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灵骢
灵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89,360
  • 关注人气:5,2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烨程

(2014-11-10 20:32:08)
标签:

情感


烨程

1.

五岁的烨程和爸爸妈妈来大理,住在沿海的洱朵客栈。拍摄前一天,我正好空闲,傍晚时去洱朵找他们,先熟悉一下。

五岁的烨程和妈妈在厅里,没见爸爸。烨程妈妈说孩子爸爸不喜欢拍照,我提出看看他们的衣服,这才在房间见到烨程爸爸。这位年轻的父亲人高马大,标准山东大汉,模样有些严肃。我倒是习惯了,因为拍照都是妈妈的主意,父亲大多排斥,所以初次见面,对我这个摄影师冷淡倒很正常。

类似情况经历多了,明白年轻父亲们的感受。男人喜欢被拍的毕竟是少数,就像我虽然喜欢摄影,却也不习惯被拍,更不习惯被陌生人拍。也明白妈妈们的心理,她们更希望爸爸能参与,照片上是全家人在一起。看完衣服,我对烨程爸爸说:“难得来次大理,就顺便拍些全家福吧。你放心,我不会让你摆姿势,你也不用对着镜头笑,不看镜头都行。你陪儿子玩,我抓拍。”

2.

第二天上午,在洱朵客栈拍摄。烨程爸爸不主动,却也不拒绝我的安排,一家人在一起玩的时候,我抓拍了一组,觉得效果还行,便见好就收,没再勉强他继续拍,剩下的时间只拍烨程和妈妈。

烨程爸爸自己租了车,不用我下午再来客栈接他们,上午拍完,与他们约好时间地点后告辞。

下午在山上拍摄。见面后,烨程爸爸有点小兴奋,说是开车来的路上,看到很多景观石工厂。他问我,这东西价格如何。我倒是知道这些工厂,散落在214国道两边,但自己不感兴趣,市场行情一无所知。我有些奇怪,石头这东西,即便再便宜,千里迢迢运到山东,这账也没法算。烨程爸爸一笑,如果价格合适,那就找辆货车过来,自己运回去。

“山东买不到景观石?”
“不一样,各地产的都不一样。”

烨程爸爸从手机里找了一通,希望能找出一些照片告诉我哪些不同,可惜没找到。不过他除了喜欢石头,还喜欢绿植。石头我不懂,植物种植倒是可以聊聊。当时正在一棵巨大的梨树下喝茶,周围是各种绿植,烨程爸爸随口说出了一些植物的名字和特性。我最近一两年开始对植物有兴趣,能认识一些大理本地物种并不奇怪,但烨程爸爸毕竟是北方来,能如此了解,看来是真喜欢。

“是因为烨程妈妈喜欢,所以你养植物?”
“不是,她根本不懂。”

我又犯了以己度人的毛病,以为男人喜欢绿植,都会是像我一样,因为女朋友喜欢,这才会去研究种植。烨程爸爸想了想,说是也许是受父亲影响,反正很小的时候就喜欢了。投桃报李,我讲了自己喜欢的缘由,他哈哈一笑。

3.

烨程一家已经从洱朵退了房,晚上想住在古城附近,向我打听住宿情况。拍完照片,我带他们一家去客栈看房,房间定下来后,烨程爸爸带着老婆儿子一块出来,说是要去看石头。他说:“要不等我看完石头以后,咱们找地方喝点?”

我数年滴酒不沾了,酒不喝,聊聊栽花种草倒不错,不过晚上有安排,只能下次再见。临走时,烨程爸爸说,要不你帮我在大理打听一下,看看有没有货车去山东?

我这时候才彻底相信他是认真的,也认真的答应他,帮他打听一下货车。

4.

今天看照片,最喜欢的是下午金色的逆光。我喜欢温暖的光线,喜欢看一家人沐浴在这样的光线下。

那天下午拍照之前,我请他们喝茶,烨程爸爸曾对我说,一会你带他们俩去拍,我就在这里转转,看看树。我说那不行,你得去,你不拍也得帮你老婆拿东西。我当然不会只让他拿东西,给他和老婆孩子一起拍了不少,还给他和儿子单独拍了一些。我遵守了承诺,没有让他们看镜头,没让他们刻意摆姿势。只是发现小烨程喜欢骑在爸爸肩头,便使用摄影师的特权,让烨程爸爸满足了孩子的心愿。

或许是因为上午的拍摄过程让烨程爸爸很放松,又或许是聊了一会共同兴趣拉近了我和他的距离,与前一天晚上相比,烨程爸爸在下午呈现出不同的状态。不过这种反差,并不在我意料之外。

5.

经常有人发私信问我,如何能拍到真实自然的状态,为什么你的照片总是能表现出这种状态?对于摄影的艺术性,我是不自信的,但这个具体问题,倒是可以谈谈。

技术是必须的,能不假思索的完成抓拍,没有这个基础,那就只能让模特摆好姿势等快门。不过观察比技术更重要,观察光线,观察环境,观察情绪,专注到可以做出预判,才不会错过稍纵既逝的瞬间。经常有人说摄影师的工作很辛苦,我承认,但这种辛苦并不是体力不够,而是脑力的消耗巨大。如果拍了一天,没有觉得脑力有损,那肯定是有什么地方不对。

但是技术和观察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手持相机的时候,是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被拍的人。

总有人说,模特比什么都重要,模特好看,随便怎么拍都行。但相机的存在,岂止是为了记录精美的五官和曼妙的身材?即便人像摄影,关于美的标准,又岂止一种?我只是不拍单人,除此之外,并不挑选客人。我相信,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长相和身材,只要是朋友,是情侣,是夫妻,或是三口或四口之家,互动的情绪足以感染人,真实的瞬间已经值得记录,甚至不需要服装化妆的辅助。

很多摄影师会说客人状态不好,我从不。很简单的道理,每个人在生活中,在没有被相机对着的时候,都是真实自然的。他们的拘谨,只是因为相机和摄影师的存在,这种时候,说一百遍“放松点”也徒劳。既然如此,做为手持相机的人,应该反思的是相机的攻击性和摄影师身份的侵略性,所以应该调整状态的不是被拍的人,而是摄影师本身。

什么样的状态面对客人最好?我的经验,应该是忘了相机,忘了自己摄影师的身份,回归本源想一想,自己做为一个普通的陌生人,怎样获取对方的信任,从而使他们像面对朋友一样放松?其实很简单,如同其他很多事情一样,只不过是“欲先取之,必先予之”。

虽然这道理不是每次都管用,但我固执的认为,并非道理有错,只是自己做的还不够。

6.

拍摄前一天,烨程爸爸有些冷淡,是情理之中,因为我是摄影师。拍摄完之后,烨程爸爸邀我喝酒,不算意料之外,因为我是灵骢。

通过相机,懂了很多道理,或许仍然不足以让我成为一个牛逼的摄影师,但足以通过这些道理更好的过完这辈子。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烨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小新和贝塔
后一篇:许姐和八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