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骢
灵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360
  • 关注人气:5,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苏小糖和泡饭君

(2015-04-24 08:47:03)
标签:

育儿

情感

苏小糖和泡饭君

  

1.

 

苹果请苏小糖到广州拍照,听说后,马上请求旁观。

 

也许自己存有偏见,总认为女摄影师在某些题材的拍摄中有优势。比如拍家庭和孩子,她们的关注点和表达方式,更温暖细腻,更能触动情绪。有些妈妈摄影师甚至可以突破器材限制,手机定格的孩子也让人惊艳,时常让我反省自己对器材的过份依赖。相比之下,亲情相关题材的拍摄中,男摄影师对我的启发就少,从他们那里获得的,更多是拍摄技术和器材知识。

 

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些女性摄影师,几乎都是妈妈,我从她们拍摄自己日常的照片中受益很多,这其中就包括苏小糖。虽然苏小糖的拍摄领域是商业人像,并非家庭,这次为苹果拍摄也是产品照,但对我而言,这已是难得的观摩机会。因为迄今为止,除了街边模式化的婚纱写真,我从来没见过其他摄影师的工作方式。

 

我对苹果说,我帮着拍花絮,我帮着搬东西,我全程当助理。

 

2.

 

苏小糖带儿子泡饭到广州。见面之后,还没寒暄两句,苏小糖就说,想请我拍一组照片。

 

我在大理转行做摄影已三年,长期看我摄影手记的人应知道,我是极度不自信的走过了这三年。最初的一两年最难捱,现在回望过去,我都怀疑自己当时是抱着自卑心理仰视每一个职业摄影师,只不过脆弱的自尊让我不愿承认。

 

即便如今,手持相机时也谈不上多自信,只不过接触的家庭多了,我开始愿意去了解自己的拍摄对象,愿意倾听和分享他们的故事。与不同家庭相处的愉悦,慢慢冲淡了我幻想某一天技惊四座成为牛逼摄影师的功利心……摄影对于我的改变,似乎存于各个层面,总是一言难尽。

 

绕了这一圈,其实想说的是,当一个我正在向她学习的摄影师初次出现在眼前,她却是主动提出请我拍照片。当时几乎在一瞬间,我完成了抚今忆惜百感交集志得意满的心理过程,然后拿捏情绪,尽量不动声色,深沉的答应。

 

相比我矫情的拿捏,也是第一次见苏小糖的苹果倒是真性情。她以一贯大大咧咧的性格,很快获得苏小糖真诚直爽的对应。俩人省略了初次见面的客套,只是一顿饭的时间,她们话题深入的程度,已经像是两个男人干了几瓶二锅头之后酒酣耳热的亲密。

 

3.

 

苏小糖到广州之前,就已经要求苹果,将此次要拍的鞋发照片给她。苏小糖根据鞋子搭配好衣服,人没到广州,一箱衣服已由快递先送到。苹果指着纸箱对我说,你好好学习一下小糖的专业精神。

 

我还真没法学习,虽然都是拍人,表达的内容并不一样。苏小糖呈现最美,我却是想表现真实自然。我不为客人准备衣服,也不建议他们为拍摄购置衣物,因为新衣很有可能穿着不自在。不过我在拍摄前也会有准备,比如提前拜访客人,增进彼此了解以及酝酿情绪。

 

很多人都以摄影师当天工作的时间来衡量收入,但任何敬业的摄影师其实都象小糖一样,在拍摄前就已开始付出时间和精力。小糖后来对我说,只要是在工作状态,她会始终保持满血,一旦工作结束,整个人就是被抽空的状态。这番话我感同身受,因为摄影是对体力脑力和情绪的多重消耗,所以我尽量避免连续工作。而对于我准备不够就不工作的说法,小糖也表示认同。

 

一直觉得,摄影师这个职业有些像剑客,决战之前最好斋戒沐浴,养气蓄力,待血槽满格,方能一战功成。而一战之后,又需要一段时间回血,如此才能以最佳状态循环往复。虽然把自己提升到剑客这个层次来做比喻显得抬高自己,但即使我实际只能算是个打手,这道理也还算是适用。

 

4.

