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游戏人间一百年
游戏人间一百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688
  • 关注人气:6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妍去南宋-和济公癫一日

(2014-06-23 03:55:17)
标签:

佛学

道济禅师

济公和尚

疯癫

分类: 穿越时空悟因果

小妍去南宋-和济公癫一日

小妍去南宋-和济公癫一日

   “鞋儿破、帽耳破,身上的袈裟破......”亲耐的小伙伴们还记得这首耳熟能详滴歌咩?哈哈,对了,这就是小时候非常热播的电视剧《济公》的主题曲,小妍很小的时候大约岁吧,就看过这部连续剧了,太喜欢里面的济公了,对于济公和尚用大神通和大智慧救度各种各样的穷苦人和教训欺压百姓的坏人的情节真是佩服的简直五体投地。以至于看到别人表演济公的节目要使用的道具上还剩下三颗备用的佛珠就一定要讨过来,很认真的要我老妈帮我用绳子穿起来挂在脖子里,还逼着老妈给我买个小木鱼,煞有介事的一边敲一边唱,哈哈,想起来真是很好笑。    

    那么历史上真的有济公和尚这个人吗?哈哈,当然有啦,他就是道济禅师了,是南宋时期的人。现代人利用这个题材拍了好多电视剧和电影出来,那么这些电视剧和电影到底和真实的济公和尚相差的大不大呢?真实的济公和尚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圣人再来,行为不羁,有大神通呢?小妍我这颗好奇的心有开始扑通扑通的跳了,所以,话不多说了“GO GO GO

   很快,我来到了南宋,眼前出现了一座城门,城门下有士兵把守,城门上写着临安二字,哈哈,看来道济禅师现在人在杭州的灵隐寺啊,我看着在城门中来来往往的人,我仔细的打量着,为我要变化的样子做参考,哈哈哈。只见,路边摆摊卖山货的是个农夫的打扮,不喜欢。再看城中有一辆马车出来,遮盖的窗布被风吹开,里面坐了一位小姐,看上去是很端庄啊,可是小姐怎么去找道济禅师呢?!好吧,放弃。变成个士兵?不行,行动不方便。想了又想,护法锅锅实在忍不住了,大声的说:“笨妍,你到底考虑好了没有啊?想那么多干嘛?变成出家人,最符合现在的需要,快变。”哇,果然是个聪明的好护法,好吧,本妍接受你的建议,我摇身一变,就变成一个胖嘟嘟的少年出家人。我朝城门走去,为了试验一下现在的变身效果好不好,我特意的和守门大哥打起了招呼:“护城大哥,请问灵隐寺是不是从这走啊?”守门大哥还是直直的看着前面,没有理我。咦,难道是我把自己变的太帅了,守门大哥妒忌的不想理我了?“喂喂喂”我边喊边手舞足蹈,可惜对方还是没有半点反应,护法锅锅实在看不下去了:“小妍,你不现身,你喊破喉咙人家也看不到你啊。”“啊?原来是我没现身啊,好吧,现~”我现了身,又问了一遍守门大哥,大哥很热情的给我这个小出家人指了路,看来古代滴公务员还是很热情的,点赞。

   我沿着泥土路一路走着,此时正是春夏交接的时节,所以风吹过,感觉很清爽,由于古代没有汽车、摩托车这类的交通工具,所以空气也特别的清新,这时的普通的老百姓大多数是用双脚作为交通工具的,这时迎面走来一位年轻的农妇带着一个、八岁的男孩子,看到我时,农妇居然拉着孩子过来主动向我合十,并口称:“阿弥陀佛!”我被这个举动吓了一跳,于是回礼:“阿弥陀佛!”哇,南宋已经不像唐朝那样佛法兴盛了,但是普通农妇也有此举动,真是让我吃了一大惊啊。从城门到灵隐寺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我实在不想走了,于是用了快进模式直接到了灵隐寺中。

这时我直接来到一间僧房中,只见有一位人在打坐,但是这位人通体发出的金光实在太强烈了,我根本无法看清楚他的容貌,他发出的那强烈的金光照耀在我的身上,又温暖又舒服,我忍不住感叹:“哇,发出这么强烈的金光,一定不是普通人呀!”这时打坐中的人,好似听到了我的感叹,收掉了金光,从定中出来了,我揉揉眼睛看着他,原来是一位不修边幅的出家人,身上穿着百衲衣,旁边的鞋子也是旧旧的,胡子拉碴的,头上的头发也没有剃干净,看来这99%就是传说中的济公和尚了,他穿好了鞋子,整了整衣服,朝我走了过来:“小妍,你来啦。”“啊,您知道我要来啊?”我惊讶的瞪着眼睛。

道济禅师:“哈哈,你不是早该来了吗,怎么到今天?”

