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贞
幼儿心理科普作家黄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3,401
  • 关注人气:3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起童年这件事,周星驰说至今仍旧很受伤,很多家庭还在这样做

(2016-04-05 08:10:58)
标签:

杂谈

【幼儿说】原创:bb-edu,关注可咨询问题

网上有这样的一句来形容周星驰:“十年前看周星驰我们笑得哭,十年后的我们看周星驰哭着笑”,十年前周星驰的喜剧电影,到如今仍旧是经典;而到了十年后的今天,周星驰的电影,如果你细细品味,总能找到人生的哲理,这里面渗透着周星驰人生的影子。欢笑的背后带着深沉和落寞,他被称为永远的喜剧大师。而到近年星爷亲自执导的电影,某些细节却带着星爷童年的真实写照。

在一次节目访谈中,星爷聊起童年买玩具的一件事,当时他跟爸爸妈妈一起逛街见到玩具想买,但爸妈拒绝买他便哭闹,这是很多孩子都有的捣蛋时刻呀。星妈恼怒打了他,星爷这样形容当时的心情:“你不买还打我!”,让星爷至今很受伤。宝妈们如果曾经因为孩子哭闹买玩具而打骂孩子的,赶紧查看一下孩子的心理阴影面积!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dmtPAGE1sNKndC7rtmX5HQI5CpQ6tpzsyOXbibpfym9jvUdPwZibGXt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4Bs7uogynnQVGGHeQC2OIZa4aOuibMPyqz8LIX6HgrhfSz0LYaib5mQ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wiaViaR3R7UPW0rgAdX4icX5NqQSnw4fyicJPP8ib1iciaH8GPyOtlspib2yk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fpWiaZJ9iciaTFWm5Dxo7VpY5r54rVTOGduFHF21tZBQGsLBlIgQY0hz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NfKcSv4PM3RAjntMibiamsaqv5ia4PfpibNib31iaiaSn4wfDwrytibgIVJKo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cEyVicR4Rd5L65BiaviabnMLjmHMQF2VD4LNoTDdpNebYVia1m9z3mJBi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zkSTV0Rp6LAaVQXrIELPCuXTXpGeNYGxCnibmvRTSSQsd6WQlbm2qL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mNLYHCPgib53PxrJWL8yLMY2PTbsb0NjylASuqsUffXwETfsAIEAX2Iq849bCJ3MeSicf6j36vpaRJY4nOJKNP0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后来,捣蛋的星爷偷偷拿了妈妈50块钱去买了喜欢的玩具,因为害怕被妈妈发现而一直把玩具放在同学家里。星妈发现丢了50块又急又伤心,在家里到处乱找、乱跑,反复审问打骂孩子,最终因为星爷拒绝承认(因为按照当时星妈的脾气,可能会活活打死他),星妈以为自己弄丢而自责不已,因为那相当于他们家当时一个月的家用。看到妈妈的样子,星爷说非常难过,直至如今都不敢告诉妈妈真相。

孩子吵闹着买玩具, 其实是天性使然

如同孩子看到喜爱的玩具会抢着据为己有一样,孩子吵闹着一定要买街上某个玩具,其实也是因为孩子的天性使然。如果因此而打骂孩子会很无辜。因为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他们尚未有物权概念,他们分不清你的还是我的,反正见到喜欢的就想拥有。就如同上面周星驰童年的可爱心理——你不买还打我!

孩子为达到某个目的而哭闹,是父母纵容的结果

为什么有些孩子得不到或达不到目的就哭闹,而有些孩子接收到爸妈的“不”就会放弃?这很大的原因取决于父母平时的作风。如果父母平时始终能做到说一不二,孩子在听到父母说“不”时自然会停止索求;但如果父母平时偶尔纵容,甚至在一开始说“不”,等孩子吵闹时却对孩子退让,那么孩子就很快掌握了操纵父母的“杀手锏”,因此就出现了孩子会因为达到某个目的而大吵大闹的情形。所以,从孩子懂事时起,爸妈就要给自己和孩子定好规矩,哪些事情不能做就坚决不能,大人也要坚守好自己的防线。守规矩的孩子不难带。

当孩子吵闹着一定要买,怎么办?

无论用什么方法来劝说引导孩子,但总比打骂孩子来得靠谱。可以尝试跟孩子沟通,这一次只能买一件东西,让孩子在想买的玩具或物品中挑选一件。如果完全没有购买计划,可以引导孩子延迟满足,比如说:“妈妈这次没有计划买这个,带的钱也不够,要不我们下次再购买。”回到家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制定购买计划,比如零花钱储存了多久就可以购买。延迟满足不仅能锻炼孩子的财商,还能培养孩子的耐心,让孩子知道,并不是自己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

需求得不到满足,可能会导致孩子盗窃

孩子得不到但又很想要,爸妈又不能成为倾诉和寻求帮忙的对象,甚至当孩子一提出要购买什么东西便引致大人的打骂指责,孩子宁愿选择沉默。但当欲望达到某种程度,便有可能导致孩子偷窃。偷完后孩子因为害怕父母的打骂指责,从而选择撒谎,所以暴力育儿一般培养出来的孩子品行会比较差。

父母打骂指责还会把孩子推撒谎的深渊

当一个孩子反复要求购买某个东西,爸妈可以选择不买,但不能不尊重和关注孩子的想法,只有得到理解和回应的孩子,才不会选择偷窃的解决方法。而当作为家长的你,如果发现孩子有偷窃的行为,可以选择原谅和理解孩子的行为,心平气和地跟孩子沟通那是不正确的行为,并给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因为没有哪个孩子天生是坏坯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