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杏坛听雨V
杏坛听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9,367
  • 关注人气:2,1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老师不如你”(107)

(2022-08-04 05:30:06)
分类: 教育

那一年腊月,可能是倪大才子全家最为高兴的日子。这一天上午,大队小学的一行人,敲锣打鼓为倪大才子的三个娃送奖状。

这也是大队小学仅有的一次“送奖”活动。学校对这一年所有评上“三好生”,特别重视,还搞着与往年不一样的仪式感。

   赵校长说:“今年大队对我们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很满意,也给了我们一笔资金,让我们对学校的设施进行改善。原先的土课桌要换成木桌子,板凳暂时还不行,学生要自带。近两年我们争取给学校的办学条件上个台阶!”赵校长说话信心满满。他传达了方书记在大队委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学校要办得好,关键是地方政府的支持。我们大队小学当然离不开大队委的支持。办好学校,着重在于教好学生。所以,各位老师要克服困难,多在学校,以校为家,家里的农活要放在周末去干。”赵校长了解自己学校师资底子,几乎是三分之二的民师,他们一边要教书,一边要做家里农活。自从分产到户后,这些民师家也分到一些田地,他们不得不参加自留地的劳动。一家老小要吃喝,开门就是油盐酱醋茶,光靠民师那点工资哪能生活?

   赵校长对“半工半农”的民师生活,再也熟悉不过了。他自己就是民师出身,幸运的是临到第一批民师转正,成了大队小学第一个国家教师。虽然自己成了国家教师,家属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家里自己和家属都有田地。他当然还是家庭中的主劳力。他是校长,所以只能利用星期天回家做活。平时的时间,几乎以校为家。

   赵校长善于听取教师的意见。有的教师提议,要鼓励先进,要大力表彰班级的“三好学生”,要以点带面,发挥“一池荷花开”的效应。有教师建议,要创新颁奖方式,要喜庆,要隆重,要像唱秧歌舞那样有人气。赵校长问,用什么办法好?有的教师就建议:找个锣鼓队,光明正大的颁奖----“送奖状”

   这个提议,一拍即合。大家觉得有意思有新意。赵校长二话没说,向方书记汇报想法。方书记当然支持,并为学校联系了锣鼓队。于是才有前文中的敲敲打打披红挂彩热热闹闹的喜庆场面。

   这种场景,村里人很少见到。他们都喜欢看热闹。老人小孩,男男女女,一听到锣鼓声,远远地望着锣鼓队伍,放下手中要办的事。没有什么比这些场面更能吸引人了。他(她)们很快地围成一群,迎接着锣鼓队。

   锣鼓声由远渐近,传到倪大才子家的时候,他觉得在家恭候多时了。他从方书记那儿得到消息,自己的三个娃都拿到今年的“三好学生”奖状了。这帮人一定会到他家来恭贺的。所以,当他听到远处的锣鼓声,他就一直激动着。

他召唤秀英赶快烧开水。

锣鼓队里也有老师,赵校长带队。他们浩浩荡荡地来到倪庄。倪大才子家是这个庄子的第一站。披红挂彩的锣鼓队成一圈,他们肃立在倪大才子家门口,但脸上还是禁不止挂着欢喜表情。他们欢快地敲着锣鼓,声浪一阵高过一阵;节奏也是越来越欢快。《喜洋洋》的唢呐声吹了好久,因为倪大才子家是三张奖状

赵校长恭恭敬敬地奖状一份份地送到倪大才子手上。每个奖状上的字,他都大声地朗读着。在场的每个人,都能听见校长字正腔圆的宣布。此时倪大才子倒是害羞起来,他颤颤巍巍地接过三张奖状,激动地快要流出眼泪了。

方书记也讲话了你们锣鼓队的同志们和老师们辛苦啦!快到倪大才子家喝杯茶吧快坐!快坐!”方书记带头走进倪大才子家堂屋。

倪大才子几乎是手足无措了。还是秀英镇定,拿来早已准备好的茶叶,给每位老师和队员泡茶。渡江”香,倪大才子也买了两包。秀英把烟递给一直窘迫的翠子她爸,快拿烟呀!快拿烟啊!

众人落座,都把视线放开,他们看到倪大才子家的三方墙,都是奖状,是名副其实的荣誉墙了。除了屋子中堂的主席像,其它有间歇的地方贴上方方正正红红火火的奖。他们无不显出惊讶表情,无比啧啧赞叹。

翠子的语文老师也来了。他看见翠子,翠子也看见她。

翠子迎上前叫道吴老师好!

她怕吴老师没听见,又叫了一声:“吴老师好!”

吴老师连声应着,翘起一个大拇指让她看。

翠子受到吴老师的鼓励,胆子稍微大了些。她从没有见过这样的场合。她家里也从来没有来过这样多的人。还有门外面的众多乡亲们。现在翠子才觉得家里房子太小了,只能容纳锣鼓队里的这些人。外面看热闹的人没法让他们进来喝茶。

翠子站在吴老师身边,开始端详锣鼓队里的那些人。他们的岁数好像都比爸爸还要大,有位老爷爷胡子已经花白了,眉毛也是白的。就像翠子看过的小人书一样。那是一本安徒生的童话小人书,彩色的。是班上同学带给她看的。这位圣诞老人,现在就坐在她家的堂屋里。她想。

翠子也就是从那时候,才真正认识了锣鼓队里的乐器。什么是锣,什么是鼓,什么是钹……她想,这些家伙真的神奇美妙,她们在这些师傅手上,只要一触碰,就会发出美妙的振奋的声响。锣,鼓,钹;只要它们一结合一敲打,那喜庆氛围就立马出来了……她觉得这般人不简单!

倪春、倪根两个兄弟,简直羞怯地不敢见老师和锣鼓队。他俩躲在父母的房里。

方书记看得远,这时候又发话了:“倪春,倪根,你们出来!还不如你们的妹妹呢!”

“你们的老师来了,校长来了,你们还不喊啊?”

“出来!出来!你们兄妹仨站成一排,给赵校长、锣鼓队和老师们鞠躬敬礼!”

方书记,也就是他们的大舅爷发话了,两个兄弟推推搡搡地走出来。他俩的脸儿羞得通红。这时候,翠子也走到两个哥哥身边。他们站成一排,恭恭敬敬地给老师敬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