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_子逸_
_子逸_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68,509
  • 关注人气:2,0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代善差点被革职,只因一个女人

(2012-06-26 11:54:39)
标签:

代善

皇太极

苏泰太后

哈达公主

杂谈

分类: 子逸谈历史

   代善差点被革职,只因一个女人
(苏泰太后)

    爱新觉罗·代善是清初政坛上的风云人物,他一生几起几落,有一次差点被革职。而这,仅仅是为了一个女人。

    天聪九年,蒙古察哈尔部投降。皇太极命诸贝勒大臣从前来归降的蒙古福晋、格格们中选择中意之人充实自己的后院。代善一眼便看中了有财有貌的苏泰太后。苏泰太后是济尔哈朗的妻妹,济尔哈朗早就钟情于这个小姨子,并已获得皇太极的首肯。皇太极既已答应了济尔哈朗,便不能再答应代善。他让代善娶囊囊太后。代善嫌囊囊太后太穷,便转而要了既漂亮又富有的察哈尔汗之女泰松格格。但他心有不甘,多次向大汗提出要强娶苏泰太后,被皇太极拒绝了。代善因此怀恨在心。

    而这时,豪格娶伯奇福晋的举动惹恼了他的岳母哈达公主。

    哈达公主为努尔哈赤和继福晋富察氏所生,是莽古尔泰的胞妹,德格类的胞姐。她有一个女儿嫁给豪格为妻。当她听说豪格又要娶伯奇福晋时,便生气地说:“我的女儿尚在,为何又要让豪格娶亲?”因为哈达公主与皇太极素不和睦,这一次更是满怀愤恨。

    机缘凑巧,让代善和哈达公主这两个对皇太极怀有强烈不满的人走到了一起。代善将哈达公主接到家中,设宴款待,还送她名马财帛。

在对待哈达公主一事上,代善与皇太极一向站在同一战线上,而此次却一反常态,主动示好。皇太极听说后,怒气冲冲地派人前去指责代善“是何居心”,甚至在盛怒之下独自先回盛京,闭门不朝,并赌气说:“尔等悖乱如此,朕将杜门而居。尔等别举一强有力者为君,朕引分自守足矣!”大汗一赌气,把诸贝勒大臣吓得半死。他们全部跪在宫外,恳请大汗临朝,并决定将此事立案审理。

    皇太极见火候够了,便与诸贝勒大臣商议,给代善定下了以下罪名:出师三次欲独还,轻慢大汗,故意违法乱纪;多铎出兵锦州,代善不欲与大汗同行,心怀异志;礼迎察哈尔福晋之时,不跟大汗行动,独自先行三日;赐贝勒豪格婚,哈达公主怨恨大汗,代善却宴请馈赠她,等等。总之,新帐老账一并算,帽子扣了一大堆。诸贝勒大臣提议:革除代善大贝勒名号,削和硕贝勒爵位,夺十牛录属人,罚雕鞍马十匹,甲胄十副,银万两等。最终,皇太极决定对代善从轻发落,免革其职务,免夺十牛录人。

    这件事过去没多久,济尔哈朗告发:哈达公主、莽古尔泰、德格类等人欲谋逆篡位,并查出莽古尔泰所藏的十六枚牌印,上面刻有“大金国皇帝之印”。此事一出,代善因曾主动讨好哈达公主,不免也牵扯了进来。苏泰太后问题是小,谋逆篡位是大。皇太极对涉案人员严厉打击,毫不留情。哈达公主及知情的异父兄昂阿、莽古尔泰之子额必伦被诛杀,参与盟誓的人与其亲友子侄一并凌迟,莽古尔泰和德格类的所有儿子被贬为庶人,属下人口财产都归大汗所有……

    虽然这次代善幸免于难,但皇太极此举是杀鸡给猴看,给了代善重重的一棒。从此,代善表示绝对忠实于大汗,坚决消除因未娶到苏泰太后而产生的对皇太极的不满情绪。

    一个苏泰太后,给了皇太极打击代善的最好的理由。虽然代善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处罚,但不代表他就没有受到伤害。一次次的打击,打断了代善的傲骨,打磨了代善的棱角,打消了代善的勇气,直至将代善打趴在地,永远不可能爬起来与皇太极一决高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