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琢文说文
琢文说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5,37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习作讲义】他()了

(2021-03-12 09:13:28)
分类: 【学法指导】

写作提示:

【习作讲义】他()了


审题:

         ·本次习作属于半命题作文,以“他了”为固定格式把题目补充完整。

·习作属于写人类型文章,焦点应放在人物刻画,叙事略写。

·选材要聚焦的是某一情境片段,描写某一人物心情所表现出来的神态、动作、语言等。

·“他生气了、他陶醉了、他伤心了”这类选材直接点明了核心情绪,“他获奖了、他获胜了”这类选材,写作前需要先想清楚核心情绪是什么,避免跑题。

·400-450字,人物描写不少于200-250字。

 

选材:

    ·选择身边人,如同学、老师、家人等,这样具备细致观察的条件,印象也更深。

    ·选择情感比较激烈的情境,例如高兴、伤心、生气等,这样有细节可写。

 

结构:

1.事件背景(时间、地点)

2.起因(略写)

3.经过(详写,人物表现)

4.结果或评价、感受(略写)

 

写法:

3X3”情境表现法:

1.情绪拆分3部分

         回忆当时情境,像动画定格一样,把某一情绪场面分为:初始、发展、高潮三部分,来分别描写。

         每一部分中间可以穿插入他人的话、作者评述、周围环境等来推进到下一部分。

2.每一部分用3种表现手法

1)神态:面部表情(眉、眼、口、嘴、脸色……)

2)动作:不寻常的举动(动词)

3)语言:说的话以及语气

4)环境:周围人的反应

3.修辞手法(比喻、拟人、夸张)

 

注意:

1.刻画人物为主,事件叙述为辅

2.避免平均用力,着重刻画一个画面

3.刻画场面聚焦到510分钟

 

例文:

 

他胜利了

五(1)王子徐

  那是一个星期四,是我们一班的第一场足球比赛,也是淘汰赛。这场比赛对我们班来说至关重要,只要输了这场,那就失去了接下来的比赛资格。

   抽签时我们抽到了10班,10班的实力很强,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就输给了他们班。如果这次胜利了,我们就是“一雪前耻”;如果失败了,就是“一落千丈”。裁判的枪声响起,比赛在双方的欢呼中进行着。但我们班还是略逊一筹,在最后的十五秒,比分定格在45,这个比分让我们紧张极了。

   比赛进入了白热化,轮到我方发球。守门员小张用力把球扔出,小李接到球之后几乎不假思索地就把球传给了主力小唐,小唐突破层层防守,宛如利剑般冲到了球门旁。他的脸上浮现出了复杂的表情,他的青筋凸起,眉毛扬起,原本半睁的眼睛瞪得滚圆。小唐的小腿高高抬起,踢向足球。在接触足球的瞬间,发出一声“砰”的脆响,足球宛如炮弹般飞了出去,那是曲线球。这一刻,时间好像停止了,我们班与10班的八十个人注视着那慢得像乌龟一样的球一点点往球门处靠去,这球承载着我们班的希望,凝聚着我们班的努力。眼看要飞过球门闯出边线时,令我们惊喜的一幕发生了,飞出去的球在划过球门的一刹那碰上了门柱,弹了回来,正面飞入了球门。10班的守门员愣了一下,妄想着把球拦住,但哪里来得及!

   “啊”小唐的呐喊响彻全场,那来自肺腑的呐喊,仿佛在接受着同学们愉悦的、赞许的目光,回应着同学们响彻云霄的“一班必胜”的欢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