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
姜乾金医学心理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0,151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读不懂的自杀理由——认知情感行为是铁三角关系

(2018-10-26 10:25:07)
标签:

自杀

抑郁症

系统模型

认知

行为

分类: 自杀与危机
读不懂的自杀理由——认知情感行为是铁三角关系

 

        时评:面对难以读懂的年轻博士自杀,人们(甚至包括一些临床医生)总是线性地,通过因果逻辑、是非判断等,试图去读懂其中的认知、情感和行为变故。
        例如,在某些分析文章中,经常出现“我们无法知道他经历了什么……”然后对为什么要自杀,作出许多推测和分析,推测当事人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判断其会产生多大的心理压力,分析其中的是非、对错……但实际上,一些没有原因的自杀“原因”,往往是抑郁症本身。
        抑郁症患者表现出来的消极知、情、行,或许根本就找不出“经历了什么“,有时虽然能说出一些“原因“,如因为工作上遇到困难,但实际上也许就是抑郁症的结果(抑郁症的知、情、行,导致许多“不良经历”)。

(某网友:我认为是一种认知障碍造成的,这个与性格,家庭,社会,自己的经历都有关系)

        认知,情感,行为,是铁三角关系,即互相影响的系统结构关系。心理工作者更倾向认知(障碍),医学工作者倾向于情感(障碍),行为学者(当今很少)应倾向行为(问题),但抑郁症却是三者都“有问题”,并互相影响。
        同样,对以上“知情行”三者中的任一种做有效的帮助,都可促进另二种的改善,进而促进铁三角的稳定(抑郁症的理想治疗)。
       某些人会坚信以上三者的其中一种是正确的,这除了有助于某种理论的发展(如认知理论、心理生物理论、行为理论),同时也体现了单维度的线性思维。

——————
后记:持“是-否”线性思维者,或质疑此文。是的,自杀问题很复杂,可参阅《学生自杀防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