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人民网
人民网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0,388
  • 关注人气:2,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奔驰女车主维权难?看看北美宝马案怎么判

(2019-04-18 22:30:05)
标签:

杂谈

人民网讯 近日以来,西安奔驰女车主王女士维权事件引发持续关注,王女士所反映的新车质量问题,4S店违规收取“金融服务费”等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当前,王女士已与西安利之星汽车有限公司达成换车补偿等和解协议,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也已进入鉴定程序。

关于此类案件,《华盛顿邮报》曾报道过一个美国最高法院的经典案例。1990年,伯明翰的一位医生戈尔在给他新买的宝马汽车进行汽车美容时,发现这辆车在售卖前曾在局部进行重新喷漆。戈尔后来了解到,由于汽车在从德国制造商道美国经销商的运输途中被酸雨损坏,所以必须进行表面修整。但是宝马4S店并未就此告知戈尔。在阿拉巴马州已经售出14辆类似的汽车,在美国各地售出约1000辆。

戈尔对宝马提起诉讼,在其欺诈索赔中要求实际赔偿4000美元,惩罚性赔偿400万美元。惩罚性赔偿是指对实际损失或者精神损害的赔偿所给予的额外金钱奖励,该赔偿金旨在惩罚恶意或故意而为的不当行为。阿拉巴马州陪审团基于以下两点支持了戈尔对惩罚性赔偿金的要求。一是,宝马对戈尔隐瞒车面油漆情况属于欺诈罪;二是,宝马公司还在全美范围内销售了约1000辆有相似瑕疵的车辆,且这些车辆都被当做新车售卖。阿拉巴马州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宝马赔偿200万美元的损害赔偿金。

当年宝马的车价约两万美元,宝马公司却因车顶的一块小油漆,付出了200万美元的代价。重罚之下,美国的4S店不敢再对消费者隐瞒新车和二手车的瑕疵,消费者的知情权得到了有力保护。

此次,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以双方的和解而暂时告一段落,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厘清。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央广中国之声观察员岳屾山在新浪微博发布文章指出,当事人之间和解是其权利,但此事却不应因此画上句号也不能画上句号。所暴露出的问题亦应给予公众一个清晰明确的答案。需要查明漏油的原因是什么,需要查明购车过程中是否存在欺诈行为,是否存在故意交付漏油车辆的行为。需要查明那笔金融服务费及其他费用的收取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欺诈、强制交易。需要查明第三方的那个汽车贸易公司是否真的履行了垫资担保行为,还是只是一个收费的由头……事实上,此次个案结束了,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清理整顿各种不合理不合法的经营行为似乎还只是刚刚开始。

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将继续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本次事件引发的蝴蝶效应还在持续,汽车经销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费用及不合理行为,遭到大面积曝光,监管部门也开始强力介入,汽车消费领域迎来新一轮整顿,能否通过这一事件来推动整个行业的实质性变革值得期待。(刘叶婷、刘晓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