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医生
丁香医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6,430
  • 关注人气:14,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现这个信号,你就真的需要好好护肤了

(2019-05-19 07:51:40)
标签:

杂谈

夏天,是个让人「脸红」的季节。

暖暖的海风,甜甜的告白,还有……不期而遇的皮肤问题。

皮肤泛红,瘙痒,疼痛,分分种想撕脸。

还没好好享受夏天,皮肤倒先出问题了。

「脸红」不是害羞

可能是皮肤出了问题

我们的皮肤有一层负责「自卫」的皮肤屏障,它包括皮肤最表层的角质细胞层以及覆盖在角质层外的一层皮脂膜。

皮肤屏障可以维持皮肤的滋润程度、抵御外界刺激和微生物。

当它受到损伤时,皮肤敏感问题往往就会随之而来,比如上文提到的脸红,瘙痒,疼痛等问题。

皮肤屏障受损

常见原因有 3 点

过度清洁

皂基成分是洁面产品中常见的成分,但对于干性、敏感性皮肤来说,每天使用会明显减少角质层的厚度,同时造成细胞间脂质的大量丢失。

另外,不少人喜欢使用洗脸刷、洁面仪,这对于本身敏感易受刺激的皮肤,也会是很大的刺激。

出现这个信号,你就真的需要好好护肤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过度剥脱

近年流行的各类 α-羟基酸(果酸属于这类)、β-羟基酸(水杨酸属于这类)等产品,对去除角质、均衡肤色有一定作用。

但这类产品本身的低 pH 值和剥脱作用都可能会破坏皮肤屏障,过度使用或者使用不当除了引起面部红斑以外,还可能带来干燥脱屑、紧绷、刺痛的症状。

皮肤疾病导致

换季时,尘螨,花粉等常常是皮肤疾病产生过敏性反应的诱因。

而一些炎症性的皮肤疾病,会让毛细血管逐渐增生、扩张,使皮肤更易受到刺激,出现阵发性潮红,灼热感等症状。

出现这个信号,你就真的需要好好护肤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如果皮肤屏障已经受损了

又该怎么办呢?

要紧紧抓住护肤黄金法则:温和清洁、充分保湿、严格防晒。

而在屏障受损比较严重的时候,例如部分有创医美治疗后、皮肤敏感、痘痘所导致的皮肤敏感,建议选择屏障受损的针对性护肤品。

出现这个信号,你就真的需要好好护肤了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具有修护、滋润的成分

如果把每个表皮的细胞比作一块砖,那么皮肤屏障就是一面砖墙。

当皮肤屏障受损时,就好比砖墙中水泥不足了,砖和砖之间会有不少缝隙,难以抵御外界刺激。

具备保湿性能的护肤品,通常会添加一些保湿剂、封闭剂以及润肤剂。

润肤剂:丙二醇、霍霍巴油、蓖麻油、二甲基硅烷等,可以迅速充当水泥的角色,填满砖墙之间的缝隙。

保湿剂:甘油、尿素、丙二醇、PCA、透明质酸等,可以帮助表皮从真皮吸收水分,帮助维持滋润状态。

封闭剂:各类脂肪醇、脂肪酸、植物蜡、磷脂、胆固醇等,帮助皮肤锁住水分。

具有舒缓刺激的成分

产品成分表上的「香精」往往代表了一大类人造香料的混合物,致敏风险非常高。

所以帮助修护皮肤屏障的护肤品中一般不会添加防腐剂、人造香精,而会添加一些舒缓的成分,比如积雪苷、甘草酸盐等,帮助改善皮肤状态,加速皮肤屏障的恢复。

帮助维持皮肤微环境稳态

正常皮肤的 pH 值为中性偏弱酸性,但皮肤屏障受损时,皮肤失水往往增加,脂质合成不足,微环境容易发生变化。

此时使用的保湿霜、修复霜最好选择中性偏弱酸性的产品,帮助维持皮肤正常 pH 值,给皮肤屏障的修护提供一个良好的微环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