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后知后觉股市直播
后知后觉股市直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03,120
  • 关注人气:10,2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统计股市主力的持仓量?庄家持仓量计算

(2019-02-22 09:39:24)
标签:

股票

分类: 学习类
庄家持仓量计算

  跟庄是投资者在股市中赚取较高利润的不二法门,因而把握庄家持仓量也就变得格外重要,那么怎样才能计算出庄家的持仓量呢?

  一般情况下,无论是短线、中线还是长线庄家,其控盘程度最少应该在20%以上,只有控盘达到20%以上的股票才做得起来。如果控盘达不到20%,原则上是不可能坐庄的。如果控盘在20%~40%之间,股性最活,但浮筹较多,上涨空间较小,拉升难度较高;如果控盘量在40%~60%之间,这种股票的活跃度更好,空间更大,这个程度就达到了相对控盘,大多数庄家都是中线庄家;若超过60%的控盘量,则活跃程度较差,但空间巨大,这就是绝对控盘。大黑马大多产生于这种控盘区。一般来说控盘度是越高越好,因为个股的升幅与持仓量大体成正比关系。也就是说,一只股票的升幅,一定程度上由介入的资金量的大小决定,庄家动用的资金量越大,日后的升幅越可观。

  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一只股票的筹码从流动到稳定分布是这样的:30%是浮动筹码,最容易流动;接下来20%是相对稳定,只有大涨或大跌时才会卖出;再下来15%的稳定部分,只有涨的时间长了才卖出;后面的15%更稳定,只有技术形态变坏了才卖出;最后20%是长期稳定,涨也不卖,跌更不卖,基本上处于死亡状态。

  所以,如果跟庄做短线,最好是跟持仓量30%左右的,如果做中线,就跟持仓量60%左右的。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能对庄家的持仓总量进行准确判断。

  在判断庄家持仓量时一般可以用以下几种方法:

  (1)换手率计算。用换手率计算是一种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在许多情况下,如果股价处于低价位区域时,成交相当活跃、换手率很高,但股价的涨幅却很小,一般都是属于庄家的吸筹行为,就这方面因素来说,股价在低位区域换手率越大,表明庄家吸筹就越充分,这点也提醒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那些股价在低位落后于成交量变化的个股,它们将是下一阶段机会较多的一批个股。

  换手率的计算公式为:

  换手率=成交量÷流通盘×100%

  在用换手率计算庄家持仓量时,成交量主要是指从庄家开始建仓到开始拉升时的这段时间的换手率,那么怎样确认庄家开始建仓呢?参考周K线图的K线均线系统由空头转为多头排列,证明有庄家介入,周MACD指标金叉可以认为是庄家开始建仓的标志,周均线参数可设定为5周、10周、20周。

  一般股价在上涨时,庄家所占的成交量比率大约是30%,而在股价下跌时,庄家所占的比率大约是20%。但股涨上涨时放量,下跌时缩量,假设放量/缩量=2/1,可以得出一个推论:假设某股上涨时换手200%,刚下跌时换手100%,这段时间总换手率为300%,则可得出庄家在这段时间内的持仓量=200%×30%-100%×20%=40%,即庄家在换手率达到300%时,其持仓量才达到40%,也就是每换手100%时,其持仓量为13.3%。从MACD指标金叉的那一周开始,到所计算的那一周为止,把所有各周的成交量加起来再除以流通盘,可得出这段时间的换手率,然后再把头这个换手率乘以13.3%,得出的数字即为庄家的控盘度。一个中线庄家的换手率应在300%~450%之间,只有足够的换手,庄家才能吸足筹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