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丁香医生
丁香医生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95,421
  • 关注人气:14,9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龙虾,吃还是不吃?如何安全地吃?

(2016-04-15 10:43:37)
标签:

杂谈


都说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小龙虾似乎也成了炎炎夏日之中的一道美食。然而关于小龙虾能不能吃,大家却有种种疑惑。丁香医生今天就来给大家解答关于小龙虾的一系列疑问。

小龙虾是虾还是虫?

小龙虾是一种叫「 克氏原螯虾」的甲壳类动物,与我们平时吃的淡水虾是相近的一类食材。之前小龙虾被火热地报道过:传言说生长在臭水沟等脏环境,携带大量寄生虫和重金属,甚至还是有说小龙虾最初是从日本带进来「用于清污」的,日本人都不吃,只有中国人才吃这种小龙虾。

公众对小龙虾有哪些担忧?

1. 只有中国人吃?

事实并非传言所说的那么吓人:小龙虾并非日本人的阴谋,不止中国人吃,这种美味世界各地都有食用,而且中国原本就有小龙虾,世界各地都有不同品种。

2. 重金属超标?

小龙虾的环境适应能力确实厉害,即使是污染严重的坏境它们也能存活,但为了提高产量,现在人工养殖的小龙虾一般都在清洁水域里。

另外,外壳才是重金属的聚集地,这些重金属会在小龙虾生长过程中随着脱壳而减少。

3. 有寄生虫?

水生生物像螺丝、贝类、鱼类、菱角、牛蛙等都可能携带寄生虫。想要安全地享受这些美味,一定要烧透煮熟,千万不能半生不熟就动筷子。

http://img.dxycdn.com/dotcom/2015/06/23/13/w8paeg62.jpg

小龙虾真正的安全隐患

不难见到报纸报道或听同事说,昨天某某在大排档吃完小龙虾后又拉又吐还发烧,严重的甚至要进医院。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吃了小龙虾这么容易「中招」呢?

1. 未熟透,吃进了大量细菌

我们吃小龙虾容易发生腹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加工环节没有将小龙虾彻底煮熟煮透,没有将细菌彻底杀死。可能是为了保证味道鲜美、「肉不老」等原因,小龙虾煮的时间不够,没有彻底熟透。

小龙虾的头大尾小,虾身的肉已经老了但虾头可能还未熟透,而且虾头更容易藏污纳垢,携带各种病原菌。

因此吃了加工不当的小龙虾会有大量细菌被摄入,自然就容易发生腹泻。

http://img.dxycdn.com/dotcom/2015/06/23/18/orwqmay7.jpg

2. 小龙虾变质,细菌繁殖产生了毒素

夏天是小龙虾热销的季节,夏季气温较高,龙虾死后容易变质,一些商贩可能会将不新鲜或者变质的小龙虾继续销售。企图通过彻底煮熟不新鲜小龙虾来保证卫生是不可取的,因为即使煮死了细菌但煮不走细菌代谢产生的毒素。

虽然高温可以杀灭细菌,但在小龙虾变馊过程中细菌产生的毒素依然在其中,而且一般的加热无法使毒素降解。比如说常见金黄色葡萄球菌,在 100℃ 时几分钟就可以被杀死,但其产生的肠毒素耐热力很强,煮沸数小时仍可保持其毒力。

小龙虾变馊过程中会有各种细菌在繁殖,产生各种毒素,因此吃不新鲜小龙虾后不一定都是细菌导致的腹泻,更多可能是细菌毒素导致的腹泻。

如果不幸吃到不新鲜小龙虾又没熟透,细菌都没彻底杀死,那么就是细菌和毒素一起摄入了,极容易发生急性胃肠炎甚至食物中毒。

3. 配料、油、就餐环境等卫生问题

一些街边大排档使用的油或配料同样也会出问题,他们可能会使用地沟油,或者不新鲜的配料,加上餐具不干净、食用环境虽热闹但脏乱差等,这些都是吃他们的小龙虾更容易导致腹泻的原因。

大排档处理不新鲜的小龙虾经常会用油一炸,加上各种调料调味,麻辣重口味,掩盖其异味。而且吃加了过辣过多调味料的食物本身也容易刺激肠胃。

http://img.dxycdn.com/dotcom/2015/06/23/17/ad34iq9u.jpg

如何好好地吃小龙虾?

1. 选材要好

知道了吃小龙虾腹泻的原因,也就能更好地做到放心食用。

首先就是选材,保证小龙虾来路正规,鲜活清洁,去饭店食用的话也尽量选择一些信得过的商家。其次,活小龙虾在买来后,最好放在清水里养 24-36 小时,使其吐净体内的泥沙等杂质。

2. 重视清洗、加工环节

相比一般虾蟹,小龙虾的腹部和头部特别容易藏污纳垢但又难以清洗,饭店加工小龙虾其实最头痛的环节就是清洗,以至于之前一些小商小贩用过 「洗虾粉」这类不明的化工产品来清洗小龙虾。

在加工龙虾时,虾壳最好用刷子刷洗,且腮要清除,因为腮毛里面吸附了很多细菌,在锅里都不一定能被煮熟煮透。小龙虾的细爪的根部最容易藏污纳垢,而且难以清洗,最好剪掉。另外要用刷子洗净其身体上的脏物,同时隐藏了大量泥沙和细菌的肠线也必须剔除干净,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 2~3 次。

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因此为了吃的健康,不要吃小龙虾的头,最好煮之前就去掉虾头,这样加工起来也较容易熟透,保证吃的干净卫生。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