 

很多人都说将爱好变成职业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我和苏小糖算是找到了应对的办法,不想拍就不勉强自己,而苹果就没这么幸运了。

 

女人大多爱美爱拍照,苹果也不例外。但即使喜欢被拍,也需要心情的配合。只是我看到的苹果,却不见得有什么当模特的心情。

 

去年见到她家老二贝塔的时候,他正在踉踉跄跄的学走路,家里已经是人仰马翻,我特地赶到广州为他们拍全家福,但等了三天才等到一个小时的拍摄机会。而这次看到的贝塔,已经茁壮成长为脚步坚实且精力充沛的小胖子,即便在家里,也需时刻有人对他盯防,稍一疏神,就能见到胖子的大脸从眼前快速闪过,衣抉带风,长发飞扬,然后一声“嘭”,随后便是浑厚的哭声。

 

苹果家今年的场面,又岂止是人仰马翻。哪怕在她家呆的时间久一点,我脑袋都“嗡嗡”,也像是被墙撞过。再听苹果夫妇接打电话,说起工厂生产,上新准备,工艺包装款式颜色发货售后……我都怀疑是不是他俩每天在家说这些把贝塔的头说大了。

 

听到苹果抱怨的时候,我都是冷笑回应:“知足吧,幸好小新听话懂事,至少不是俩孩子都闹腾。”或是:“别矫情了,你得到的已经够多,天下便宜哪能让你全占了。”虽然时常奚落她,其实心里还是佩服的,百事缠身,产品又不得不尽快上新,几乎是被迫站在苏小糖的镜头前,却仍是容光满面的样子,至少看起来全无破绽。

 

5.

 

连续两天,看着苏小糖和苹果白天拍完照片,晚上分别安置好孩子,再继续删图至深夜,心里还是有些感慨的。

 

若只看照片,谁能知道看似心无旁骛的摄影师是带着孩子在工作,谁又能了解笑容满脸的模特正在承受的工作和生活的多重压力。俩人都是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一定成就的年轻妈妈,在网络上有着风轻云淡和光鲜华丽的表象,但这两天对她们工作的观摩,我只不过再一次见证了那些朴素不过的道理。譬如任何成功都不会是因为幸运,至少不止是因为幸运。而任何被人羡慕的表象之下,除了认真,更多的是迫不得已的隐忍和坚持。

 

对我而言,有些人值得尊重,并不在于是否符合各类成功的定义,而只源于他们或她们尽力呈现和分享生活最好的一面。其实每个人都不可能逃避生命中必然会存在的阴影,只不过有些人不怨天尤人,选择沉默,独自面对。我从不认为这是掩盖真相的虚伪,相反,这才是值得尊重的乐观强韧的性情。

 

第二天拍摄的下午,在换了几套衣服十几双鞋子之后,苹果的情绪明显低落,因为她的一双小腿已经明显浮肿,她沮丧于辛苦之后,照片仍不理想。小糖蹲在路边,拿着相机回放,苹果也凑在相机前,俩人看了很久。小糖忽然站起身,脱下自己的鞋,对苹果说:“剩下的鞋给我穿,让灵骢拍我。”

 

需要拍的是上脚后的细节,我尽力蹲下,以平视的角度拍。小糖见了,对我说:“我教你一个办法。”说完拿过我手里的相机,在马路上就地坐下,双腿交叉盘起,举起相机后上身前附,胳膊肘撑到了地上。小糖说:“这样更贴地,更好取景。”小糖说的姿势其实我也常用,只不过我想尽量保留一些形象,没好意思而已。

 

我只是没想到,一个知名美女摄影师,在我做助理两天之后,唯一教给我的就是不管不顾的坐地。

 

6.

