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帆在汕头
一帆在汕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3,122
  • 关注人气:4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2020-09-15 11:46:20)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满堂的儿女,不如半路的夫妻”。迈入了花甲之年的老年人,活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把子女拉扯大,都希图过个安宁、温馨、幸福的晚年;遗憾的是,有的另一半先走一步,孤单寂寞的生活是没有经历过的人难以想象的,儿女再孝顺也不可能时刻陪伴在身边,这时候,都想有个老伴在身边聊聊天,谈谈心。

有钱难买老来伴,找个老伴不容易。现在的老年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失偶的都可以给自己再续一个老伴。他们再找老伴,肯定与年轻人有所不同。大多数人只想有个人陪伴自己,彼此能够谈得来,互相体谅,互相理解,相互照应,相互扶携,寻得个精神寄托和精神慰藉。

老年人找老来伴,遇到相爱的,彼此都愿意为对方付出,不计较得失。在这种状态下,搭伙过日子的为数不少。搭伙的形式五花八门,各不相同。有的希望像年轻人一样,能谈一场相伴相依的黄昏恋,携手一个志趣相投、心意相通的伴侣;有的非常需要有人关爱有人疼,渴望有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既享受生活也有彼此照顾;有的经济比较优裕,交际也比较广泛,在自己愿意尽力所能及的同时,希望有人来分担繁琐的家务事;有的经济条件不太好,自己没有收入,儿女又靠不住,生活中确实有因为需要解决经济问题,不得不走搭伴过日子这条路,等等。

老年人的这种伴而不婚,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鲜事物,有人称之为“最后的浪漫”。仅仅在一二十年前,这样的同居还是一个羞于启齿的字眼,而今已经十分普遍。存在就是合理的,并非是无奈之举。这种形式,彼此的相处之道,都是平等相待,没有算计,懂得包容,不只是让对方付出,自己也毫无保留,并且大多数都得到子女的支持。他们都认为,彼此能给对方一个承诺,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心情好比什么都强,领不领证并没有多大的关系;平时有个小灾小病的不必去麻烦儿女,若有了大病便各找自己的孩子管。

现在的老年人思想越来越开放,认为大家都一把年纪了,不必委屈自己,无需将就过日子,走到一起,最重要的,是能谈得来。免手续同居这样的生活方式,对于双方都有一定的好处。首先,双方没有法定的权利义务关系,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随时分手;其次,不存在法律上的财产纠纷,子女比较容易接受和支持;再者,那张结婚证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法律约束,在现实中其实没有多大作用,反而容易带来一系列的隐忧和太多的不便。毕竟,当两个老人选择再婚,不仅仅只是两个老人的结合,而是将原本毫无关系的两个家庭,甚至是多个家庭强行纽结在一起。一旦具备法律效力的夫妻关系,财产、房产、赡养等种种问题就会浮出水面,正常情况下,要协调好这般复杂的关系并非易事,对于两个老人来说,太过于消耗精力;对于双方子女来说,都是十分敏感的问题。

老年人这种不领证同居,依据我国新的婚姻法,虽然不违法,法律也不给予保护,不过,采取这种方式,既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又照顾到了方方面面的感受;老两口自已乐意,彼此亲人也可以接受,子女也越来越宽容和理解,挺符合现实状况,目前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曾有研究显示,在丧偶老人中,80%有再婚愿望,然而最后办手续领证的却不足10%。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老年人同居不领证已成为普遍现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