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晨小牛
晨小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064
  • 关注人气: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2012-04-11 21:42:56)
标签:

婺源

油菜花

晓起

紫云英

旅游

分类: 晨小牛旅游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晓起是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古县江湾镇的两个小村落,为了区分两个村落,所以称这里为上晓起和下晓起。由于晓起地处中亚热带东南季风气候,所以这里温暖湿润,一年四季皆可作为旅游胜地,不过,相比之下,春节油菜花开的时候最为漂亮,尤其是连接两个古村的那条小路,犹如中亚热带上的一条金色小路,将我们带入一片绚烂的花海之中。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我们到达晓起已近中午,村落中的清幽美景我们自然是无福享受,不过家里人看到街巷中林立的商铺到是乐在其中。有一首歌曾经唱到:水转揉捻机,人醉茶香里。到了婺源,到了晓起村我们便不得不说说这个中华茶文化第一村。

    村中有个清代祠堂,里面可以看到一个古今茶画的展览。在这里收集整理了100多幅唐宋时期的著名茶画,向来往的游客们普及这中国茶文化的历史知识。除此之外,村中还有人家以晓起的溪水流作为制茶动力,这样的作坊已经存在半个多世纪了。作坊内的大型茶揉捻机和十几个炒茶、烘茶锅的铁铲,都是由水流驱动轮带动的。水流不断,炒茶、捻茶不停。

    转了一圈下来,我认为最惬意的事情就是找个有面缘的老板,然后坐在铺子中,一边看他炒茶,一边品茶,然后听着他絮絮叨叨的介绍当地茶文化。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晓起因村后有成片的古樟树林,所以,商铺多见做樟木工艺品的生意,其中有卖梳子、手串还有樟木箱子的,舅舅和姨夫都买了很多男士手串作为礼品给亲朋好友们带回去。本来六姨也看上小号的樟木箱子了,但出村的时候太过慌张可能就给忘了。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当然,我对晓起的回忆绝不仅有那些特产,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它青山环绕,绿水潺潺,地沃草肥,花香四野的风光。从上晓起村出来,有一条通往下晓起村的土路,道路两边种满了金灿灿的油菜花,虽然没有之前看到过青海油菜花时候的波澜壮阔,但却有着小家碧玉的秀色,加上中间穿插着成片的紫云英花丛,一派田园生活便由此开始了。

    见到美景的我更愿意在田间土陇上行走,虽然深一步浅一步,甚至有时候还会踩上一脚泥,却乐得自在,一年中我又有多少时间可以如此亲近这样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呢?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其实我对油菜花摄影有着不同的理解,除了找至高点俯拍外,近景就是给人像摄影准备的。这次跟家人同行,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一个原则就是摄影之前先把家里人照好再说别的,拿个相机如果连家里人都照不好还标榜自己是去采什么风,那样的理论在我这都是纯属扯蛋。我喜欢优美的风景中有家人路过的身影,我喜欢他们用嘴角上扬的方式出现在我的取景器中,我更享受他们会从照片中看到自己久违的美丽时刻而大呼小叫,在我的生活中,只要他们高兴,我便就高兴了。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紫云英是晓起给我的惊喜,虽然它没有油菜花靓丽挺拔,但它却轻盈灵动,成片成片的点缀在绿色的草丛中甚是惹人怜爱。这种花分布于长江地区,多数都生长在溪边、山坡及潮湿处。开始我以为是村民自己种的,后来才知道紫云英都是野生,还没有人闲的去引种栽培它,就是这种小野花在溪水的衬托下闪闪动人,看着它随着微风摆动的身影我不禁想起八十年代,我小的时候对农村的理解就是这样的,湍流的小溪、鲜艳的花朵、若隐若现的村庄,在晓起,这一切都让我记忆中的乡村模样成为了现实。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江西晓起】亚热带上的花样小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