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寒残一叶
寒残一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620,475
  • 关注人气:13,5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2017-10-20 08:00:21)
标签:

新藏线

塔吉克族

新疆

旅游

图片

杂谈

      “班公湖里洗个澡,死人沟里睡过觉,界山达坂撒泡尿”这是新藏线上流传已久的俗语,谁要是做过这三件事说明你已经走过新藏线了。新藏公路(喀什-狮泉河)219国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路段最艰险的公路。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16个冰山达坂,特别是界山达坂和死人沟。从海拔900多米的新疆喀什翻过5200多米的山口来到4500多米的阿里,加上复杂多变的气候,已经超过了很多人身体能承受的极限。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2017年拍摄于新藏线。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新藏线被誉为男人一生必须要走一次的线路。此次鼓足勇气,做好准备踏上这艰难的行程。一路上不仅有震撼灵魂的绝美自然景色,更有让人无法想象的人生景观。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在新藏公路(219国道)95-100公里处,是一片漫长的高山荒芜区。这里有一个牧民村庄叫:阿克美其特村,隶属于新疆喀什市叶城县柯克亚乡。起初是被这世外般的环境所吸引,车子驶离了国道,开过崎岖的村道,来到了村中。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眼前的一切让我相当的惊讶,这是一个接近原始的村落。整个村子座落于山坡下的平缓地,村里所有的房子都是用泥土搭建,加上一些木制的门窗。不通电不通水,你很难想象在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还有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起初我以为这只是一个废弃的村庄,但从门框上的锁可以看出,这里的房子是有人居住的。也许这个房子的主人是早上刚出门,因为门锁上没有一点尘土与蛛网。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整个村里除了看到一些鸡和牛羊等家禽,并没有发现人影。走遍了整个村子终于在30号门牌的房子前碰到了一位美女。第一眼我以为是一位游客,虽然是少数民族的打扮,但整个穿着与这里的环境似乎很难联系起来。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她不会说普通话,还好我们的向导会讲当地语言。这是一个塔吉克族聚居区,村里人都是牧民,白天都出门放牧去了。塔吉克族属欧罗巴人种,印度地中海类型,中国境内的塔吉克族总人口约5万多人。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她叫卢克雅姆,今年18岁,家里有父母和一个弟弟。这个房子就是她的家,只是房门边上的一堵泥墙已经倒掉了一半。眼前的这位美女与这原始的环境让我的思绪变的更加混乱了,我急需想走进她们的家一探究竟。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来到其中的一个房间内,除了一张写字台和一些被褥,没有其他的家用设备。阴暗潮湿的屋内给人一种压抑感,压的人有些喘不过气来,我急忙转头出了门。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这里是她们的厨房,从造型上看出这是一座土灶,不过好像已经许久没用了。沟通后得知,由于现在天气还不是很冷,她们平时生火做饭都在屋外,等天气冷了才在屋内做饭。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参观完屋内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大堆的问题。这个简陋的房屋就如同是一个泥洞,刮风下雨怎么办?房子会不会塌?冬天零下几十度怎么过......不过到了嘴边的问题又咽了下去。卢克雅姆拿来装着玉米的盆子,用石头把它压碎。我问她是这干什么?她说:家里的小鸡刚浮出来,碾碎的玉米小鸡能吃下。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在这苍茫戈壁滩上,卢克雅姆独单的身影让人感觉到一丝凄凉。我把心爱的无线耳机给她戴上,让她听听音乐感受下外面的人类文明,她点点头表示很喜欢。临走时我给了她一些零食和耳机,不过她只选择了零食,这让我有些不解。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离开村子,一路上许多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么荒芜的地方,她不觉得的寂寞无聊吗?我咬着牙送她的耳机她为什么又不要呢?最后朋友的一番话让我茅塞顿开:“她们长年生活在这,已经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外面的繁华世界未必适合她。你的耳机虽好,但在这里没电没网,还是零食更适合她。”也许我们就是她生命中的过客,希望没有打搅到她。

作者简介:寒残一叶(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
2016长三角新浪微博旅行家TOP3,新浪浙江年度自媒体。
2016搜狐旅游年度最具影响力作者。
2016今日头条年度旅游头条号。
2016腾讯年度旅游企鹅号。
2016网易浙江年度阅读量五强。
2016乐途旅游年度最具传播价值奖。
微博:@寒残一叶,微信公众号: hancanyiye,微信号:hcyy0571。
新藏线上这个天仙般的姑娘住在泥洞里,过着原始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