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药侠陆勇
药侠陆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37,826
  • 关注人气:1,1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让老百姓能吃得起救命药?

(2018-07-30 09:51:44)

如何让老百姓能吃得起救命药?

 

这是我的一些思考,分享给大家。我只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一个做手套的,不是专家,可能说的不对。我也不是什么英雄,只是为了自救,顺便帮助了别人;如果我不是患者,我也不会去找药。苦难教会了我做个好人,希望自己受过的苦不要再加在别人身上。

患者有患者的立场和意见,因为患者有不同的体会和经历。古话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现在的人说“屁股决定脑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我今天就是来说说我这个患者的想法。

2002年,我34岁,家庭幸福,生活美满,事业小成,提前很多年进入了小康社会。忽如一夜秋风来,千树万树落叶败——我确诊为白血病。我第一句话就是问医生,我还能活多久。有过这样经历的人,才知道那种打击有多大,那真是晴天霹雳!希望天下人都不要有这样的经历。两年治疗,我花费了70多万,其中药钱将近60万。2005年父亲本已退休可以安享晚年,为了帮我多挣些药费,出差路上遭遇车祸去世,成了我心头永远的痛;我身边好多病友因吃不起药走了,留下了年老的父母,或是年幼的孩子。我自己也常常半夜做梦都在数药,梦中惊醒去看还剩下多少颗,掰着指头算还能维持多久。活命是人之天性,如果无药可救,那是天灾;如果有药可救,却因吃不起药而家破人亡,这个时候,请不要和我谈没用的,我只是为了活命,我没有错。

这就是我的背景,可能会更有利于大家理解我的观点,也更加理解我为什么从来没想过要赚钱。“局面”主持人王志安采访我,问了我一个关于药品专利的问题。我没有直接回答他,我反问他:如果当时你生了病,吃不起30万一年的药,你会怎么办?王志安愣了好大一会没有说话,他最后说“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这说明两点,一是王志安这个人有良心,不像有的人站着说话不腰疼。二是王志安可能钱也不多,所以他要考虑一下。

老百姓如何吃得起救命药?先从专利谈起吧。

感谢诺华,研发了格列卫。感谢印度,仿制了格列卫。很矛盾吧?这个社会矛盾无处不在。诺华做药,也不是活雷锋,只是一个企业的市场行为,我们不要拔高他,也不要贬低他。但我们应该遵守规则,下面就是我对规则的理解。

必须尊重专利,否则发明创造缺乏动力;必须尊重生命,发明创造是为了让人们生活更美好。《专利法》给了创新药20年的专利保护期,就是为了创新药获得合理的利润;但是,专利药药价之高,确实让很多人吃不起药,活生生的人看着高高在上却触手不及的药,无助的死去,有违人类的本性。于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经过多年谈判,于2001年签定《多哈宣言》,对《知识产权协定》做出修正:每个成员国有权颁布药品生产“强制实施许可”,也有权自由决定颁布强制实施许可的理由,每个成员有权不经权利持有人的同意颁布强制实施许可;成员国拥有平行进口药品的权利。这是闪耀人性光辉的宣言!

可惜的是,《多哈宣言》签订以来,我国尚没有一家药企主动申请强制仿制,国内很多药企都不知道《多哈宣言》的存在。也有很多药企,天天生产仿制药,却不知仿制药为何物,总看不起仿制药;很多患者,天天吃着仿制药,却也看不起仿制药,总以为自己吃的不是仿制药。据报导,我们国家90%以上都是仿制药。关键是我们自己的仿制药质量还不高,高端的仿制药还很少。比如有个药叫赫赛汀,治疗乳腺癌的神药,前段时间火了一把,因为这个药通过国家谈判降价了,随之缺货,有钱也买不到。这个药是罗氏公司的,专利也过期了,但我们国家的仿制药一直做不出来。印度百康和美国仿制药巨头迈兰在2014上就共同推出了该药的仿制药。国家已经重视这个问题了,刚刚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了系列政策措施,仿制药提升发展迎来了春天。告诉大家,美国是全球创新药物的标杆,也是全球最大的仿制药市场,印度是他们最大的供货商。诺华是创新药的标杆,也是仿制药大企业;他们的第一颗格列卫确实很贵,但他们也从其他仿制药中获得利润。

专利谈判许可也可以取得“双赢”,如吉利德的丙肝神药索非布韦,印度公司通过谈判,获得专利授权,允许在印度生产仿制药。他们是这样算账的:假如索非布韦正常价格8.4万美元,可能只有1千名印度患者吃得起;仿制药800美元,有10万印度患者吃得起。印度药企算下来,给吉利德一笔可观的专利费,自己还有钱赚。吉利德算下来,专利费确实还可以,比自己卖药赚的多,干脆授权给他们吧,还不操心,不然呆在印度天气又热食物又难吃。大家一拍即合。

用好规则,是我们的权利;但也不能滥用规则。因此,我想对于那些昂贵的专利药,主要还是要靠医保来解决,将更多的救命药纳入医保,才是长远之计。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如江苏省20131月,将诺华生产的格列卫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实行医保特殊药品管理,城镇职工医保报销不低于75%,城镇居民医保报销不低于70%,同时也将国产格列卫列入医保。2013年以来,江苏省建立谈判机制,将部分特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目前,医保特药范围已扩大到22种。政府出面与跨国公司谈判,降低药价,可以让更多进口药纳入医保。据报道,2017年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

另外,慈善组织对患者的帮助也很大。如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买三赠九活动,帮助了很多患者。还有一些其他慈善组织,给患者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也想把电影方捐200万,做一个慈善基金会,放大这点钱的效应,帮助更多的人。我承诺,这个基金会将完全透明的。

再一个,给保险公司做个广告,对于有条件的人来说,买个重大疾病保险也是有益的。人有旦夕祸福,有个保险还是好的。我在2001年买了个重病保险,虽然买的不多,但也有点帮助。赔付了68,当时可以买三个月的格列卫。可惜现在保险公司不再接受我的保险申请了,不然我真的想多买些。

我的微博上有网友建议,吃药也来分期付款,有的说扩大仿制药进口,这些都是办法。境外自购,也是一个办法。患者去境外自购药,只要不超过合理自用的规定,在任何国家都是合法的。欧洲、美国也有很多患者都从印度自购药。我们国家法律也是允许的。

总之,如何让老百姓吃得起救命药?我的建议是:纳入医保+合法仿制+专利谈判许可+商业保险+社会公益组织、慈善基金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