小妍听到禅师这么说,脸都红了,可是看到禅师的笑容,我立马把脸红这件事给忘了,我问:“您真的是那个传说中的,疯疯癫癫的,还喝酒吃肉的济公和尚吗?”

道济禅师:“哈哈,你觉得呢?”

我傻乎乎的点头说:“嗯,您是。”

道济禅师又是一阵大笑,其实说真的,我觉得禅师一点也不疯的,给我的感觉反而是非常非常有智慧的感觉,绝对不是一般人来的。

禅师来到我身边,认真的看着我,对着我说:“小妍,你要记住,这个世界的人都被虚幻的东西迷了眼和智慧,不知道如何分辨真假是非,正所谓疯癫不疯癫,清醒非清醒,为度清醒人,示现我疯癫。”

哇,果然是高人呢,于是我大胆的问禅师:“禅师,传说中,您是降龙罗汉来的,我刚刚看到您打坐的时候通体由金光包围,这可绝对不是普通人呢,您一定是位高人的。”

禅师:“你真想知道?”

我很认真的拼命点头

禅师:“那你可要仔细看好,若这次看不到,之后也不会有机会看到咯。”

我一听马上睁大了眼睛,一眨不眨的,生怕看不见就会失了这个机会,这时只见在我眼前那位穿着破破烂烂衣服的“脏和尚”慢慢的变成了我所熟悉的白衣观音菩萨的形象,菩萨手托着净瓶,对着我微微的笑着,看到这里,小妍我的下巴“吧嗒”已经掉在了地上了,原来,济公和尚是观世音菩萨来人间救度众生的一个化身啊,原来远远不止罗汉这么简单啊,原来传说和电视剧又都是骗人的呀,真素滴,害我白白信了这么多年。

很快禅师又恢复了原来的面貌,他拿起佛珠和一顶旧帽子准备出门,回过头对着我说:“你这样穿太干净了,和我不协调,来,穿这身。”只见禅师手中不知什么时候多了一身破破的僧衣和一双破鞋子,我一闻,一股馊臭味,实在穿不上身,禅师看出了我心思对我说:“穿这身破我执,外相都是假的,能穿这身衣服的也不是人人这机会有的,你现在不穿是要等着太阳下山直接打道回府吗,哈哈。”

我一听禅师的这话,心想:这是观音菩萨给的衣服,那肯定不是一般的衣服,说不定是一件金缕衣呢。唉,算了,小妍我拼了,立马把破僧衣穿了上身。

禅师见我破僧衣已经换好,便大步朝寺外走去。我立马跟在了禅师的屁股后面,和禅师疯癫一日游正式开始咯。

说到禅师的走,菩萨就是菩萨,连走个路都不一般,哪里是走啊简直就是奔,凭我在南宋时变化的小和尚的样子的那双小短腿来说,那根本跟不上,跟了一段,我气喘吁吁的大喊道:“道济禅师,等等我呀,您走的太快了,我追不上啦。”

禅师回过头看了我着那个快要追赶的还剩半条命的我,哈哈大笑,扇着那把破扇子等着我,等我追到禅师身边的时候,我就像在学校里刚考完800米一样,累的直吐舌头,哎,当个记者真素不容易啊,体育这项得先过关才行啊。

这一路走一路追的,我和禅师来到一户山中的农家,只听从里面传来阵阵的哭声,原来是这户人家在办丧事,只看见禅师直奔奔的朝这屋里走,进屋就大哭:“哎呀,你真是冤啊,明明活着,被家里人当成了死人,就要被装棺材,入黄土了,我替你冤啊。”我被这突然的一幕吓的呆住了,只见这户人家的子女,边哭边骂禅师:“你个疯和尚,我爹前天吃饭时突然断了气,请了郎中来,也说已经咽气,要入土为安,你这个野和尚,怎么一进来就胡说八道呢。”

禅师见状,耍起了一贯的疯癫,说:“唉,你们说他死了,我说他是活的,那到底谁对,总要试过才知吧。”

这家人见禅师这么坚持,停止了哭泣,这家的儿子站了出来说道:“疯和尚,你若真能救活我爹,那我们一定报答你,但是你要是在这里耍疯癫,图钱财,我们要把你送去衙门的。”

