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结构人生
结构人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74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设置减压平台的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设计

(2011-08-01 14:58:29)
标签:

杂谈

设置减压平台的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设计

卢伟煌

一、概述:

扶壁式挡土墙 (counterfort retaining wall)由底板及固定在底板上的直墙和扶壁构成的、主要靠底板上的填土重量维持自身稳定的挡土墙。扶壁式挡土墙是一种钢筋混凝土薄壁式挡土墙,其主要特点是构造简单、施工方便,墙身断面较小,自身质量轻,可以较好的发挥材料的强度性能,适用于缺乏石料及地震地区。扶壁式挡土墙,踵板上的土体重力可有效地抵抗倾覆和滑移,竖板和扶壁共同承受土压力产生的弯矩和剪力,相对悬臂式挡土墙受力好。适用6~12m高的填方边坡,可有效地防止填方边坡的滑动。但对于高度超过12米高填方边坡,土压力产生的弯矩较大,再采用扶壁式挡土墙,就不经济了,设置减压平台的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就是一种选择。

二、设置减压平台的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设计原理

   为了减小作用在挡土墙背上的土压力,除采用仰斜墙及墙身截面形状方面考虑外,还可以考虑采用设置一个或两个减压平台的方法。最上面减压平台以上的墙背土压力算法与不设减压平台的算压相同,而减压平台以下部分墙背所受的土压力只与平台以下填土的重量有关,减压平台一般设置在墙背中部附近,并向后延伸,延伸的越远则减压作用越大,以伸到滑动面附近为最好。

 http://s1/middle/8734ae36xa96c44046b20&690

http://s15/middle/8734ae36xa96c4484d99e&690

 

 

 

 

    采用图(2c)压力图计算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底部弯矩时,首先需确定挡土墙背后土的滑动面,减压平台延伸的越远则减压作用越大,以伸到滑动面附近为最好。而滑动面需根据抗剪强度指标值确定,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一般滑动面距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直墙较远,要达到图(2c)完全减压的作用,减压平台延伸的长度较长,有时已经到不合理的程度,因此,减压平台延伸的长度按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扶壁宽度来定,一般减压平台长度做到扶壁宽度,即使再伸长一些,以结构悬臂长度适当为宜。

总的来说,工程中减压平台长度不足以完全减压,要确定墙背后的压力图更加困难,因此,建议采用图(2b)压力图,该图墙背压力与减压板无关,按一般的土压力计算,而另增加减压板上的土重,减压板上承担的土重用于平衡部分土压力对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弯矩,这样做的好处,结构概念明确,计算简单,避免确定滑动面的困难和减压板设置过长的问题。

三、结论

通过对设置减压平台的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内力计算方法的讨论,采用图(2b)压力图的方法,结构概念明确,计算简单,避免确定滑动面的困难和减压板设置过长的问题。如果不管减压平台长度,采用图(2c)压力图,计算扶壁式钢筋混凝土挡土墙的底部弯矩是不安全的。

 

 http://s16/middle/8734ae36xa96c457e3d6f&690

http://s1/middle/8734ae36xa96c45bf36c0&69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