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灞水东流去
灞水东流去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2,780
  • 关注人气:9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宋诗词赏析《山穷水复疑无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读陆游《七律·游山西村》

(2020-07-16 21:27:53)

山穷水复疑无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读陆游《七律·游山西村》

          */灞水东流去

 

原文: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作者简介: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宋著名爱国诗人。著有《剑南诗稿》、《渭南文集》、《老学庵笔记》等。

写作时代背景:南宋的孝宗赵(shen念慎)接班后,新皇帝即位三把火,壮怀激烈,斗志昂扬,尤雪国耻。令南宋的朝臣及老百姓精神为之一振,无不欢欣鼓舞,寄希望于孝宗皇帝而能使南宋中兴富强起来。一批主张抗战的名臣名将如张浚、辛弃疾、赵鼎、胡铨等人也受到了新皇帝的青睐。公元1164年孝宗皇帝任张浚为帅举兵北伐。由于宋王朝长期积弱积贫饱受外敌侵扰,长期实行了韬光养晦的弊政,兵甲不坚,士气低沉,结果首战失利。南宋小朝廷一下子锐气大减立即动摇,一筹莫展束手无策。最终还是走了哪条以土地换和平,忍辱含垢,屈膝求和的老路。由于陆游曾力主抗战,支持张浚北伐。投降派们便以“交合台谏”、“鼓唱是非,力荐张浚用兵”之罪名被罢黜还乡。这首诗就是作者回到故乡的第三个年头(1167年)作的。作者在这首诗里生动真实的描写了还乡后的生活。那令人陶醉的乡村风光,那多姿多彩的乡间民俗,处处充满了浓郁而质朴的乡村生活气氛,像一幅美丽的画面展现在读者面前。

现就逐句赏析和大家共同学习分享,误读的地方,欢迎批评指导!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

莫笑:不要笑话。这是作者给自己也是给他人的告诫。腊酒:农历的12月份俗称腊月,农民们交腊月时就用玉米、大米等谷物酿制的一种酒,俗称“稠酒”,因为是交腊月酿制的也是预备过年吃的酒,有的地方也称腊酒。浑:稠酒有两种吃法,一种是待客时要用细罗把腊酒过滤一下,把酒糟和酒分离。尽管这样处理后腊酒还是“浑”的,所以叫“稠酒”,这一浑一稠意同。另一种吃法就是用小米、大米酿制的稠酒吃时不用过滤,直接按13的比例加水烧开就可以吃了,我国关中东部农村都是这样的。丰年:就是打收好的年头,这时农民不愁吃喝,自然留客就有足够的食物供给客人们享用,一般农户过年时都杀猪宰鸡和羊来款待客人。足:很丰富。鸡豚:豚是小猪,这里泛指猪肉。这一二句是作者告诫自己莫要笑话农家的腊酒不好,这酒虽然有点浑,但他们在丰年里待客可大方哩,他们宰了猪杀了鸡准备的饭菜可丰盛呢。这画外音分明是说:酒虽差了一点,但这里的农民待人厚道诚实情感真挚,他们把辛辛苦苦的养育的鸡和猪毫不吝惜的搬上了餐桌,生怕慢待了高贵的客人,这种亲切真挚的情谊是作者感动不已。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山重水复: 一座座山,一道道水,重重叠叠。柳暗花明:柳色深绿,花色艳丽。颔联主要写山西村的地形地貌,山水形胜自然风光。这里不但民风淳朴人情好,而且自然风光也优美宜人。作者早晨散步来到了山西村,山重水绕,曲径通幽,怎么也找不到进村的道路,正在东拐西绕迷茫之际,突然眼前一亮,一个山清水秀、柳暗花明的村庄出现在眼前。使他诗情画意萌发,李商隐的“花明柳暗绕天愁”《夕阳楼》;王安石的“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江上》等名句在他的脑际闪烁。经过了一番推敲、斟酌后,本篇中的名句就诞生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陆放翁的这两句诗胜过了前人的诗句。因为陆游的这两句诗虽然是化用前辈诗人的句子,但他点石为金,把前人的句子给予修饰和凝练,是它的意境达到了最集中、最精炼、凝聚了诗人对农村最真挚饱满的感情达到了最动人心扉的艺术效果。一个“疑”字让人对这里重重叠叠的群山充满了神秘和猎奇感。一个“又”字是对“疑”字出人意料的解答,一个“又”字把作者那种惊愕喜悦的神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得到了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这颈联是作者进了山西村后的所见所闻的情景。萧鼓:萧是一种像笛子样的乐器,声音悠长低沉哀婉,如诉如泣。鼓也是一种乐器,可敲击,声音铿锵有力,声震云天。这里指村民们吹箫打鼓祭拜土地神。村社:宋代把立春后的第五个戊(wu念务)日称为村社日,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吹箫打鼓去祭拜社公(土地神和五谷神)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衣冠简朴:穿衣戴帽非常简朴。古风存:保留着传统古老淳朴的风俗。这颈联大意是说,春社日到了,山西村的村民们敲着鼓吹着箫去祭拜社公,祈祷来年有个好收成,这些村民穿着很朴素的衣裳,还保留着古时遗留下来的纯朴的风俗习惯。这两句表达了作者对淳朴的农村生活习俗的赞美,同时也流露出作者对官场的现实生活的厌恶。

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

从今:从今天起,若许:如果能这样就好了。闲乘月:有空闲的时光趁着月色前来。拄杖:手杖。人上了年纪腿脚不便行走的必备工具。无时:没有一定的时间,即随时。叩门:敲门。这尾联的大意是说:作者和村民们话别时,村民们邀请作者以后多来山村走走。作者热情地握着农友们的手说,“从今往后若有机会的话,说不定什么时候,我就乘着月色来扣你们的门了。”那作者为啥大白天不去而要乘着月色去呢?因为作者交往的都是普通的庄稼汉,他们白日要下地劳动,根本没有闲聊的工夫。

这首诗最大的特点就是像一幅幅清晰的水墨画,首联、颔联、颈联、尾联都是一幅独立的画面,每一联都表达一层意思,一个意境。首联表现的是作者进入农家的自律和亲眼看到农友们热情好客朴实敦厚的情景,表现在餐桌上。颔联写山村的自然风貌,山回路转,扑朔迷离中突然绝处逢生,豁然开朗,充满理趣和生活真谛。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着与诗句所描写的情景相契合的地方,每个人读这句诗的时候都有切身感受,让人对名句玩味不已。它启示人们要正视现实,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勇于开拓进取。那么,在“山重水复疑无路”的窘境下就能“柳暗花明又一村”。一个充满光明与希望崭新的世界就会出现在你面前。颈联好似一幅南宋初年的农村风俗画卷。其民俗的多彩多姿,其人物的鲜活生动都栩栩如生,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尾联是作者与农友们话别时的殷勤寄语,表达了诗人与农友们深厚淳朴的感情,一个热爱家乡、与劳动人民亲密无间的是诗人形象跃然纸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