 

第三天下午,才有机会为苏小糖和泡饭拍摄。

 

相对于苏小糖前两天工作时的利落和专注,还是更喜欢看她和泡饭在一起的状态。不止是苏小糖,我其实喜欢看每个年轻妈妈和年幼孩子在一起,那种眼神的交集,肢体的接触,甚至可以让周遭的空气和树木也感染到一种情绪。这是难以表达的一种感受,但我深信,这种至真至美,足以化解所有暴戾。

 

我很幸运,避居大理三年多的时间里,有那么多妈妈带着孩子前来化解我的戾气。她们感谢我为她们留下最好的瞬间,但她们不知道,她们在我眼前呈现的那些瞬间对我的影响以及造成的改变,才是难以言谢的神迹。

 

苏小糖和泡饭几乎全程沉浸在二人世界,完全无视我和镜头的存在。因为不必在乎拍摄的结果,所以这次的拍摄格外享受,也格外轻松。在小糖一再说足够的时候,其实也不过才拍了一个小时,而我并不愿马上结束。看得出母子俩玩耍的兴致很高,以这两天相处对苏小糖的了解,她想结束只不过是源于不愿给人添麻烦的性格。既然意识到这一点,我总不能因为自己想拍而加重她的心理负担,虽不甘,也只好收手。

 

结束后,苏小糖对我说谢谢,我也对她说谢谢。已经有一个月没拿相机,我要感谢她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享受拍摄的乐趣。其实我还想感谢的,是自己三年的坚持,最终被她以一个同行的身份肯定。只是说出来矫情,没好意思出口。

 

7.

 

给苏小糖拍完之后去苹果家,因为她第二天就要走,苹果准备了家宴送行。

 

饭后,三个孩子在客厅看电视。厅中除了孩子,还有苹果夫妇,小新和贝塔的外公外婆,泡饭的外婆,再加上苹果的一对朋友。苹果家的客厅不小,但这么多人,也是济济一堂。

 

厅中有电视的声音,孩子们玩闹的声音,大人们提高嗓门聊天的声音。我在客厅角落的抱着笔记本看照片,偶然抬头,见沙发上挤满了人,苏小糖就坐在地毯上,斜靠着沙发伸长了腿,正在微笑着打电话。她眉梢眼角的那种笑意,跟泡饭在一起也不曾见到,而且我相信,当时她自己也没有意识到。

 

只看表情,我已经知道通话的对象一定是她先生。屋内虽嘈杂,但还是能听到小糖只是在说一些普通的家常。她轻声说工作很顺利,今天还跟泡饭一起拍了照片,明天下午就到家了。

 

摄影师最大的遗憾,应该是有些场景并不能很好的还原和记录下来。而当时我所见,也确实更适合视频,就像王家卫的电影,用中远景,让苏小糖周遭的人群模糊慢速,背景声也分离,可以清楚的听到她轻轻的说明天下午就到家了,可以清晰的看到她光洁脸庞上的从容恬静。

 

与苏小糖相处的三天里,让我印象最深的竟是这一刻,因为瞬间忽然涌起无边的思念。

 

这天晚上,我也给M小姐打了电话。

 

8.

 

临别时,我对苏小糖说,希望能在北京见到小飞,能有机会为你们一家拍摄。苏小糖回答说,好啊,我们也可以去大理找你。

 

一个月没有拿起相机,这是我三年以来最长的一次间断。为小糖和泡饭的拍摄之后,让我再一次确定,最能使自己产生拍摄兴趣,又能享受拍摄过程的题材就是亲情,是家庭。

 

大理沉寂三年之后,这一次的离开,也让我看到自己仍然拥有无限天地,生命依然存在各种可能性。但我也非常肯定,今后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不会完全放下相机,哪怕是为了愉悦自己,也会断续拍下去。

 

苍山不改,洱海长流,让我们相约大理。

我想回去,我会回去。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苏小糖和泡饭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暂别
后一篇:未完待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