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pdy
cpd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74,171
  • 关注人气:9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熹《晦庵词》

(2013-12-18 00:03:23)
标签:

晦庵词

分类: 名家词集

  水调歌头
  富贵有余乐,贫贱不堪忧。谁知天路幽险,倚伏互相酬。请看东门黄犬,更听华亭清唳,千古恨难收。何似鸱夷子,散发弄扁舟。
  鸱夷子,成霸业,有余谋。致身千乘卿相,归把钓渔钩。春昼五湖烟浪,秋夜一天云月,此外尽悠悠。永弃人间事,吾道付沧洲。

  水调歌头
  雪月两相映,水石互悲鸣。不知岩上枯木,今夜若为情。应见尘中胶扰,便道山间空旷,与么了平生。与么平生了,◇水不流行。
  起披衣,瞻碧汉,露华清。寥寥千载,此事本分明。若向乾坤识易,便信行藏无间,处处总圆成。记取渊水冰语,莫错定盘星。

  水调歌头
  不见严夫子,寂寞富春山。空余千丈危石,高插暮云端。想象羊裘披了,一笑两忘身世,来把钓鱼竿。不似林间翮,飞倦始知还。
  中兴主,功业就,鬓毛斑。驰驱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独委狂奴心事,不羡痴儿鼎足,放去任疏顽。爽气动心斗,千古照林峦。

  水调歌头
  长记与君别,丹凤九重城。归来故里,愁思怅望渺难平。今夕不知何夕,得共寒潭烟艇,一笑俯空明。有酒径须醉,无事莫关情。
  寻梅去,疏竹外,一枝横。与君吟弄风月,端不负平生。何处车尘不到,有个江天如许,争肯换浮名。只恐买山隐,却要链丹成。

  水调歌头
  江水浸云影,鸿雁欲南飞。携壶结客,何处空翠渺烟霏。尘世难逢一笑,况有紫萸黄菊,堪插满头归。风景今朝是,身世昔人非。
  酬佳节,须酩酊,莫相违。人生如寄,何事辛苦怨斜晖。无尽今来古往,多少春花秋月,那更有危机。与问牛山客,何必独沾衣。

  好事近
  春色欲来时,先散满天风雪。坐使七闽松竹,变珠幢玉节。
  中原佳气郁葱葱,河山壮宫阙。丞相功成千载,映黄流清澈。

  西江月
  睡处林风瑟瑟,觉来山月团团。身心无累久轻安,况有清池凉馆。
  句稳翻嫌白俗,情高却笑郊寒。兰膏元自少陵残,好处金章不换。

  西江月
  堂下水浮新绿,门前树长交枝。晚凉快写一篇诗,不说人间忧喜。
  身老心闲益壮,形臞道胜还肥。软输加璧未应迟,莫道前非今是。

  念奴娇
  临风一笑,问群芳谁是,真香纯白。独立无朋,算只有、姑射山头仙客。绝艳谁怜,真心自保,邈与尘缘隔。天然殊胜,不关风露冰雪。
  应笑俗李麤桃,无言翻引得,狂蜂轻蝶。争似黄昏闲弄影,清浅一溪霜月。画角吹残,瑶台梦断,直下成休歇。绿阴青子,莫教容易披折。

  青玉案
  雪消春水东风猛。帘半卷、犹嫌冷。怪是春来常不醒。杨柳堤边,杏花村里,醉了重相请。
  而今白发羞垂领。静里时将旧游省。记得孤山山畔景。一湾流水,半痕新月,画作梅花影。

  南乡子
  落日照楼船,稳过澄江一片天。珍重使君留客意,依然。风月从今别一川。
  离绪悄危弦,永夜清霜透幕毡。明日回头江树远,怀贤。目断晴空雁字连。

  菩萨蛮
  晚红飞尽春寒浅,浅寒春尽飞红晚。尊酒绿阴繁,繁阴绿酒尊。
  老仙诗句好,好句诗仙老。长恨送年芳,芳年送恨长。

  菩萨蛮
  暮江寒碧萦长路,路长萦碧寒江暮。花坞夕阳斜,斜阳夕坞花。
  客愁无胜集,集胜无愁客。醒似醉多情,情多醉似醒。

  满江红
  秀野诗翁,念故山、十年乖隔。聊命驾、朱门旧隐,绿槐新陌。好雨初晴仍半暖,金釭玉斝开瑶席。更流传、丽藻借江天,留春色。
  过里社,将儿侄。谈往事,悲陈迹。喜尊前现在,镜中如昔。两鬓全期烟树绿,方瞳好映寒潭碧。但一年、一度一归来,欢何极。

  忆秦娥
  云垂幕,阴风惨淡天花落。天花落,千林琼玖,一空鸾鹤。
  征车渺渺穿华薄,路迷迷路增离索。增离索,剡溪山水,碧湘楼阁。

  忆秦娥
  梅花发,寒梢挂著瑶台月。瑶台月,和羹心事,履霜时节。
  野桥流水声呜咽,行人立马空愁绝。空愁绝,为谁凝伫,为谁攀折。

  鹧鸪天
  暮雨朝云不自怜,放教春涨绿浮天。只令画阁临无地,宿昔新诗满系船。
  青鸟外,白鸥前,几生香火旧因缘。酒阑山月移雕槛,歌罢江风拂玳筵。

  鹧鸪天
  已分江湖寄此生,长蓑短笠任阴晴。鸣桡细雨沧洲远,系舸斜阳画阁明。
  奇绝处,未忘情,几时还得去寻盟。江妃定许捐双佩,渔父何劳笑独醒。

  鹧鸪天
  脱却儒冠著羽衣,青山绿水浩然归。看成鼎内真龙虎,管甚人间闲是非。
  生羽翼,上烟霏,回头祗见冢累累。未寻跨凤吹箫侣,且伴孤云独鹤飞。

  浣溪沙
  压架年来雪作堆,珍丛也是近移栽。肯令容易放春回。
  却恐阴晴无定度,从教红白一时开。多情蜂蝶早飞来。

朱熹(1130年(壬戌年)9月15日~1200年4月23日),元晦,一字仲晦,晦庵,晚称晦翁,又称紫阳先生、云谷老人。文,又称朱文公。祖籍南宋江南东路徽州婺源县(今江西婺源),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属福建省尤溪县)。朱熹是程颢程颐的三传弟子李侗的学生,家境穷困,自小聪颖,弱冠及第,中绍兴十八年进士,历高孝光宁四朝。于建阳云谷结草堂名“晦庵”,在此讲学,世称“考亭学派”,亦称考亭先生。承北宋周敦颐二程学说,创立代研究哲理的学风,称为理学。他所创立的南宋理学迄今仍被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推崇。
辑定《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为四书作为教本。他的《四书集注》被明清两代作为科举考试的内容。
其著作甚多,有《周易本义》、《启蒙》、《蓍卦考误》、《诗集传》、《大学中庸章句》、《四书或问》、《论语集注》、《孟子集注》、《太极图说解》、《通书解》、《西铭解》、《楚辞集注辨正》、《韩文考异》、《参同契考异》、《中庸辑略》、《孝经刊误》、《小学书》、《通鉴纲目》、《宋名臣言行录》、《家礼》、《近思录》、《河南程氏遗书》、《伊洛渊源录》等。《文集》一百卷,《续集》十一卷,《别集》十卷,阂人辑录的《朱子语类》一百四十卷。

2013-01-08 19:33 编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