼,一种惋惜。就是有一种说法,事实上曹雪芹所投射出来的贾宝玉,就是他自己的故事,或者是他家族的故事。从这个观点来说,也可以说,在整个《红楼梦》故事里面那个作为贾家的男人,贾家的男人,其实叫做什么?如果我们从俗世的角度来说,叫做败家子。

 

败家子在看着整个家族的繁华,从繁华到没落的过程当中,会不会有所谓的忏悔呢?所以,《红楼梦》这部小说是不是曹雪芹,自己在面对曹家,根据这个红学的研究知道说,曹雪芹曹家的先祖其实曾经是亲近康熙皇帝,等于说他们的先祖曾经是跟皇家有非常好的关系,他的先祖的太太曾经是康熙皇帝的奶妈,跟皇帝的关系其实非常的亲。他们也曾经因为有参与战争,有功劳,所以也被封了官。

 

投射到《红楼梦》的故事里面,在故事里面,它所投射出来的就是贾府。曹雪芹作为曹家的后代,故事写的是贾宝玉作为这个贾家的后代,所以,作为贾家的男人,或许有着满怀的忏悔。

 

然后,整个故事也在写说,王熙凤希望能够透过自己的才干,能够让这个整个家业振兴起来,想办法周转,想办法应付那种寅吃卯粮的状态。然后贾家的女儿呢?贾探春小小的年纪,可是当她被托付要管家的时候,她怎么样做一些兴利除弊的工夫,以及贾家的老祖宗,也就是最高的母权——贾母,她在面对贾府被抄的时候,那个大难临头的时候,她如何在临危不乱,她如何镇住整个局面,而且还愿意拿出一辈子她自己体己的私房钱,本来那个是她的老本,本来那个是她最后的、最终的保障,可是她在那个节骨眼之下,她就拿出来给她的那些子孙们,去解决眼前的难题。

 

你看,真正能干的是谁?真正能干的都是这些女人。王熙凤是女的,贾探春是女的,贾母是女的,贾家这些人们没有一个是有用的,这些男人们在曹雪芹的笔下,每一个败家的方式不一样,有的是色鬼,有的是不管事的,有的是迷于道术,有的是成天叫做吃酒逗狗是不是?小说里面写的是这样,就是他们每天喝酒啊!然后就是斗蟋蟀啊!做一些反正狗屁倒灶的事情。

 

《珍妮佛说书红楼梦》第一回-4 连载待续

 

珍妮佛

 

台湾大学毕

体现汲取与运用国学、明心见性生活美学、大众西方心理学、哲学概念等跨界知识结合,作个人独特的知识底蕴传授,帮助人们活出生活的睿智与美善

 

专业讲述:易经的生活智慧,活出睿智与美善的生活艺术

生活智慧咨询:qq1817846682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