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琢文说文
琢文说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84,635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家“老舍”的“舍”字怎么读?

(2011-10-31 21:25:52)
标签:

老舍

读音

文化

分类: 【说文解字】

老舍,本名舒庆春,字舍予,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文学家、戏剧家。代表作品有:《茶馆》《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

作家“老舍”的“舍”字怎么读?

提到“老舍”,绝大多数人会将“舍”字读成“shě”,实际上这种读法是不正确的,应该读“shè”。

现今“舍”字有两个读音,读“shě”表示“舍弃,施舍”等含义;读“shè”表示“房屋、居住”等含义。

实际上读“shě”是对应繁体字“捨”,简化时借用了“舍”的古字义,使得现今“舍”字变成了多音字。

“老舍”这个笔名是舒庆春于1926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老张的哲学》时使用的笔名,那时还在使用繁体字,所以如果要表示“舍弃”这个意思,当写作“捨”。

 

 最后,就“老舍”读音的问题,很多人提到了舒乙(老舍之子)著有《老舍的关坎和爱好》一书。说到老舍的“舍”字的读音时,有这样一段:

  “老舍”的“舍”字有两种念法:一种是念第三声shě,好像是把“舍”当名词,“老舍”就是“老房子”;另一种是念第四声shè,好像是把“舍”当动词,“老舍”就是“好施不倦”。这两种念法基本上势均力敌,念shè的稍多于念shě的。老舍自已虽是一直念shè,显然是取“舍予”中的原本含义,但也犯不上为了“老房子”而和朋友们伤了和气,于是,同意两种念法都可以,谁爱怎么念就怎么念,全成。

    其实,舒乙把这两个音的意思完全弄反了,所以也不足为证了。但就其对字音的记录来看,应该读四声“shè”。

      在李老师看来,两个读音也都可以,相信老舍作为人民艺术家,也不希望自己的名字给人民带来矛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