这时禅师从衣袖中拿出一片叶子(也不知这片叶子是什么时候在禅师衣袖中的),放在了那位死者的人中位置,嘴里叽里咕噜的念了一些咒语,念完之后,在那死人的脸上吹了一口气,朝着那死人的胸口猛力的一拍,说了声:“醒来。”哇,这简直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啊,那个原本已经死了的人,缓缓的睁开了眼睛,咳嗽了几声,深深的吸了口气,活了。。。。,这时,不光是我惊呆了,连那个死人的家人也都呆了,这时,禅师看到死人已醒,哼着歌带着我离开了那家人家。

小妍八卦的问道:“哇,禅师,您太厉害了,居然让人起死回生啊,我对您的佩服之情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啊。”

禅师很平静的说:“他本就未死,只是被一根骨头卡住了气管,假像而已。”

小妍:“禅师,那您刚刚走的飞快,也是为了救他吗,您为他有什么因缘让您救了他呀,您告诉我吧,我想听啊。”我用纯真的眼神盯着禅师,满脸的期待。

禅师看了我一眼,笑着说:“这人啊,在前生的时候,做了一件善事,所以有这样的因缘得到我的救助。那时他很穷苦,是个石匠,有时会义务帮寺庙雕刻一些佛像,有一日,他经过一间村中的小庙,看到这个庙已经破败了,里面的佛像也都七倒八歪的,他就进去扶正了佛像,但是,在佛像中有一尊观音菩萨像的一只手断了,他看到以后,用石头重新雕了一只手按在了上面,就是因为这样的因缘,他今生免去了枉死的这个业,而且可以再延寿十年。”

小妍:“哇哦,果然种善因得善果呀,他能得到您亲自救助,真是太幸福了,刚刚他的家人要打您了呢,您怕不怕啊?”

禅师哈哈大笑:“所以疯癫才可以救人啊,世人双眼只见到眼前的事,又怎么见得到更深的呢,唯有疯癫才可让世人放下心中的警惕和排斥,更易度人。”

小妍:“恩恩,小妍明白了,该得奥斯卡小金人的应该是您,嘎嘎。”

我和禅师一大一小两个穿着破衣服的脏和尚,就这么说着笑着一路走到了城中。

这时禅师拉着我就往一家酒家走,我拼命的挣扎,大喊:“禅师,我不去酒家啊,我有受酒戒的,不去不去啦。”

禅师继续拉着我:“这是去救人,你看你又被外相给骗了吧,看来你离开智慧还早着。”

被禅师这么一说,小妍我只好乖乖的跟着禅师进了酒家,刚坐下来,禅师就把脚翘到了凳子上,大喊:“今天你们这里有新到了狗肉吧,快给我上一盘来,香碰碰的肉,真是很久没吃了。”

   我听着吓的冷汗直冒,吃肉这事对我来说已经是很遥远的事了,虽然之前看到说济公和尚吃肉喝酒,是为了掩人耳目和超度他们,但是要是真的在我眼前吃,我还是一时难以接受。这时酒家里的其他客人看着我们议论了半天,大约认为我们是两个疯和尚来着,也就都不以为然的自顾自的吃了。看来禅师说只有疯的才能救人是真的,大家都不会和疯子去计较什么吧。

   不一会,店小二就端了一盘狗肉上来了,我实在看不下去了,真想冲到外面去,禅师却津津有味的吃着这盘肉,等禅师吃完,我们出了酒家的门,我实在忍不住了,问禅师:“禅师,您不是说去救人吗?可是我看到的还是您吃了一只狗的腿,没见到救人啊。”

   禅师看着我,说道:“走,你随我去阎君处一看便知了,走吧。”

   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我已经随着禅师来到了地府阎君处,不过此时我二人是隐身的,连阎君也见不到我们。只见此时阎王正在审判一个罪灵,刚要宣判,只见判官和阎王突然拿着一份文书,讨论者,然后宣判:“转第十殿处投胎,即刻执行。”然后罪灵就被像衙役一样的鬼差带走了。

   我和禅师又立马来到了第十殿,只见第十殿阎王看着手中的文书,自言自语道:“此人本是要判入地狱受刑的,现又突然改判准予投胎为人,真是怪哉。”

   看到这里,我明白了,这罪灵就是禅师吃的那只狗,禅师用吃其肉的假象替他消了无量的罪,让他免受了地狱的苦,我又崇拜的看着禅师问道:“禅师啊,这位又是什么因缘呢?有这样的大福报。”

   禅师缓缓的说道:“此人曾于过去生是我的一位弟子,每日勤肯修行,任劳任怨,但是唯有一点他曾因定力不足动了男女之心,甚至破了戒,所以当他死后便去了地狱受了无量的罪,同时呢又因为他曾经修习佛法的功德,所以这一世便暂时脱离地狱,投了狗胎,但是今生结束又是要再判入别的地狱受苦的,我今天吃了他的肉,也算是替他消了这不可消的罪业,让他有机会得个人身,继续修行吧。”

   看着禅师,我觉得禅师好伟大,他冒着被世人误解的风险,以疯疯癫癫为幌子做着各种救人度人的事,真的太了不起了。   

   眼看着快要到黄昏了,我不舍的对禅师说:“禅师,我要回去了,小妍好舍不得啊。”

   禅师又是标志性的哈哈一笑:“走?一日还未结束,你怎么就要回了呢,我们去城东,来个劫富济贫你再走,如何啊?”

