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杏坛听雨V
杏坛听雨V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9,367
  • 关注人气:2,1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其实老师不如你”(81)

(2022-06-28 08:12:01)
分类: 教育
都说人酒醉心明。方老师当然也不例外。方老师同所有的男人一样,一不小心地就进入一个境界:那就是“酒不醉人人自醉”的半清醒状态。
一半清醒一半醉,方老师需要这样的人生状态。
方老师是兄弟八个,他是老八,家族里,那些小字辈都叫他“八爷”。这个我们都知道。
八爷的其他弟兄们,也都相继结婚生子,生活过得不算殷实,但都能将就的。有的是村里的电工,有的是村民组长,有的是上山打鸟逮兔子的能手,还有的会木工、瓦工手艺的。这一家子算是才艺大拼盘。任何时代,能人饿不死,但也撑不坏的。到了“八爷”这个最小的男孩,这家子才有了书香气。虽也算不了书香门第,但毕竟这个方家大户,出了个教书先生。让人瞧得起,更让人羡慕嫉妒恨。
方家人,看到“八爷”,就觉得他与众不同。
他生来就是一个”长条子“,脸也方正稍长,什么衣服往他身上一套,就是一个合身。用现在流行话说,他生来就是一个男模的范儿。方老师走路,虽然没有男模那么地”一字线“有派头,但终归是个方方正正的大踏步。而不像山里的有些人,走出”外八字“或者是”内八字“。这些庄稼汉或者是山民,自己倒是不觉意,别人一招眼,就能看出他们的身份来。
”他生来就是读书的料儿!“这是方家塝人对他的评价。那时候,他还在南港中学读书,每天早晚将近七八里的马路要步行,他就走着这样的”方步“,风风火火地上学。一些路边干活的女孩,或者是从山上摘茶归来的姑娘们,大都害羞地朝他看上几眼。
方老师,不对,那个时候,应叫方同学。方同学在这个时候,这个年龄里,倒没有太在意这些来自异性的不相识的目光。那个时候,他心里大都装着鲁迅的课文,或者是《曹刿论战》这类的古文,还有陶渊明的《归园田居》、《饮酒时二十首》等。他特别喜欢陶渊明的《归去来兮辞》,走路的时候,他一边看着路边青葱的庄稼,一边读着陶老师的诗歌,觉得很是惬意。他把陶渊明叫做”陶老师“是因为南港中学也有一位陶老师,气宇轩扬的样子,讲历史课的时,特别给力,一番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派头,精彩极了。他认为有学问的人,就是这个样子,可以君子动口不动手,可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陶渊明肯定就是陶老师的样子,所以,他读到陶渊明的诗歌,就直呼这是”陶老师的诗“。
方同学走路有范,方同学读书有范,方同学打篮球也有范儿。这是同学们公认的。就是方同学,在文体兴趣组里拉二胡,也有范儿。其实,这是大家的错觉,方同学个子高,脸儿生得方正,于是大家把好看的小伙子,什么都看好。一好遮百丑,一好攒百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