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肖肖Mum
肖肖Mum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789
  • 关注人气: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要对爱玩的孩子说“不”?

(2014-03-21 13:11:22)
标签:

育儿

 

为什么要对爱玩的孩子说“不”?

 

前几天接连两天下雨,气温也降了不少,孩子们都躲在家里。肖肖沉不住气,即便知道是下雨天,也嚷着要出去玩,而且还要骑自行车。

 

好吧!孩子正是爱玩的时候,就随他去吧!只是我把自行车改成了滑板车,理由是骑自行车爱摔跤,外面到处都是水,衣服湿了怎么办?我的意见肖肖欣然接受。结果是?骑什么车子都一样,还是照样淘气,照样摔跤。

 

肖肖在雨水中玩耍很开心,故意从水多的地方冲过去,回头看滑板车冲过的痕迹,一道道水波四处乱飞,肖肖见了,发出银铃般的笑声,那时候,我真觉得自己是个开通、宽容的妈妈。衣服、鞋子脏了又能怎样?有什么比孩子的笑容更舒服?更惬意?

 

绕小区走了一圈,肖肖一直在呵呵笑,我问道“你玩得开心吗?”“嗯,妈妈,我玩得很开心。”其实不用我问,肖肖的笑容早已说明了一切,我问,不过是满足当妈的虚荣心罢了。

 

路上行人很少,更不要说小孩。偶尔一两辆车子经过,溅起的水花又让肖肖一阵大笑。此时,肖肖的鞋子已经湿透,从深水坑冲过去的时候,摔了两个跟头,衣服湿了一片。见此情景,他自己都看不下去,一个劲地说“妈妈我衣服湿了,怎么办?”好办呀?赶紧回家洗澡换衣服,平时我叫他回家都不回家,今天这样的情景,我说一遍,肖肖乖乖和我回家。

 

回到家自然是一通收拾,先洗澡,然后换衣服。给肖肖做饭,吃饭,等他睡着,马上开始洗衣服。洗衣服的同时赶快写稿子。生活忙碌而又紧张。这个月,觉得自己简直是超人,每件事打理得都如自己所愿,累点算什么?

 

话题回来。我对肖肖一直很开放,他喜欢做什么,尽量创造条件让他去做,我生怕自己会抹杀了他的天性,因而会想办法陪他一起玩。脏了、摔了都很正常,没什么大不了,我们要做的是对孩子放手。我想,肖肖应该是幸福的,因为我没用大人的权威对他说“不”。

 

现在有太多的家长,怕危险,不让孩子做这做那;怕脏,不让孩子玩水玩沙。孩子面对大人的训斥,赶紧收手,可怜地看着别的孩子肆无忌惮的玩,不知道他们是怎样的心情。

 

可是,我真得觉得这个时候的孩子,正是解放天性、爱玩的年龄,在保证他们安全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让他们冒险尝试自己想玩的东西呢?孩子没有约束,说不定能玩出花样,更说不定他玩的东西会成为他以后的职业或爱好。

 

今天去河边,肖肖至少摔了五个跟头。三岁不到,骑自行车下坡还非不让我扶。好,我不扶,事先讲好“妈妈不扶,如果摔跤不要哭。”结果摔了两个大跟头,幸好没伤到头,自己疼得哭了两下,马上就好了。换作以前,不哭个上气不接下气才怪。让他们自己去碰壁,他们才会长教训,下次下坡的时候就会叫大人扶了。

 

很多事情,只要我们大人拿捏得好,让孩子摔个跤,碰个壁都是好事,没什么大不了。俗话说“在挫折中成长”,孩子也是一样,所以如果你的孩子爱玩,就大胆放手,创造条件让他玩,充分发挥孩子的天性,让孩子在快乐的环境中成长,这比什么都重要。

 

为什么要对爱玩的孩子说“不”?

 


为什么要对爱玩的孩子说“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