   我一听,高兴的直拍手,然后问禅师:“好啊,好啊,怎么个劫富济贫呢?打架我可不会呀。”
   
禅师神秘一笑,便直奔城东,我跟着禅师来到一座大户人家的大宅子外,宅子上的写着“陈府”二字,只见有一个管家打扮的人,在门口急的团团转,这时禅师主动上去,对管家说:“你是这里的管家吧,你家老妇人是不是得了怪病,肚子虽然饿,就是不能吃东西,一吃就吐,可有此事啊?”

   管家一听,惊讶的看着禅师说:“大师,你是怎么知道呀,这临安城的名医都请来了,就是查不出原因,眼看着老妇人快要饿的就剩皮和骨,老爷都下令找不到可以治好老夫人病的医生,不许进府啊,你看,我这不是急的,唉,大师,你有方法可治吗?”

   禅师大声的说道:“这病普天之下,非我不能治了,你带我进府,我是药到病除。”说完,禅师回头向我眨了一下眼睛,哈哈哈,原来济公也会这么萌呀。

   管家高兴的把禅师领到陈老爷的面前,可是陈老爷以貌取人,看着我们这两个脏和尚,觉得管家被骗了,要命家丁赶我们走,这时禅师对陈老爷说:“你今天要是赶我走,你家老夫人可就要丧命了,你自己考虑清楚啊。”

这时陈老爷听禅师这么说,是个大孝子的他犹豫了起来,最后在管家的游说下,终于同意让禅师替老夫人治病,他们正要带禅师去老夫人的房间诊断,禅师摇了摇手说:“不必了,老夫人的病况,我全部知道,不需要见了,你们只需按照我开的药方服药就好了。”

陈老爷赶紧命下人,拿来了纸笔,等禅师开方子,我凑过去看着禅师写的方子,就四个字:开仓放粮。陈老爷拿起方子一看,立马火冒三丈,直骂禅师是疯和尚,要赶走我们,禅师一点都不怕,淡定的说:“去年因雨水不足,帮你家种地很多佃户,都交不起租,但是你非但没减免还加了租,所以,他们把家里所有粮食的都交给了你,现在已经连野菜都没的吃了,他们都已经在饿肚子了,还有人已经饿死、饿病。所以啊,你母亲才会得这样的怪病,你快快打开你家粮仓救济他们,只要他们吃饱,你母亲的病自然就会痊愈,你是想试还是不想试?”

陈老爷一听,禅师连加租也知道,自然不敢不信了,于是命人打开了粮仓,给那些快要饿死以及已经饿病的佃农送去了几车粮食,大约到了晚上一些的时候,陈府老夫人就开始嚷着要喝粥了。当陈老爷激动的要感谢禅师的时候,他早就拎着我离开了陈府。就这样,禅师没有打架也没有用到一兵一卒就成功的劫富济贫了一次,哈哈哈,禅师真的无所不能啊,太厉害了。

这次跟着道济禅师的一日疯癫,真的是既有意义又很开心,大圣人的境界其实不是我们凡夫肉眼凡胎可以测度的,我们是凡夫,没有吃肉度人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份,老老实实的守戒,不然的话,地狱里就会提前给你发床位号的。最后,贴上道济禅师写的流传最广的四句话作为结束,现代人往往只记得前两句,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在那容易被人遗忘的后两句上。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

   噢,差点忘了固定结束语,本妍宣布:本次穿越圆满成功。~~下次去哪里?嘿嘿,小妍我不会告诉你的,因为那是随机的,哈哈哈。


注:以上对话内容全属虚构


 

 

附道济禅师诗词:

 

赠冯太尉

削发披缁已有年,唯同诗酒是因缘。

坐看弥勒空中戏,日向毗卢顶上眠。

撒手须能欺十圣,低头端不让三贤。

茫茫宇宙无人识,只道颠僧绕市廛。

 

临江仙 

粥去饭来何日了?都缘皮袋难医。这般躯壳好无知,入喉才到腹,转眼又还饥。唯有衲僧浑不管,且须慢饮三杯。冬来犹挂夏天衣,虽然形丑陋,心孔未尝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